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最大城投宣布:156亿债务展期20年,前10年不付息

遵义最大城投宣布:156亿债务展期20年,前10年不付息
2023年01月02日 12:08 不良资产头条

2022年12月30日,遵义最大的城投遵义道桥公告称,其155.94亿银行贷款重组方案已经出炉,展期20年且前10年不付利息。多位银行方债权人表示,这样长的期限前所未有。

2022年12月30日,遵义道桥建设(集团)公告,公司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积极探索研究存量银行贷款重组工作,经与各银行类金融机构友好平等协商,基本明确相关重组安排,并在近期完成签署相关补充协议。银行贷款重组概况及进展情况:

本次银行贷款重组涉及债务规模155.94亿元,以债权保全为前提,经各方友好平等协商,近期完成签署相关补充协议。根据重组协议,重组后银行贷款期限调整为20年,利率调整为3.00%/年至4.50%/年,前10年仅付息不还本,后10年分期还本。

本次银行贷款重组不涉及公开市场债券,公司将严格按照募集说明书的约定,做好公开市场债券的偿付工作。

展期20年前所未有

不止一位银行债权人士表示,在遵义道桥的银行债委会层面,遵义道桥要求银行贷款延期20年,且前十年不付息。“提了这样的条件,通过债委会压下来,银行不得不通过。”一位遵义道桥城商行债权人士称,最终其所在银行于近期通过了对遵义道桥贷款延期20年的方案,利息也从原来的7.5%降至3.5%。

在经济实力较弱的部分地区,城投公司贷款展期已屡见不鲜,“就是借新还旧,可是20年这么长的,前所未有。”一位股份行人士称。

“之前是有心理预期的,也知道(遵义道桥)没钱还,但展期20年,太夸张了。银行贷款还好,只要趴在账上付利息、不违约,银行的报表不会受影响,但如果这个政策放宽到非标债务,那真的就相当于赖账了。”一位信托行业人士称,贵州目前是非标违约最多的省份,在保标债的基调下,非标债务成了最先被舍弃的,不过也还没有创出过这样长的展期记录。

信托、资管计划、融资租赁等相对高成本的非标融资,此前是遵义城投平台重要的输血来源,尤其弱资质区县城投,而今违约问题已日益严重。据中诚信国际研究院研究员鲁璐统计,2021年城投非标违约风险持续释放,违约事件由上一年的28起增至31起,涉及城投企业由38家增至42家,违约金额超过40亿元财政实力较弱、融资成本更高的贵州,是城投非标违约的“重灾区”,有29家城投企业非标违约,债务率高的遵义最多,有13家;黔南州、六盘水、安顺等地也不少。

这样的融资方式在贵州城投中并不少见。贵州因经济不发达,弱资质城投众多,城投融资中介鱼龙混杂。“正常的资金很难进入遵义,‘黄牛'特别多。我们之前都是经过‘黄牛'介绍才能跟企业联系上。”一位债市人士透露,遵义等地的融资中介会从项目方与资金方双向收取中介费。“金融机构不是跟发行人谈合作,而是和‘黄牛'谈,谈好条件之后再引荐到企业。如果直接找企业,企业领导一般会让你见某人,由这位‘经纪人'也就是‘黄牛'来谈。最讽刺的是,在当地金融局登记的某城投公司的联络人,不是城投公司员工,而是‘黄牛'。”该人士说。在贵州项目展期后,“黄牛”又将目标锁定在了山东、河南等省的弱城投,目前这两个省的融资成本和当年的贵州有过之而无不及,出现了严重的兑付危机。

融资中介的存在,客观上缓解了过去贵州城投融资难的局面,但也一定程度推高了地方政府债务,也不乏里应外合、设租寻租的腐败交易。前遵义发债乱象重生,结构化发行普遍,市场化投资者稀缺,“都靠融资中介,养活了一大批人。现在当地城投平台用不上中介了,因为中介也找不来钱了,还被要求清退过去拿的佣金”。目前,融资中介还活跃在山东、河南地区的城投融资之中。

遵义道桥债务来源深度分析

遵义道桥的债务违约始自2020年初的非标逾期,当年1月10日遵义道桥未能按期兑付东海瑞京-瑞信63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剩余3950万元应收账款债权回购价款,最终公司于1月15日在地方政府协调下完成兑付。此前,2019年遵义市已有多家城投平台被曝非标逾期。时隔两年有余,遵义道桥最终走向除债券以外的债务全面重组,笔者认为根本原因在于遵义市无效政府投资过多,直接原因在于年初至今土地出让下滑导致城投付息压力剧增,间接原因是近期领导干部调整、中央对贵州出台的一些政策客观上降低了债务重组的阻力。

根本原因:遵义市无效政府投资过多

自2013年至2022年上半年,遵义市共有36家企业进行信用债融资,其所开展的业务均为当地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水电气热供应等(准)公益性业务,即均为城投平台。

自2015年至2021年遵义仅11家样本城投平台的有息负债年均增量便高达234.83亿元,而同期当地GDP的年均增量仅为327.83亿元,当地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之和的年均增量更是进一步缩小至64.51亿元。

参考样本城投平台的债务扩张节奏看,当地没有公开财务数据的城投平台应该也存在类似的加杠杆行为。结合城投主业判断,遵义市的城投前期大量举债投资于政府主导的基建、棚改等业务,但这些政府投资最终未能转化为地方财力的显著增长是当地城投目前不得不进行债务重组的根源。

直接原因:年初至今土地出让下滑导致城投付息压力剧增

结合贵州省近年城投债务化解的具体路径看,土地出让收入是当地化债资金的最主要来源,因此土地出让收入的大幅下降将直接影响当地城投的化债能力。

从遵义市土地出让情况上看,2022年上半年当地土地出让成交价款为83.37亿元,同比下降约19%。而当地仅发债城投2022年便需偿还有息负债利息约167亿元,假设上下半年平均分布的话,则当地仅发债城投2022年上半年便需偿还有息负债利息约88.5亿元,当地土地出让成交价款即使完全用于偿还发债城投利息仍无法完全覆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