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化债进行时 上海宝格丽酒店被“贱卖”?

华侨城化债进行时 上海宝格丽酒店被“贱卖”?
2023年10月23日 10:46 中访网财观

来源:中访网财观

学术顾问|华博新闻社资本市场研究院

出品|华博商业评论

邮箱|hbnews852@163.com

由地产流动性危机引发的资产抛售潮正在袭来,即便是豪华如上海宝格丽酒店的优质资产也难逃被摆上货架拍卖的命运。

近日,华侨城(亚洲)控股发布公告称,拟计划以24.3亿元人民币的底价,公开挂牌出售上海苏河湾项目的酒店系列资产。

苏河湾项目正是上海宝格丽酒店所在地,这里曾是上海名媛打卡的聚集地,被称为国内最贵的酒店。官网价格显示,上海宝格丽酒店共有82间客房,分为6个价格档位,最低为5200元/晚,最高为259488元/晚。

华侨城亚洲董事会认为,出售该资产(若落实)将可令公司盘活资产、加速资产周转,以供公司整体策略规划;将建议出售产生的现金流入用于偿还贷款及借贷,并可降低集团计息负债;及实现投资收入。

不过在当下各大房企都是“泥菩萨过河”的情况下,能否找到合适的买家还是个未知数。即便是成功出售,这20亿资金对上千亿负债的华侨城而言不过是杯水车薪,未来华侨城可能还得继续抛售资产回笼资金。

经营颇为惨淡 出手并不容易

上海宝格丽酒店于2018年6月20日正式营业,系全球第六家,也是中国第二家宝格丽酒店,一度以“最贵酒店” 成为社交媒体顶流。

然而作为顶奢酒店的天花板,上海宝格丽酒店的经营非常惨淡。据华侨城亚洲发布的出售公告,此次出售的上海苏河湾项目2021年、2022年及今年上半年收入分别为2.49亿元、1.40亿元和1.19亿元,税后亏损分别为1076.8万元、5225.1万元和690万元。

惨淡的经营数据无疑增加了出手的难度,而且这笔交易的成本费用高企。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上半年末,拟销售资产未经审核的账面净值约为20.10亿元;截至2023年8月31日,独立物业估值师根据收益法评估,该销售资产初步估值约17亿元。

如若按最低价格24.3亿元达成交易,其中涉及的交易税费、交易费用及其他开支合计高达3.6亿元。剔除交易费用后,华侨城亚洲出售该项目部分资产可回收现金约20.7亿元,预计产生收益约5700万元。

显然,华侨城在这笔投资上所获无几,这还是在顺利出手的情况下。倘若无人接盘,华侨城恐怕还得降价出售。

而当下出售酒店的可不止华侨城一家,就在10月17日中国金茂才以28.01亿元的价格抛售了金茂北京威斯汀大饭店;10月11日,锦江酒店发布公告拟挂牌转让旗下子公司时尚之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这家公司拥有21家酒店物业。

随着越来越多酒店被摆上“货架”,出手的难度愈大。从过往豪华酒店拍卖的情况来看,不乏有交易失败的案例。

近期,天津丽思卡尔顿酒店、南京金奥费尔蒙酒店、义乌万豪酒店频频流拍,其中南京金奥费尔蒙酒店以低价 13.86 亿元底价进行拍卖,几度跳水到 10 亿元,天津丽思卡尔顿甚至沦为不良资产。

形势急剧恶化 化债刻不容缓

实际上,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华侨城就已开始抛售资产持续瘦身,只是近两年形势变得

更为急迫。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华侨城已将数十家子公司股权和所持资产被出售或转让。

2017年8月,华侨城分2次出手北京丰台地王,变现108.6亿元;当年11月,华侨城亚洲以13.95亿元出售重庆公司51%股权,旗下子公司深康佳以69.8亿元的价格转让康侨佳城项目70%股权,另外北京侨禧、上海天祥商业、重庆华侨城置地、南京华侨城、南昌华侨城等一系列子公司股权相继被出售。

2018年,华侨城再次抛售了深圳华侨城消防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成都华侨城盈创实业等十项资产;2019年,华侨城公布拟转让位于昆明、重庆、襄阳、秦皇岛、深圳、上海、西安等多个城市共计19个子公司股权,涉及金额约193.06亿元;2020年,华侨城至少挂牌13个项目股权。

近两年,华侨城加快了资产变现的速度,甚至将深圳总部大厦60%股权以120亿的价格转让给了中国人寿。在出售上海宝格丽酒店之前,在去年10月,华侨城已将与上海宝格丽酒店同在一栋楼的宝格丽公寓51%股权以5.85亿元的价格转让。

频繁变卖资产背后,华侨城债务形势不容乐观。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末,华侨城有共计1343亿元的有息负债,其中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余额为208.64亿元,公司的货币资金余额为442.78亿元。

短期内,华侨城似乎并无偿债压力,但其经营形势急剧恶化。2022年,华侨城计提减值百亿元,导致当年亏损规模高达127.67亿元,同比降幅达到约278.51%,迎来上市20年来首亏。

2023年以来,华侨城的业绩依然没有出现回暖。今年上半年,华侨城实现营业收入约194.38亿元,同比增长18.56%;实现归母净亏损约13.06亿元,同比暴跌1328.19%。前三个季度,华侨城A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 154.1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减少23%;合同销售金额 318.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6%。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或立场,不代表新浪财经头条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与新浪财经头条联系的,请于上述内容发布后的30天内进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