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捡到痰”,美国移动通讯三巨头之威瑞森通讯:砸出一条5G大道,然后继续躺平

巴菲特“捡到痰”,美国移动通讯三巨头之威瑞森通讯:砸出一条5G大道,然后继续躺平
2022年09月08日 18:45 市值风云

有了这些频谱牌照以后,公司未来继续躺平的日子还能继续。

作者 | 钟升

编辑 | 小白

从被分拆到超越母公司

通讯行业在美国诞生,引领通讯行业发展的技术创新也都最先在美国出现,比如赫赫有名的贝尔实验室的数万个专利。

贝尔实验室最初是由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T.N)成立。

在上世纪20年代,实验室成立之初,AT&T就提供了1200万美元的研究经费,这在当时是一个天文数字。

AT&T能够如此豪爽的在研发上投资,其主要原因就是它垄断了全美的电信行业。

美国反垄断局在1913年和1949年都依据《反托拉斯法》对AT&T动过刀子,最后由于其强大的影响力被一一化解。

直到1984年,在第三次和AT&T的斗争中,反垄断局终于通过司法部将22家本地市话运营公司剥离出AT&T,成立了7家地区控股公司,其中一家叫做Bell Atlantic贝尔大西洋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AT&T在1995年又主动一分为三,分别是目前的电信三巨头之一的AT&T;通讯设备制造商美国朗讯科技,与阿尔卡特合并后被诺基亚收购;以及计算机和其他设备制造商NCR Corp(NCR.US)。

Bell Atlantic是七家地区控股公司中最不甘于现状的一家公司,与曾经的母公司AT&T长期在法律和商业战场上的第一线争斗,最终获得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授权搭建了自己的长途电话线。

在90年代,Bell Atlantic与英国电讯公司沃达丰(VOD.O)成立合资公司,建设公司的蜂窝网络。

之后,公司接连与NYNEX公司和GTE公司合并,一举成为美国当时最大的无线通讯运营商。新公司之后改名为威瑞森通讯(VZ.US,“Verizon”或“公司”)。

在2021年末,Verizon Wireless品牌的消费者无线连接户数达到了1.15亿,其中后付费(Postpaid)用户0.92亿。绝大部分前付费用户是公司在2021年通过收购Tracfone获取的。

公司的商用用户在2021年也达到了2740万户,公司的无线网络覆盖了美国近90%的人口。

此外,公司也是一家美国区域型的有线宽带网络提供商,覆盖范围主要在美国东北部几个人口较为密集的区域。

公司的Fios光纤网络连接数在2021年达到了654万户,传统通讯电缆宽带网络连接数达689万户。

(来源:Broadbandnow)

公司曾在2021年Q4受到巴老爷子的青睐,伯克希尔哈撒韦(BRK_A.N)一举购入公司1.47亿股,成为公司第四大股东。

但伯克希尔又在2022年Q1将公司股票全数抛出,使公司股价下跌约10%。

后来,公司在7月22日又下调了全年的营收以及业绩指引,使股价进一步下滑。

到8月末,公司市值约为1750亿美元,而通讯行业的后来者——T-Mobile US(TMUS.US)的市值已经来到了1800亿美元。

T-mobile通过“无运营商”策略迅速取得成功,市场份额飙升。在2021年末拥有的无线连接用户数量达1.09亿户,距离公司的1.42亿户已经不算远了。

成长是不可能的,利润水平倒还不错

与T-mobile的锐意进取不同,公司近十年来可以说一直是在原地踏步,最直观的就体现在公司营收上:增长、停滞、下滑的轮回不断上演。

2013年公司营收就有1205亿美元,到了2021年也仅有1336亿美元,CAGR仅为1.3%。

公司主要根据客户类型对营收进行划分,两大类客户分别为消费者和商业客户。

其中消费者业务是公司主要营业收入来源,占总营收比保持在70%左右。公司总营收那一点微薄增长主要是靠消费者业务同样缓慢的增长。

消费者业务同大多数移动通信运营商的主营业务一样,向用户提供通讯服务,并收取每个月的订阅费用。

服务业务也是公司的核心业务,是主要收入来源,在2021年约占总营收的50%。

此外,公司也在官网和遍布全美国的营业厅内销售各大品牌的定制手机、电子产品以及其他配件。

订阅服务自2016年以来几乎停滞了,收入从2016年的666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677亿元。

