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投资完成二期科创基金首关募集备案|募资快报

常见投资完成二期科创基金首关募集备案|募资快报
2024年01月04日 22:57 钛媒体APP

来源:钛媒体

常见投资宣布旗下二期科创基金常见未来(北京)科技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已完成首关募集和备案工作。

新基金的基石投资人为北京未来科学城集团(旗下投资主体),其他投资人包括先进制造领域A股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等产业投资人、合格专业投资者、基金管理团队等,其中一期基金LP复投比例超过70%。基金将重点布局先进能源与先进制造,适度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集成电路等科技创新赛道的头部早期创业项目。

北京未来科学城集团旨在打造并构建未来科学城“高层次人才引领创业、协同性人才高质量就业、科创企业落地兴业”的有机生态,推动高层次创新创业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聚焦未来人才、攻关未来科技、打造未来产品、发展未来产业。

截至目前,未来科学城东区“能源谷”已入驻国家电网、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华能、中国电子、中国商飞等16家央企下属的各类研究院、科技型企业和产业化公司~200家,建成国家和北京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50个,吸引近万名科研人才,实现了数百套科研设备开放共享,在能源互联网、第四代核电、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取得国际或国内领先优势依托“未来科学城大中小融通发展平台”,鼓励国家电网、国家电投等龙头央企,面向中小企业开放空间和实验资源,孵化初创企业,构建融通创新生态。

常见投资由清华系夏朝阳博士于2008年初创立,基金类型覆盖人民币和美元股权投资基金、人民币和美元股票投资基金等。其中,股权投资项目近100家企业,已有多个项目成功在境内外主要证券交易所实现IPO、新三板挂牌和被并购,包括:无锡尚德(NYSE:STP)、江西赛维(NYSE:LDK)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汉庭酒店(NASDAQ:HTHT)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盈德气体(HK:02168)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华数传媒(SZ:000156)、来伊份(SH:603777)、韦尔股份(SH:603501)在A股主板上市,中科金财(SZ:002657)在A股中小板上市,东方网力(SZ:300367)在A股创业板上市,德固特(NEEQ:835825)、百事通(NEEQ:834055)、飞天经纬(NEEQ:833954)、永鹏科技(NEEQ:830780)、球冠电缆(NEEQ:834682)等在新三板挂牌交易,动力盈科等被上市公司并购,最高项目内部收益率达669%、最高回报倍数达100倍。另外还有清泰科、优艾智合、华龛生物、昇科能源、中科睿医、纵存科技、安酷智芯等多家被投创业公司已获得其他主流投资机构和产业投资人的后续轮次增资。

常见投资在国内率先提出了“聚焦头部高校、聚焦创业高地、聚焦颠覆性技术、聚焦赢家”的“四个聚焦”投资方法论。常见一期科创基金已经成功完成投资了23个科技型项目(其中现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家、专精特新企业11家、小巨人2家,均为投资后获批);目前,该基金投资项目获得后续轮次融资比例85%,清华大学等头部985高校创业团队占比~95%,其中: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2人,3人获提名为两院院士有效候选人,长江/万人/杰青10人,青长/优青/青拔2位,另有博导23人、高级工程师4人

未来,常见投资将始终坚守“投早、投小、投科创”的科技创业投资初心,聚焦种子轮/天使轮、适度覆盖Pre-A轮科技创业投资。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或立场,不代表新浪财经头条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与新浪财经头条联系的,请于上述内容发布后的30天内进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