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黑车打表软件乱象:3公里收92元 可打印"真发票"

北京黑车打表软件乱象:3公里收92元 可打印"真发票"
2019年12月26日 13:06 新京报网

消费之前需要注意哪些“陷阱”?诱导消费者的话术和骗局都有哪些?黑猫投诉平台帮您避开这些消费障碍,保障您合理的投诉需求。【点击投诉】

  原标题:黑车“打表软件”计价 3公里收92元 打印“真发票”

12月24日晚,工体北路,黑车司机与路边停留的行人低声搭讪。12月24日晚,工体北路,黑车司机与路边停留的行人低声搭讪。

  新京报讯 时至年底,各种节日密集到来,打车压力凸显,特别是打车热门地区尤甚。新京报记者于12月23日、24日、25日探访了三里屯、王府井、后海等出行热门地区的打车情况,面对出行高峰,各种打车乱象又浮出水面。

  12月24日晚,在三里屯工人体育场北路附近,多辆黑车亮起条状彩灯、摇下车窗揽客。而有些黑车司机则较谨慎,看到在路边停留的行人会低声搭讪,以此拉客。

12月24日23时30分,工体北路,4辆黑车违章停在主路上揽客。12月24日23时30分,工体北路,4辆黑车违章停在主路上揽客。

  12月23日22时许,在工体北路附近路边,很多人在寒风中等车并不停地跺脚。“太不好打车了,这都30多分钟了还没有司机接单。”一名男士抱怨着。

12月24日22时许,工体北路附近路边,很多人在寒风中等车。12月24日22时许,工体北路附近路边,很多人在寒风中等车。
三里屯,一辆悬挂红色小灯的白色“黑车”在道路上行驶。三里屯,一辆悬挂红色小灯的白色“黑车”在道路上行驶。
12月24日,三里屯,一辆车内悬挂彩灯、车顶放有出租车顶灯的车辆驶过。12月24日,三里屯,一辆车内悬挂彩灯、车顶放有出租车顶灯的车辆驶过。

  记者在上述地区探访发现,使用网约车APP下单半个多小时并没有司机接单,也未见空驶的出租车经过。

  北京上班族小倪说,他平时到三里屯、工体、王府井、后海游玩,多次因为难打车而选择黑车,对于众多的黑车,他表示早已见怪不怪。

有的车辆用LED灯组成“空车”字样。有的车辆用LED灯组成“空车”字样。

  在探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与以往的黑车相比使用了“新设备”,黑车司机在手机上使用相关“打表软件”用于记录收费里程。而且相关数据可以自行调整以打出不同的里程数据。而“打表软件”最终价格远高于网约车价格。

黑车司机用“打表”APP计价,不到3公里距离显示92元。黑车司机用“打表”APP计价,不到3公里距离显示92元。

  12月23日23时许,记者以乘客身份与一名揽客的黑车司机攀谈,他称从三里屯到潘家园地铁站7公里的路程需要支付80元路费,记者嫌贵,司机表示可降价到60元。

  在行驶中,司机打开一款出租车计价软件开始计费。软件页面显示,北京晚高峰每公里收费7.08元,但车辆在实际行驶中突然“跳价”。记者观察,车辆行驶了2.6公里,计价器上的车费总额已经涨到92元。在拥堵路段,每次起步停车,计价器便上涨一元。一分钟内价格上涨10余次,记者质疑后,司机表示按照此前商量的一口价收费。

黑车司机老王打印的出租车发票。黑车司机老王打印的出租车发票。

  能开“真发票”成为很多黑车的“优势”。而且发票的金额、时间、里程等均可随意拟定。司机表示:“这都是从出租车公司搞来的。”

  12月24日晚上11时许,新京报记者站在工体北路路边的一分钟内,共有六七辆黑车缓慢停靠在路边并询问记者是否打车。

  “走吗?给打出租车票。”司机老王喊道。

  老王介绍,自己的发票与出租车一样,“是从出租车公司搞到的”。车程过半,老王掏出一个小型机器,从遮光板里抽出一张空白发票。小型机器启动,上纸,老王按了几个键,发票打印完成。

黑车司机老王正在打印出租车发票。黑车司机老王正在打印出租车发票。

  “时间是可以调的,你要是需要我给你多打几张。”新京报记者对比发现,黑车司机老王提供的出租车发票与记者手中的真票并无太大差别,仅有存根一栏为空白。

  老王分别给记者开具了总额720元的4张发票,除去本次行程的发票,多开的三张共收取手续费4元。

  追访1

  正规发票或因丢失外泄

  记者在北京市税务局官网上查询4张发票,校验比对结果为“相符”。网页截图

  新京报记者在北京市税务局官网上查询结果显示,该发票均系北京市国家税务局新版出租汽车专用发票。购票单位为北京光宇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北京光宇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但均无人接听。

  多名出租车司机表示,出租车发票都是由税务局下发给出租车公司,公司再分给司机们的,“但是需要拿存根那张去换,流水总额都在那张上面。”

  出租车司机陈林(化名)介绍,“有丢失的情况。去年年底,我车后备厢被人撬开,发票就丢了,一卷赔了200元。”

  另一名出租车司机李世(化名)表示,他们公司的发票如果丢失一卷要赔500元,“不光这样,还得登报写遗失声明。”李世推测,黑车司机们手中的空白发票很有可能是以发票丢失的名义流出的。

  追访2

  出租车发票机网上可购

  黑车司机老王说,自己的发票打印机器是300多元买来的,但从哪里购买其拒绝透露。

  新京报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与出租车相关关键词发现,有商家以出售打印机色带的名义销售发票打印机。简单咨询后,商家向新京报记者发来了发票打印机的操作视频。新京报记者发现,视频中的机器与黑车司机老王手中的发票打印机为同款产品。

  老王手中的发票打印机约巴掌大小,共5个操作键,从左至右分别为金额1、金额2、里程、设置、上纸。

  商家介绍,发票里的车牌都真实有效,可以设置好城市发给买家,价格是380元包邮,“机器里面有1000组当地出租车车牌可以随机打印,也可以随意设置更改”。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该店铺售卖的此产品月销41件,共88人给了好评。

  新京报记者 陶冉 王瑞文 刘名洋 实习生 吴淋姝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蒋晓桐

黑车 打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