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头娃娃”再现:击穿商业伦理底线绝不可忍

“大头娃娃”再现:击穿商业伦理底线绝不可忍
2020年05月14日 18:13 新浪财经综合

远离消费陷阱,规避消费误区,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每一次对消费的建议,都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投诉请上黑猫:【点击投诉】

  原标题:“大头娃娃”再现:击穿商业伦理底线绝不可忍

  言咏/文湖南郴州又见“大头娃娃”,极大触动了公众的情绪。因为2003年阜阳大头娃娃事件、2008年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虽然已经过去多年,但它们所带来的耻辱和阴影至今犹在,让人心有余悸。

  此次事件祸起商家把蛋白固体饮料混同特医奶粉误导消费者购买并使用。郴州永兴县多名儿童出现类似大头娃娃的症状,并被确诊为佝偻病,被怀疑因长期食用一款名为倍氨敏的“蛋白固体饮料”。

  与阜阳大头娃娃事件和三聚氰胺奶粉风波一样,这同样击穿了商业伦理的底线:以牺牲最弱小的婴儿的生命健康权来追逐不当利益。

  特医奶粉即特殊医学用途配方奶粉,供对牛奶蛋白过敏的婴儿作为母乳或普通奶粉的替代品使用。固体饮料和特医奶粉两者可谓天差地别,对于尚在襁褓之中的婴儿来说,后者是他们唯一的食物来源,也是唯一的营养来源,必须包含足量他们生长所需的营养元素。只有道德沉沦、良知丧尽的商家,才忍心把蛋白固体饮料“挂羊头卖狗肉”地混同为特医奶粉误导家长购买。

  消费者不是专家,对很多概念可能并不清楚,厂家生产时包装上不做显著标识,商家销售时不做必要提醒,反而利用信息不对称误导消费者购买,对这样的行为我们坚决零容忍。值得注意的是,销售商家是当地知名的母婴连锁实体店,这也是一层信任背书。有的孩子自出生后喝了两年多,一共喝了89罐,直至父母发现异常,实在让人痛心。

  这并不是孤例。一年之内,因食用假特医奶粉而导致婴幼儿受害的事件,就有6起,仅郴州一地,这就是第二次。这表明,利用公众认知不足,通过打宣传擦边球+无良销售的套路,用固体饮料冒充特医奶粉的问题很严峻。郴州去年12月发生的类似事件更让人心惊:医生参与牟利,且成为重要一环。对前来就诊的牛奶过敏患儿,医生用总代理商印制的处方笺开出处方,推介父母到医院内的便民药房购买“舒儿呔”系列固体饮料,当作特医奶粉使用,多名患儿出现营养不良甚至更严重的后果。作为专业人士的医生,对不良后果应比普通人更知情,但依然为逐利而昧心,责其丧尽天良不为过。

  衡量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可以看它如何对待老人和儿童,也即,如何对待弱者。这也是为何当郴州“大头娃娃”再现,民众愤怒难平的原因所在。最弱小的婴儿,其最基本的生命健康权都得不到保障,让我们如何对这个社会心存信任?从2003年到现在的17年间,中国的经济体量已不可同日而语,我们拥有比当年繁华得多的市场,但是,我们在商业规则、商业文明和伦理上,有同样翻天覆地的进步吗?为什么这种践踏底线的行为仍时有发生?

  郴州大头娃娃事件曝光后,相关部门已展开调查。其实,每次发生类似事件,都会启动调查、问责、整改等一系列举措。但是,过一段时间舆论冷却后,又复归原样,暴露的问题并未彻底解决。这让我们经常“第二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悲剧以循环的方式重演,不管是“大头娃娃”的重现,还是事隔一年以惊人相似的面貌发生的凉山大火和扑火英雄的牺牲。

  我们需要真正的反思与整改。2003年阜阳百余名受害的“大头娃娃”,有的夭折,有的留下身体缺陷;2008年三聚氰胺奶粉导致了近30万结石宝宝;这一次出现类似大头娃娃症状的幼童,尚不知是否有长远的影响。我们不能容许这样不可逆的事情再次发生了,对于婴孩来说,生命的画卷才刚刚展开,只有一次,不要剥夺他们健康成长的权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霍琦

奶粉 婴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