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2024展望:看空美股,看多美元

摩根士丹利2024展望:看空美股,看多美元
2023年11月17日 14:33 海投全球

来源:海投全球

本篇文章共2043

图:Reuters

当地时间11月13日,华尔街投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发表了2024年度全球宏观经济展望,讨论了2024年全球经济在增长、通胀和货币政策方面的转变,以及政府债券、企业信贷、货币和住房的前景。

这一市场预测涵盖了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塞斯·卡彭特 (Seth Carpenter) 、首席美股策略师迈克·威尔逊 (Mike Wilson)、首席宏观策略师马特·霍恩巴赫(Matt Hornbach)、货币和新兴市场策略主管詹姆斯·罗德(James Lord)、全球信贷研究主管安德鲁·席茨(Andrew Sheets)以及美国证券产品联席主管杰·巴科(Jay Bacow)的观点。

“限制性货币政策继续抑制经济增长,新兴市场喜忧参半”

与去年相比,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预计2024年和2025年全球经济将再次出现小幅放缓迹象。总体而言,成熟市场中限制性货币政策将继续抑制经济增长,而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长则喜忧参半。

塞斯·卡彭特预测,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将在2024年6月开始降息。到2024年底,除日本以外的发达市场国家利率应仍具有限制性。抗击通胀仍是世界经济的明确主题。过去几年通胀飙升,但到今年已经触顶并开始下降,主要体现在消费的下降,这种趋势在未来几年将持续下去。这意味着世界正在为货币政策的宽松周期做好准备。

在成熟市场经济体中,日本是一个明显的例外。摩根士丹利认为日本央行将在2024年1月取消负利率政策(NIRP)和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并在接下来的1年时间内渐进、试探性地抬高利率。

未来一年全球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来自债务型的通货紧缩,上行风险主要来自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经济过热,如果通货膨胀没有达到预期,或者经济放缓程度不够,美联储可能会采取更多措施。

“持续看好日本,看空美股市场”

对于股市,摩根士丹利倾向于“采取防御姿态。对股票经理来说,2023年显然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因为全球各市场的经济表现与公司业绩之间存在着很大差异。2024年许多市场已经消化了经济软着陆的预期,印度和日本的增长令人惊讶。日本是今年的明星市场,指数上涨了很多,但个股表现也非常好,这与美国不同。

2024年经济增长预期将持续放缓,将导致企业收益的进一步恶化。2024年大摩继续看好日本,并认为日本正处在一个新的长期牛市中。而美股市场偏好将在明年下半年经济回暖之后,再次从价值股转向成长股。

同时,大摩还认为美股的市场广度将在今年年底触底并开始回升,该指数通过分析上涨股票数量与下跌股票数量的差额来判断未来市场走势。2023年年底,美股市场不会出现大幅反弹,因为在过去三个月里,市场广度再次大幅恶化。而广度通常领先于整体指数。因此,在广度触底之前,很难在指数水平上看涨。迈克·威尔逊预测,标普指数在今年年底可能跌至3,900点。

新的主题将会出现。人工智能将在2025年开始真正对生产力产生有意义的影响,因此,坚持高度分散的选股是2024年的关键主题,下半年开始将出现持久的盈利复苏。

“固定收益具有广泛机会,美元将持续走强”

2023年全球长期国债收益率达到了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同时也出现了戏剧性的利率倒挂和抛售与反弹,因此大摩认为明年的国债前景并不明朗,该机构预测利率将会下降,但资产负债表也会下降。

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将继续萎缩,但到2024年底各国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仍将高于疫情前水平。大摩认为,2024年国债的最佳投资机会将在欧洲,包括德国、奥地利、葡萄牙和意大利等国家。

明年高质量固定收益资产将具有广泛机会,包括发达市场政府债券、投资级信贷、机构MBS和证券化信贷的高级部分。迄今为止,大量资金流入货币市场基金,如果美联储于明年开始降息,可能将使目前存在于货币市场基金中的部分资金转入债券基金。

在货币方面,大摩预计美元将在2024上半年继续走强,因为经济增长和利率分化仍在继续。同时,美元不仅提供流动性和避险地位,而且还具有高收益率,在持续低增长的市场环境中,美元的防御性特征仍然具有吸引力。在日本央行退出YCC和NIRP的背景下,日元表现也将优异。但在年中美联储开始降息之后,市场利差将压低美元汇率。

“房地产市场开始回暖,房价温和下跌”

2023年对美国地产市场来说是艰难的一年,房屋价格不断下降,商业地产也面临贷款违约的风险,高利率和高价格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考虑到明年利率开始下降的前景,美国购房者的可负担能力将得到改善,待售住房库存也将增加,这两项转变将促进房地产市场的交易活动。下半年开始,这种趋势将更为明显,新屋销售增幅将超过待售现房增幅。随着库存增加对需求上升的抵消,房价将出现温和下跌,大摩预测到2024年底,房价将下跌3%。

住房交易活动的回升意味着机构抵押贷款市场的发行量也将温和回升,预计与2023年底相比,发行量将增加500亿美元。该机构还认为,美联储将在明年削减其抵押贷款组合,因此,私募市场将在明年不得不消化约5,1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这仍然是一个令人担忧的数字。

参考资料

1.Morgan Stanley,Macro Economy: The 2024 Outlook

2.Morgan Stanley,Macro Economy: The 2024 Outlook Part 

【免责声明】海投全球及旗下各自媒体账号对所分享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其准确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数据和信息来源自其他媒体,仅供读者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且无投资指导意义。本声明适用于海投全球全部原创、摘编、编译与转载文章,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归海投全球所有。谢谢!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或立场,不代表新浪财经头条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与新浪财经头条联系的,请于上述内容发布后的30天内进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