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寰宇天下交房一年后,石景山的电工师傅快不够用了

中海寰宇天下交房一年后,石景山的电工师傅快不够用了
2021年06月18日 20:07 财经自媒体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来源: 好评与差评

  1HP.

  最近这个月里,石景山古城板块的电工师傅们惊奇的发现,自己迎来了职业生涯里的高光时刻。

  每天一早一醒来,就有接不完的维修订单。更巧的是,这些订单都来自同一个小区:

  中海寰宇天下一期·景山府

  对大多数读者来说,中海寰宇天下并不陌生,这个位于2022冬奥场馆不远处的崭新楼盘,不仅是中海新城公司在石景山大本营的金字招牌,更是蝉联北京楼市几年的年度销冠。

  其中,景山府是最早交付的一期。

  去年6月,等待了三年的726户业主,顺利拿到了自己的房子,整个交付过程非常顺利,在交付维权声四起的2020年,寰宇天下一期的交付,在北京楼市里简直是一股清流。

  因为是精装,所以这个项目的入住率格外高,夜晚的亮灯率甚至超过了90%。一位业主朋友告诉我,晚上在小区里散步灯火通明,感觉很幸运,买的很值。

  然而,这种幸运的感觉在入住一年后消失了。

  2HP.

  寰宇天下一期的一位业主,发现自家的电路出了各种问题。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客卫断电四次,主卧的灯修了一次,全屋跳闸是家常便饭。

  她告诉我,在物业那里报修记录的长度,已经快赶上一卷卫生纸。

  更严重的是,这个现象,并不是个例。

  在业主群里,有数学比较好的热心业主统计了一下电路报修比例,发现726户业主,没有在物业那里报修备案的,只有48户。

  这仅剩的48户里,还有一部分是因为还没入住。

  3HP.

  这种夸张的故障率之下,我试图向一位中海的物业哥们寻求答案,他告诉我:“物业真的很积极,但是出现的问题太多,维修师傅根本不够用了……”

  物业忙不过来了,很多业主只好自己花钱喊电工师傅上门。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些接单接到手软的电工师傅。

  电路问题上,其实物业的维修响应度是一个方面,有一位业主给我发了一条长微信,告诉我另一个他担心的问题。

  至于小区整体出现电路问题的原因,物业和很多维修师傅的说法也是众说纷纭的。一个业主告诉我,物业的师傅说电线质量是蛮好的,连护线管都是金属的。

  连火线蓝线都分不清的我连夜百度了一下,发现护线管的材质确实分好几种,常用的是pvc绝缘塑料的,比较贵的那种,是304不锈钢的。

  另一个外面的维修师傅告诉我的情况不太一样,他上门维修的一家业主,修了几次还是跳闸,换了电线也不行,后来打开开关控制面板才发现:

  “面板附近的线,竟然没有护线管”。

  我问他这种情况怎么办,他说这种情况真的很麻烦,要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只有两个字:

  砸墙

  敲掉墙砖重新布置线管是个根治的方法,然而,那户业主当事人犹豫了两个礼拜还没下决心,毕竟新房砸掉,谁都舍不得,更重要的问题是,如果真的需要如此大批量的砸墙,那么:

  费用谁来出?

  可以预见的是,一场业主和开发商的谈判在路上了。

  4HP.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觉得楼市维权是缺乏新意的。

  基本逃不开两种模式:降价维权,收房维权。最常见的房价跌了,业主拉着横幅往沙盘上一坐。后来,北京进入了限竞房时代,开发商的利润变薄,于是工程质量开始出现问题,开始流行‘交付即维权’。

  后来交付维权多了,很多买房人被搞怕了,开始买完房不等着交付,在施工阶段就开始介入了,开启了监督开发商盖楼的‘预防式维权’。

  然而,作为商品房的中海寰宇天下一期·景山府,当下业主的经历正在告诉我们,一种前所未见的全新维权方式出现了,叫做‘入住后维权’。

  一位饱受维权折磨的朋友告诉我:维权这件事,只会迟到,不会缺席。

  5HP.

  当我们复盘这次前所未有的全新维权,这就涉及到一个很重要的概念

  ‘隐蔽工程’

  过去,对于精装交付的房子,我们收房的时候很少能关注到一些区域,墙里面,柜子后面,地板下面等等。

  这些地方,是藏着开发商良心的地方。

  然而很显然,对工程门外汉的购房者来说,判别这些隐蔽工程的良莠,实在是非常困难的。而这些区域一旦没有做好,是很难修复的。

  我们之前说过,过去几年,楼市造富速度毁掉了很多信任。我感触最深的,是一家外媒评论说的一段话:

  “中国的房子可能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可能需要花一辈子积蓄购买,但是还无法有效维权的神奇商品。”

  作为中海的大本营,寰宇天下一直是中海一个金字招牌,除了一期还有二期三期四期。

  当下,最担心的,是中海寰宇天下二期业主,从即将到来的6月24号开始,他们也陆续面临收房的问题了。

  一个 业主朋友告诉我 , 他们希望还是能在收房之前,能为捍卫自己的权益,做点什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9 宏华数科 688789 --
  • 06-29 中集车辆 301039 --
  • 06-28 英科再生 688087 21.96
  • 06-25 新中港 605162 6.07
  • 06-25 江南奕帆 301023 58.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