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百度要“退婚”,36亿美元怎么办?

公司治理百度要“退婚”,36亿美元怎么办?
2024年01月09日 15:21 沃伦财经

来源:沃伦财经

2024年的第一天,百度就抛了一个“大雷”,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之下,他宣布终止与欢聚集团股份购买协议。这个股份购买协议价格是36亿美元,非常大,也是历史上百度最大的一笔收购案。

其实这一笔收购案发生在三年前,2020年11月份,欢聚集团宣布了与百度这笔交易,他以36亿美元的价格把国内的视频娱乐直播的业务划给百度,包括但不限于YY的移动应用、YY.com网站、YY PC客户端等,这笔交易预计 2021 年上半年是完成的。

大家要知道,互联网行业的收购失败并不少见,但像这一次百度从欢聚手中收购YY直播最终告吹却是破天荒的,原因就在于两家其实“先上车后领证”已经形成了“事实婚姻”,其实在这个过程中间不是没有预警的。

因为协议签署完之后,做空机构浑水就提出过质疑,他认为YY直播“在营收、利润、付费用户等数据方面都存在造假嫌疑”,而且质疑百度“会不会真的拿出超市值7%的现金,来购买一个几乎完全虚假的商业模式从而实现增长?”

有意思的是,浑水的做空并没有阻碍百度对YY直播的收购进程,更为关键的是双方还磨合了三年。

速战速决应该是互联网行业的一个特性,在收购上也是这样。但这一次的收购硬生生拖了三年,据说延期的原因,是因为没走完审批流程,“就像买了房子之后没有拿到房产证一样”。

关键是百度没有拿到“房产证”,但却早早的“搬”了进去,住了将近三年。其实在2021年的时候,欢聚集团已经公告交易基本完成了。

那么,百度在2021年3月也向港交所提交了文件意思,本次收购也是基本完成,因为他已经打了19亿美元的款给欢聚集团,剩余16亿美元是放在指定托管账户,等监管部门批准后再交割。

与此同时,北京YY的员工办公地点也搬到百度大厦,在广州的YY员工也挂上了百度的工牌。也就是说,由于监管的原因,百度对于YY的控制属于代管,但事实上两家已经“联姻”。

那现在百度要“分手”,至于原因各种讨论都有,明面上是审批没走完,其实大家都知道,最近三年风云突变,业务重心的转移才是百度与YY 直播三年“同居”没有结果的重要因素。

因为百度现在聚焦于人工智能,YY则是以泛娱乐直播为主,并不以带货为特色。在新的现在这种市场情况下,他的价值也的确是面临着重估的问题,关键是百度这笔交易是在行业几乎是最好的时候达成的。所以现在市场变化也成为百度“悔婚”的一个重要原因。

现在的问题是百度能不能要回已经打给YY的这个资金,因为欢聚集团也不会善罢甘休,是吧?他在最新的公告中也表示,对于百度终止收购的主张,正在寻求法律建议,而且考虑所有可供其选择的方案以应对这个通知。换句话来讲,YY并不认这个通知。

因为对于欢聚集团来讲,已经剥离出去的YY业务与目前all in的海外战略布局是格格不入的,也没有再要接手的意愿,这就让YY团队变得很尴尬。什么叫此一时彼一时?这就叫此一时彼一时。

责任编辑:戈爽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或立场,不代表新浪财经头条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与新浪财经头条联系的,请于上述内容发布后的30天内进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