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跌去九成,又一家AI公司泡沫破裂!SoundHound被质疑技术造假:秘密雇佣人工客服冒充AI语音?

市值跌去九成,又一家AI公司泡沫破裂!SoundHound被质疑技术造假:秘密雇佣人工客服冒充AI语音?
2023年07月31日 18:19 市值风云

来源:市值风云

太阳底下无新事,谁会是下一家?

作者 | 扶苏

编辑 | 小白

AI(人工智能)技术,无疑是近年来全球科技领域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在国内A股市场,AI也掀起了一股投资狂潮,以“韩山童”为代表,多只AI概念股曾创造了一波“造富神话”。

炸裂起飞的股价,甚至把其中一些AI企业大股东“逼”到了离婚地步。

俗话说,只有当潮水退去时,才会知道谁一直在裸泳。

而在大洋彼岸的美股市场,近期又有一家AI热门企业泡沫破裂,目前市值已较高位时跌去九成。

它会是国内一些AI企业的“前车之鉴”吗?不妨听风云君讲一讲这段故事。

商业化难落地,是AI企业的普遍困境

2022年4月,SoundHound(“公司”)以SPAC(特殊目的收购)形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净募资9070万美元,上市估值高达21亿美元。

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美国老牌的AI企业,由一群斯坦福大学的毕业生创立,并专注于语音AI方向。

语音AI技术在AI领域被广泛应用,比如我们熟悉的苹果手机Silly语音助手、QQ音乐“听歌识曲”功能等,均用到了这类技术。

公司在上市前的投资者文件披露称,其语音AI产品已经为包括现代、梅赛德斯-奔驰、摩托罗拉、万事达(MA.N)、Snap(SNAP.N)在内全球领先品牌客户的语音体验提供技术支持。

(来源:公司2021年投资者文件)(来源:公司2021年投资者文件)

公司在上市前已经历多轮融资。风云君发现,国内科技巨头腾讯控股(00700.HK),也赫然出现在公司的原始股东名单上。

(来源:公司2021年投资者文件)(来源:公司2021年投资者文件)

截至美东时间2023年7月27日,公司最新股价已跌至每股2.23美元,较去年高位时的18.14美元跌去近90%。

上市仅一年多的时间,公司市值尚余约5亿美元。

在风云君看来,公司惨遭大量美股投资者抛售的原因,在于其虽然声称自家是语音AI领域的全球领导者,但长期面临商业化难以落地、盈利遥遥无期的困境。

而这也是目前国内许多AI企业的“通病”。

公司曾披露称,其在2021和2022年,分别拥有1.4亿美元和2.0亿美元的在手订单,并预计将分别转化为3000万美元和1.1亿美元的营收。

按照在手订单增长情况,公司乐观估计,其营收将在2026年超过10亿美元。

(来源:公司2021年投资者文件)(来源:公司2021年投资者文件)

然而,据最新披露,公司目前预计2023年的营收仅为4300万-5000万美元,不到先前预计的一半。

(来源:Culper Research)(来源:Culper Research)

上述表明,公司大量的在手订单,最终并没有转化为收入。

需要指出的是,在AI行业,在手订单通常并不意味着已签订的合同。订单的对手方,也只是被视为“潜在客户”,或者称为“合作伙伴”。

同时,这些订单通常为长期性质的。比如公司称,其在手订单的平均履约时间为6.5年。最终订单履约和转化为营收的能力,也取决于客户。

而AI行业的下游客户以科技企业为主,鉴于客户业务本身的不确定性,即便是大型科技企业,它们的履约意向,往往也是“变化莫测”的。

比如,2018年10月,公司宣布与摩托罗拉合作,为后者的g6和z3手机提供音乐识别和“Moto Voice”语音助理功能。次年,摩托罗拉发布了新机型g6和z4,但这2款手机却使用了谷歌(GOOG.O)的语音助手。

目前,公司已不再将摩托罗拉列入其财报披露的客户名单中,这表明两者的合作关系可能已经破裂。

2021年12月,公司宣布与奈飞(NFLX.O)合作开发一款RDK语音机顶盒,作为奈飞“达芬奇”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旨在推动付费电视运营商将奈飞软件整合到机顶盒上。

起初,奈飞对该项目显得兴致勃勃,还披露了该项目的其他合作伙伴,包括机顶盒制造商Innopia、CommScope、创维集团(00751.HK)和芯片制造商晶晨股份(688099.SH)。

(来源:网络公开报道)(来源:网络公开报道)

