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和油对比:金龙鱼鲁花达不到1:1:1 长寿花营养失衡

调和油对比:金龙鱼鲁花达不到1:1:1 长寿花营养失衡
2019年08月12日 13:27 新浪财经综合

远离消费陷阱,规避消费误区,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每一次对消费的建议,都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投诉请上黑猫:【点击投诉】

  原标题:9款调和油对比: 金龙鱼、鲁花等均达不到“1:1:1”,龙大、长寿花等营养失衡

  来源:消费者报道

  作者:陈宇

  ■按:

  调和油到底哪款比较更值得买?【文末含福利,记得看到最后哦~】

  调和油是什么油?通常是将花生油、大豆油、玉米油等多种油脂按不同比例混合而成,目的是为了让脂肪酸组成更平衡,大家吃得更健康。
不过,“黄金比例1:1:1”到底是不是忽悠?你常吃的调和油居然是营养“失衡”的?
2019年6月,消道长向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送检了商超里热销的9款食用调和油,测试了它们的脂肪酸组成。 

  测试品牌

  测试指标

  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均衡摄入这3种脂肪酸,能降低部分慢性病的发生风险。
欧米伽-6脂肪酸/欧米伽-3脂肪酸:这2种脂肪酸的比值过高,是导致心血管疾病、部分癌症的主要原因之一。
反式脂肪酸:增加血液粘稠度,可引发高血脂及冠心病等疾病。
三氯丙醇:一种油脂加工过程产生的污染物。

  测试结果

  1、9款调和油均未检出反式脂肪酸和污染物三氯丙醇,说明植物油产品安全性良好,消费者可以放心。
2、“黄金比例1:1:1”是营销噱头,金龙鱼、鲁花等9款调和油的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比值都达不到“1:1:1”。
3、龙大、长寿花、多力等3款或营养失衡,欧米伽-6脂肪酸/欧米伽-3脂肪酸比值远超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膳食推荐值,与调和油的健康理念不符。 

  “黄金比例1:1:1”是宣传噱头

  食用油由脂肪酸组成,这些脂肪酸可大体分为三类: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及多不饱和脂肪酸。

3种脂肪酸对人体都有健康意义,但前提是均衡摄入。专家指出,脂肪酸摄入不均衡是造成中国居民慢性病高发的原因之一。
按此前的观点,国际上比较权威的膳食推荐值是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为1:1:1,中国营养学会曾推荐<1:1:1。
调和油是膳食脂肪酸的主要来源之一,因此,如果它的脂肪酸组成更均衡,那么也就意味着这款油更健康。
测试结果显示,金龙鱼、福临门、多力、九三、鹰唛等9款调和油3种脂肪酸比值均达不到1:1:1或<1:1:1。 

  不过,鲁花较为接近<1:1:1,其脂肪酸比值为0.2:0.8:1;九三的脂肪酸比值为0.3:0.3:1,这属于脂肪酸组成较为“失衡”的一款。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送检的2款金龙鱼调和油都并非“1:1:1”,且与其他品牌相比较,并未显示出其“黄金比例”的优势。

  但是金龙鱼一直强调的“黄金比例1:1:1”等广告字眼已经深入人心,尽管这只是金龙鱼“倡导”的健康理念,却容易让消费者误解。
而此次的测试结果也说明,没有一款调和油的脂肪酸比例可以达到“1:1:1”。因此,如果

  遇到直接宣称其比例为“1:1:1”的植物油产品,消费者需要擦亮双眼,不要轻易上当。
实际上,膳食脂肪酸“1:1:1”的比例是否更好的观点也受到学界的一些质疑,而随着居民膳食和健康状况的改变,中国营养学会也取消了单不饱和脂肪酸的限制,只保留了饱和脂肪酸、n-6多不饱和脂肪酸和n-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建议摄入量,简单总结就是尽量降低摄入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控制在建议范围内。

  因此,我们也建议消费者不要长期食用单一的植物油产品,因为即使是理论上经过营养结构调整的调和油也不能保证摄入的脂肪酸足够均衡。而且每种植物油都各自的特点,消费者应该尽量将多种植物油轮换着吃,保持多样性。 

  龙大、长寿花及多力的两种重要脂肪酸比例失衡

  欧米伽-6脂肪酸(n-6)和欧米伽-3脂肪酸(n-3)是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必需从食物获取的2类脂肪酸。

  它们都参与体内免疫调节、炎性反应、血栓的形成与溶解等生物学过程,但是这两者的比值高低才是影响健康效应的关键。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n-6和n-3脂肪酸的摄入比值过高(失衡)是导致心血管疾病、部分癌症的主要原因之一。

  花生油、葵花籽油、玉米油、芝麻油等都是n-6/n-3比值非常高的油脂,长期只吃这种单一的油脂对健康不利。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建议:n-6/n-3最佳摄入比值为(5~10):1;中国营养学会曾推荐:n-6/n-3的适宜比值是(4~6):1。

  测试结果显示,9款调和油n-6/n-3比值均超过中国营养学会建议的适宜比值(4~6):1,不过,鲁花最为接近这一比值,其n-6/n-3比值为6.3:1。 

  九三、鹰唛、金龙鱼、福临门等5款调和油n-6/n-3比值则符合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膳食建议(5~10):1。

  需要提醒的是,龙大、长寿花、多力这3款的n-6/n-3比值分别为82.3:1、75.8:1及16:1,远超中国营养学会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膳食推荐值,或存在营养失衡的情况。

  这也说明,在营养成分上,调和油也并非就比单一的植物油要更好。当然膳食中也会摄入其他油脂,我们建议,如果选择了n-6/n-3比值较高的调和油,那么应该要注意从其他食物中补充多一点n-3脂肪酸,深海鱼或鱼油是富含n-3脂肪酸的食物。

责任编辑:赵慧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