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承担的风险和要避免的风险

要承担的风险和要避免的风险
2023年02月07日 18:29 看懂经济

A.概括

关于未来的任何事情都是风险。

如果你是某方面的专家,你可能对它的属性(可以抽象成数学语言的均值、方差和分布)有一些看法,并且有理由相信在足够长的时间内平均下来你会得到它的均值这个结果。但你在事先并无法知道它在未来某个时间的特定结果。

而且你所认为你知道的均值、方差和分布都可能不对——你所谓的专业知识本身就是一种风险。

前一段时间(准确地说是 12 月 19日)我谈论了潜在的市场驱动因素,

“随着通胀下降、美联储加息放缓和中国重新开放(即使人们目前正在自我隔离),我认为未来几个月的积极因素多于消极因素。

因此,市场目前的下跌使它们更具吸引力。”

今天这个时点几乎完全一样。

市场刚刚经历了抛售,但市场主题(通胀下降、美联储加息放缓和中国重新开放)仍然在。

上次市场因全球央行强硬态度和一些疲软的经济数据而遭抛售(我认为这只是市场借口)。这一次,由于异常强劲的非农就业数据(延伸到美联储可能会有潜在的鹰派立场),市场遭到抛售。我认为这次市场的担忧也被夸大了。

更重要方面的区别是市场主题要么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中国重新开放),要么最近才得到确认(美联储放缓/暂停)。还有就是市场已经反弹了很多。

换句话说,市场的预期部分已经基本实现。市场现在需要看到结果。

结果方面目前看起来还不错。至少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软着陆的情景是很现实的。

由于上述的发展,市场可能会经历一些盘整但随后恢复上升趋势。

所以你应该继续参与风险。但要有选择性。

在主要资产类别中,股票和大宗商品(石油和铜)可能是值得承担的风险,而天然气和贵金属则可能不值得。

债券的吸引力取决于您的投资期限。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债券仍可提供不错的收益率。但如果您的目标是短期资本收益,债券的潜力可能有限——股票可能更会帮助实现你的目标。

B.市场驱动力

通胀下降、美联储加息放缓和中国重新开放是主要的市场驱动因素。天然气价格下跌导致欧洲走强是一个意外的惊喜。美元疲软是这些事态发展的结果,反过来又进一步提振了风险市场。

随着天然气价格下跌,欧洲股市开始跑赢标普。

C.通货膨胀

通胀在 2022 年 6 月见顶,并已连续 6 个月下降。

商品通胀下降的趋势已经确立。基数效应就可以确保这个趋势延续下去。楼市数据滞后,所以在未来有助于进一步缓和通胀。

普通民众对通胀的关注度下降了。这反映在信心数据的改善上。

通胀预期一直在下降,尤其是调查数据。

我的基于商品、劳动力市场、货币和供应链的模型表明,通胀可以更低。

D.美联储

美联储的决策完全符合市场预期,并有望在 3 月 22 日和 5 月 2 日完成最后两次 25 个基点的加息。

随后美联储会暂停加息。但如果通胀再次回升,他们会恢复加息。

美联储2 月 1 日的议息会议被市场认为属于鸽派。美国国债收益率随之下跌。

但两天后,异常强劲的非农就业数据产生了干扰。收益率上升,股票下跌,

但考虑到美联储刚刚再次加息 25 个基点,整个曲线的国债收益率实际上仍然很低。

收益率曲线非常陡峭。10 年 - 6 个月的这部分收益率曲线在负值区域进一步下跌。

E.中国

中国重新开放目前更多的是疫情传播而不是经济活动上升。农历新年则进一步干扰了经济活动。但这些都结束了。经济活动有望从此开始提振。

市场已经反弹,部分原因是经济已经趋于稳定。

但金融方面的发展是更大的市场推动力。美元走软通常有利于新兴市场股票,包括中国股票。

如果经济活动进一步回暖,PMI 应该会进一步反弹,美元也可能会维持弱势。两者都对中国股市有利。

F.资产

传统的股票和债券是值得承担的风险。石油和铜等商品应该也不错,因为它们将受益于经济活动的回升。

不过,由于需求和供应基本面疲软,天然气可能会保持疲软。

贵金属反弹是因为美元疲软。我不认为贵金属是值得承担的风险。

软着陆情景对股市最有利。

中国重新开放总体上对大宗商品有利,尤其是石油和铜。

自 2022 年下半年以来,黄金一直受到美元的推动。

黄金与实际收益率的走势偏离了。

我的基于美元和实际收益率的简单模型表明,黄金现在被高估了。

至于天然气,看起来好像有一种引力在让它进一步下跌。目前 2.46 美元的价格似乎很低。但如果它跌至 2 美元,则意味着下跌 18%。如果天然气价格因某种原因跌至 1.8 美元,跌幅将达到 26%。

谨慎的做法是等待天然气价格跌至 2 美元区间再做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