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ine面包老板明知面粉过期仍使用 一审判罚188万元

Farine面包老板明知面粉过期仍使用 一审判罚188万元
2019年02月27日 10:51 新京报

远离消费陷阱,规避消费误区,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每一次对消费的建议,都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投诉请上黑猫:【点击投诉】

  Farine面包使用过期面粉案一审被罚188万元

  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时隔两年,曾经的上海知名网红面包店Farine使用过期面粉案迎来一审宣判。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官网2月22日发布消息称,Farine品牌两家涉事公司因制售伪劣产品罪,共被处以188万元罚金。工商信息显示,Farine创始人旗下3家公司及其4家门店目前均处于“经营异常”状态。

  老板明知面粉过期仍使用

  经法院查明,2015年12月、2016年5月、2016年8月,法香餐饮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从国外进口品名为“T55 Tradition”“T80”等的面粉用于生产、制作面包、糕点。

  2016年12月起,法香餐饮法定代表人弗兰克(法国籍)在明知进口面粉陆续超过保质期的情况下,仍指使员工在生产经营中使用。上述过期面粉制成半成品面团,再进行整形、烘焙成“弗兰克特色面包”“安曼黄油卷”“泡芙”等成品后在门店销售。被告人鲁某某作为店长,明知该店地下室的“中央厨房”使用过期面粉制作面包、糕点,仍负责对外销售。

  经审计,2016年12月至2017年3月,法香公司生产、销售过期面粉原料面包共计金额1899847.76元;法欣食品(上海)有限公司生产、销售过期面粉原料制面包共计金额924567.93元。

  法院认为,法香公司、法欣公司违反食品安全法规和产品质量法规,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进行生产和销售,其行为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分别被处以罚金180万元、8万元。其余8名被告被分别处以两到三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均有缓刑),以及3万元到15万元不等的罚金。

  创始人旗下公司均“经营异常”

  根据法院信息,法香餐饮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为扩大经营规模,其法国籍法定代表人弗兰克于2015年11月和2016年4月相继设立了法润餐饮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法欣食品(上海)有限公司,并在上海开设了4家门店。

  2017年3月22日,Farine员工“1987晋宝宝”在新浪微博爆料称,Farine武康路店卫生条件差,管理不规范,其法国老板弗兰克一直使用过期面粉制作面包。

  同年3月23日,上海市闵行区工商局通报称,执法人员对法欣食品进行突击检查发现,其仓库存放11个品种13个批次共计578包(25kg/袋)已过保质期的法国进口面粉。

  经查,法欣食品涉嫌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面粉生产“弗兰克系列”面包共计3820个,并将面包分别配送至位于徐汇、黄浦、浦东的4家门店销售,实际售出“弗兰克系列”面包1930个,剩余1890个面包已被责令下架并监督销毁。闵行区工商局随后对法欣食品立案调查,责令其停产停业,4家销售门店被责令停止经营,公安机关也对8名涉嫌犯罪的当事人采取了控制措施。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Farine官方微博至今保留着“源自法国,秉承精致的手工制艺,采用进口面粉发酵而成”的描述,微博内容于2015年4月停止更新,且显示有多条内容已被删除。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法香餐饮、法润餐饮、法欣食品及其上海遵义路店、华山路店、湖滨路店、北京东路店均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此外,这3家公司均为最高人民法院公示的失信公司,多次被列入“老赖”名单。法香餐饮还因劳动争议、装修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等多次被告上法庭。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来源 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Farine官方微信、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何燕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