这也与T-mobile在此期间的强势争取用户有关,公司的消费者用户数量净增长在2016年开始快速下降。

公司在2021年的用户仅增长100万户,而同期T-mobile增长了600万户。

设备收入其实就是帮各大手机厂商卖手机。

由于设备自带运营商锁,且主要目的是为运营商绑定用户,公司也普遍需要向手机厂商进行补贴,公司的设备毛利率也经常低于零。

这种情况在2018年开始有大幅缓解,取而代之的是服务业务毛利率有所下降,实际上就是公司转变了对手机厂商的补贴形式。

不过这之后设备毛利率开始缓慢下降,主要是因为手机一年一年变的更贵,相应的补贴也在逐渐增加。

服务业务的毛利率较高,长期维持在75%以上,为公司创造了大量利润。

公司的商业业务的客户主要包括美国的中小企业、全球跨国企业,另外公共服务部门、以及向虚拟网络运营商批发销售宽带的收入相对较小。

商业业务同样停滞了,收入一直维持在305亿美元至315亿美元之间,总体毛利率也维持在较高水平。

商业业务并未单独披露服务和设备的收入。

但在2018年开始,商业业务成本被分拆为服务成本和设备成本,同时毛利率也有大幅提升,应该同样是由于设备补贴形式的改变导致。

公司虽然成长性接近于无,但公司营收规模十分庞大,毛利率也相当高,也难怪公司没有动力作出任何改善。毕竟能吃肉,为什么还要惦记别人的一点粥呢?

美国的5G是财力的比拼

在5G时代,通讯技术的引领者已经变成了华为、诺基亚、爱立信,他们的竞争范围不再局限于一地,而是在全球竞争。

5G也是各大运营商争抢用户的重点。

T-mobile是最先在美国推出5G全面商用的运营商,其使用的高频段的毫米波(24~47GHz)网速十分惊人,但毫米波也引出了不小的风波,使人们开始担忧毫米波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出现过不少可笑谣言。

T-mobile在2020年收购Sprint之后将会拥有大量高频段的频谱牌照,其中就包含大量毫米波频段,这也是T-mobile最开始在数个城市部署毫米波5G信号的主要原因。

不过T-mobile在经过商用试验之后,CTO Neville Ray称,T-mobile永远不会大规模部署5G毫米波基站。

(来源:Cowen)

2021年2月,在FCC举办的C频段无线频谱(C-band)的107号拍卖上,公司花费455亿美元,获取了在406个地方市场上的3511个许可证,包括140~200MHz的连续C频段。

C频段曾主要被卫星电视运营商使用,而FCC现在拿出来交由无线通信运营商使用,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提高5G无线网络的覆盖范围。

相较5G的毫米波基站小的可怜的覆盖面积,C频段基站的覆盖面积可能要大10倍以上。

T-mobile和AT&T同样参加了拍卖会,在拍卖会上分别投入了93亿美元和234亿美元,远不及公司的投入。

美国的5G时代就是一场比拼财力的比赛。公司在频谱上投资更多,也获取了对应的优势。

可见各大运营商早已形成共识,已经放弃了大规模部署毫米波5G。C频段才是真香。而我国的三大运营商部署的5G也均是C频段。

(来源:Statista)

分红大方,频谱牌照是核心资产

截至2021年末,公司频谱牌照的账面价值高达1476亿美元,同比提升了54%。

牌照资产占公司总资产比重也有大幅上升,是公司最主要的资产。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向运营商发放的频谱牌照期限一般为15年,但惯例是在到期后以象征性的成本批准续期,故而公司并不会对频谱牌照计提摊销。

由于公司此次主要是依靠债务融资购买频谱,公司的净有息负债从2020年的1069亿美元提升至2021年的1479亿美元,有息负债率也超过了40%。

不过公司在2021年将大量利息资本化,利息费用相较去年反而有所下降。

(来源:公司2021年年报)

在排除利息资本化的因素后,公司的利息覆盖倍数依然维持在6倍。

公司的物业、厂房及设备是公司能否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关键所在,在2021年达到了997亿美元。其占总资产比虽然在缓慢下降,但丝毫不减其重要性。

公司的期间费用率主要由一般及行政费用和折旧与摊销组成。

公司的重资产和其他无形资产,使其每年需要计提大量折旧与摊销,该费用占营收比约在12%~13%之间。

公司的一般及行政费用率呈缓慢下降趋势,因为公司一直控制员工数量不断下降。

由更少的人完成同样的任务,维持营收不下滑,也的确体现了公司的管理能力。

公司这些降本增效的措施,为公司带来的是不断提升的利润率。

另外,公司的现金流情况十分健康,完全能覆盖每年都有的百余亿美元资本支出。

近五年,公司的累计自由现金流为864亿美元,同期公司股息分红499亿美元,占自由现金流比为58%。

公司虽然近9年间没有展现出任何成长性,但其庞大的规模,叠加不断下降的费用率,让公司的利润水平不断提高,也让公司的造血能力也不断改善。

公司的分红不吝啬也不激进,使公司有余力在关键时刻出高价抢下核心的频谱牌照资产。

而有了这些频谱牌照以后,公司未来继续躺平的日子还能继续。

免责声明:本报告(文章)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公众公司属性、以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为核心依据的独立第三方研究;市值风云力求报告(文章)所载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本报告(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市值风云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