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探索实施更多货币政策工具 向低碳绿色项目提供支持

央行:探索实施更多货币政策工具 向低碳绿色项目提供支持
2021年02月09日 21:07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央行:探索实施更多的货币政策工具,向低碳绿色项目提供支持

  澎湃新闻记者 陈月石

  绿色金融下一步如何发展?后续的货币政策如何支持绿色金融产品发展?怎么做好创新发展和防风险工作?在2021年2月9日举行的国新办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国际司副司长艾明一一作出回应。

  王信表示,央行联合相关部门不断完善绿色金融顶层设计,支持绿色金融跨越式发展,初步形成了绿色金融五大支柱。一是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加快构建。二是信息披露要求和金融机构监管不断强化。三是点面结合,激励约束机制逐步完善。四是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不断丰富。五是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日益深化。

  中国是全球唯一设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国家。截至2020年末,六省(区)九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贷款余额达2368.3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15.1%,绿色贷款不良率低于银行业贷款不良率1.6个百分点,连续3个季度保持在0.5%以下;绿色债券余额1350.5亿元。

  央行表示,下一步将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和市场定价三大功能,重点推动六方面工作。

  一是构建长效机制,完善金融支持绿色低碳转型的顶层设计。

  二是完善绿色金融标准,推动金融机构开展碳核算。

  三是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构建多层次绿色金融市场体系。

  四是防范气候变化相关金融风险。推动金融机构开展风险评估和压力测试,强化对气候相关金融风险的审慎管理。

  五是进一步推动地方金融改革创新试点。

  六是深化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全球的气候治理。

  在货币政策方面,王信表示,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会探索实施更多的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更加精准的、更低成本的方式,向低碳绿色项目提供支持。

  国际合作方面,艾明表示,我国绿色金融市场对海外投资者有很大的吸引力。下一步,央行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统一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准入标准和程序,使境外投资者可以直接或通过其境外托管银行,委托符合条件的境内托管银行进行资产托管。我们将继续完善各项政策和制度,继续推动相关制度规则与国际接轨,进一步提高金融市场开放水平,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加便利、友好的投资环境。

  在利用金融科技发展绿色金融方面,王信表示,在监管方面,金融科技或者说监管科技也大有可为,通过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可以更加精准地发现和应对风险。一方面,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注意在发展创新型金融工具的过程中,管理和切实防范可能的金融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必得科技 605298 15.99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35.76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