白象方便面饼爬满蚂蚁上热搜:赔偿消费者1000元 至今未澄清蚂蚁来源

白象方便面饼爬满蚂蚁上热搜:赔偿消费者1000元 至今未澄清蚂蚁来源
2022年08月12日 09:35 中国网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中国网财经8月12日讯(记者 郭帅)刚刚经历“野蛮消费”的白象食品,日前因为食品安全问题登微博热搜,被消费者质疑新开封的白象方便面面饼上爬满蚂蚁,相关话题引发了广泛关注。尽管事发后白象食品火速发布声明进行澄清,并对消费者进行1000元赔偿,但至今对事件成因仍然未有明确的说法。

  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分析认为:“白象食品虽然不承认是自己的原因,但是也赔偿了消费者1000块钱,可能白象也没有找到产品出现问题的原因在哪。基于企业的责任、社会责任,白象食品先赔付消费者1000块钱,我觉得是对的。”

  就事件调查进展情况、白象食品内部处理流程、公司售后赔偿标准以及有无后续措施等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尝试联系白象食品相关负责人并发送书面采访,但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关于这些问题的回复。

  方便面出现蚂蚁白象赔偿1000元

  据媒体此前报道,消费者李女士于7月26日在某线上购物平台下单购买了一件“五连包白象汤好喝招牌猪骨汤面”,7月27日成功收货。7月29日李女士打开一种一包食用时发现,面饼一角爬满了蚂蚁。李女士立即拍照取证,并致电白象消费者热线走售后程序。

  在跟李女士沟通后,白象客服第一时间给出了李女士购买价格2倍的补偿方案。李女士购入价格为14.8元,2倍补偿即29.6元。白象客服认为,白象工厂有专业的消杀公司服务,车间不存在蚂蚁,李女士提供的照片无法辨认异物来源于产品本身,判定为受到外部虫害浸染。

  对此李女士并不接受,白象工作人员进一步表示,已向上级申请为她争取了100元的赔偿金。在媒体介入后,李女士称已有白象工作人员与其联系,愿意赔偿其 1000 元。

  4日凌晨,就“白象方便面被曝面饼上满是蚂蚁”一事,白象食品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经核查,此事绝非本公司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品质问题。白象一直高度重视产品品质,所有生产工艺及生产环境均按照国家和行业标准严格执行。”

  白象未解释方便面出现异物原因

  在上述声明中,白象食品同时表示:“对于捏造散布不实信息、误导公众、毁损本公司声誉的,我们将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但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白象食品在声明中义正辞严的表示“绝非本公司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品质问题”,但并未就如何核查、核查过程做进一步说明,也未解释面饼上出现蚂蚁的原因为何。

  对于上述事件,网友的态度褒贬不一。不少网友表示并不介意,仍会购买白象方便面。也有网友分析道“生产密封只能是死蚂蚁,除非后期破损才会有活蚂蚁,运输售卖商的锅”。

  但也有网友表示:“民族品牌就可以违反食品安全法了吗…还有人洗可真是绝了。”

  在朱丹蓬看来,企业的质量内控体系一般都比较完善,发生问题既可能是细节把控的问题,也可能有设备老化的原因,但更可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也就是员工有没有严格按照质量内控体系去执行。

  并非首次发生食品质量问题

  记者注意到,这并非白象方便面首次被消费者曝光吃出异物。在某第三方投诉平台【进入黑猫投诉】“黑猫投诉”上,近30日关于白象食品的投诉达53起,其中有多例和吃出异物或方便面饼发霉相关。

  在8月8日发起的一起投诉中,消费者表示,“买了一箱汤好喝羊肉系列的方便面,在吃的过程中偶尔有几包出现面饼染色,以为料包被硌勉强接受。后续吃出半包料包且上面缠绕生产接续透明胶,因为料包暴露导致面饼馊掉。协调售后只退问题单拒绝按食品安全法赔偿,且给我打电话说因为订单激增所以找了外包团队技术不熟导致切割点错误。”

  在上述投诉中,消费者同时表达了对白象售后的不满:“如何生产跟消费者没有关系,因为订单激增而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拒不处理,很难理解。诉求要求按食品安全法赔偿。”该起投诉处理进度显示,白象食品客服已和消费者取得联系,目前投诉已完成。消费者对售后服务态度、处理速度的评价均为两颗星;满意度三颗星(满分为五颗星)。

  8月6日的一起匿名投诉显示,消费者称在某电商平台购买的白象挂面,其中一袋生产日期模糊!里面发霉。目前该起投诉显示已处理完成,消费者对服务态度、处理速度、满意度评价均为五颗星。

  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赔偿,北京海润天睿律师事务所冯紫晨表示,《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条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一千元的,为一千元。”

  冯紫晨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保存好消费记录,发现问题时尽量在第一时间进行视频方式记录,留存食品出现问题的证据。可以先与销售商家及生产商进行交涉,如果交涉未达成一致可以向消费者协会和工商部门进行投诉,必要时可以进行民事诉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投诉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