但时至今日,上述提到的参与方均没有披露过新进展,奈飞似乎已经搁置了该项目。

语音AI技术的关键居然是“人工客服”

现阶段,找到一个合适的商业化落地场景,是许多AI企业为之奋斗的目标。

这也是股价的“维稳器”和投资者的“定心丸”。

近期,公司将技术落地的方向,重新瞄准到了“得来速(Drive-Thru)”餐厅的点单系统。

美国被誉为“车轮上的国家”,“得来速”是当地许多餐厅提供的一种商业服务,即顾客将车辆驶入点餐车道,但仍留在车内而无需下车,透过电子设备或人工窗口向餐厅员工进行点餐。

(“得来速”餐厅示意图)(“得来速”餐厅示意图)

近年来,语音AI技术开始被一些大型连锁餐厅试点采用。

比如,麦当劳(MCD.N)位于伊利诺伊州的多家“得来速”餐厅的电子点餐系统已经嵌入了语音助手,该技术由IBM(IBM.N)的子公司Watson AI提供。

(来源:网络公开报道)(来源:网络公开报道)

2023年5月,美国连锁汉堡品牌Wendy's(WEN.O)宣布,正在与谷歌测试一款“得来速”聊天机器人,用于替代人工窗口的员工,以缩短客户的点单时间。

(来源:Wendy
(来源:Wendy(来源:Wendy's官网、CNBC)

公司也表示,已经与美国连锁快餐店White Castle建立合作关系。

White Castle成立于1916年,是美国本土品牌,目前拥有超过300家门店,主要销售汉堡、薯条和奶昔等,被称为“美国史上第一家快餐店”。

就在公司寄希望于通过重新战略定位而挽救岌岌可危的股价时,美东时间2023年7月27日,美国做空机构Culper Research公开发布做空报告,质疑公司新商业化方向的可行性,并指控公司语音AI技术存在造假嫌疑。

受做空报告影响,公司当日股价截至收盘跌去8.98%。

啥?语音AI技术还有假的?

首先,做空机构指出,网络评论显示,许多White Castle的客户给餐厅的语音AI点单系统打了中差评,理由是语音助手经常出错,听不清点餐指令。

(来源:Culper Research)(来源:Culper Research)

其次,做空机构称,其从与公司前员工的交流中得知,目前语音AI点单的错误率为30%-50%,而人工窗口点餐的错误率低于10%。

话说回来,如果公司的语音AI系统经常失灵,那么它是如何为餐厅客户提供服务的呢?

做空机构揭示了公司语音AI技术背后的秘密:外包人工客服呼叫中心。

公司在2023年一季度电话会议上,明确表示其语音AI技术是“完全自动化”的,并称这与其他需要人工干预的竞争对手形成鲜明对比。

(来源:Culper Research)(来源:Culper Research)

然而,做空机构称,其被公司前员工告知,公司雇佣了一只24小时在线、人数众多的外包人工客服团队。

当语音AI点餐系统出现故障时,餐厅客户会自动被定向到公司的呼叫中心,并由人工客服及时完成点餐。

(来源:Culper Research)(来源:Culper Research)

口说无凭,做空机构还列出了更多的证据。

2023年5月25日,公司在招聘网站上发布了“商业运营经理”的职位,里面明确列举出的职责之一,正是“建立和管理呼叫中心”。

(来源:Culper Research)(来源:Culper Research)

内部人持续套现

话说回来,公司语音AI技术的真相究竟是什么,或许只有管理层心知肚明。

不过,上市至今,公司仍未实现盈利,且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的缺口持续扩大。

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公司在过去12个月期间,累计烧掉了9350万美元,而期间累计营收为3360万美元。

(来源:Culper Research)(来源:Culper Research)

由于自身不具备造血能力,公司持续向二级市场伸手要钱。

2023年4月,公司以可转债的形式,从Atlas Credit Partners处筹集了 1 亿美元资金。

就在做空报告发布前的数日,公司又向SEC提交了4亿美元的新股增发申请。

与此同时,包括公司CEO、CFO和副总裁等的内部人士,却在用脚投票。

据统计,过去9个月,公司高管们累计卖出了1150万美元的股票。

(来源:Culper Research)(来源:Culper Research)

太阳底下无新事,无论是美股还是A股,套路竟都是如此相似!

免责声明:本报告(文章)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公众公司属性、以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为核心依据的独立第三方研究;市值风云力求报告(文章)所载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本报告(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市值风云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或立场,不代表新浪财经头条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与新浪财经头条联系的,请于上述内容发布后的30天内进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