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飙涨到13000美元 但仍不可能成为世界货币

比特币飙涨到13000美元 但仍不可能成为世界货币
2020年10月23日 17:53 新京报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原标题:比特币飙涨到13000美元,但仍不可能成为世界货币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文 | 陈思进

  23日早间,受“PayPal 入局加密货币市场”消息刺激,比特币飙涨至13200美元,创一年多来新高,与低点3月9日的5211美元相比,涨幅高达153%。这也是比特币自2019年6月以来首次冲破1.3万美元大关。

  近年来,比特币的话题时常被提起。

  未来,比特币是否会成为世界货币?我观点鲜明:不会!

  因为,比特币难以同时符合货币的三要素:

  第一,用来衡量价值的抽象价值单位;

  第二,信用记录体系,可以记录交易双方的信用余额或债务余额;

  第三,可支付与转让,即被广泛接受,故可以用于清算。

  比特币这些年大火,是由于其底层技术——区块链——具有“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和“集体维护”等特征。

  基于这些特征,区块链技术奠定了坚实的“信任”基础,创造了可靠的“合作”机制。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在其基础上第一个成功的应用——比特币,基本符合了货币的第一、第二要素,更以其去中心化、匿名性等特性,迎来一大批拥趸。他们将比特币标榜为货币,甚至作为未来世界货币的不二之选。 

  但是,真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遗憾的是,无论如何,即使撇开其他原因,恰恰正因为区块链技术,使得比特币难以符合货币的第三要素,尤其是支付方面。 

  事实上,从各国央行数字货币的架构选择(如数字人民币就并未完全照搬区块链技术,仅引入了分布式账本技术),就反证了当前区块链技术的不足。

  例如,支付宝每秒25.6万笔、信用卡Visa每秒能处理6万笔交易,比特币的历史记录则是每秒处理7笔交易。比特币与前两者比较,速度差别太大。

  比特币交易验证的平均等待时间是10分钟。之前,比特币在2017年12月发生了历史上最严重的交易拥堵现象,当月一笔交易的平均等待时间是两天两夜。

  尽管改进比特币效率的技术正在研究中,但这种新技术的起点,大约仅为现有交易系统性能的0.01%。例如,所谓的闪电网络虽能大幅提高交易速度,但又将成为一个中心化的中转站,这和比特币的去中心化是背道而驰的。

  至于比特币丢失的问题,也值得注意。迄今“挖”出来的比特币中,高达25%的比特币已经永久地消失了。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以我自己的故事为例。2009年刚出现比特币时,我经常收到宣传促销的电邮,下载一个APP或注册一个网站便可获赠一二个比特币,我曾拥有10个比特币。后来电脑坏了,没有备份,这些比特币也就没了(我周围好些亲友都这样)。

  伦敦有个小伙子,曾经拥有价值几百万英镑的比特币,后来因电脑故障,比特币丢失,人都气疯了。

  而如果出现更极端的现象:断网、甚至断电,那比特币就完全都没有了;因为比特币最终依赖的是网络。

  不过,比特币在非法转移资产、洗钱、或收割韭菜等方面,却有其独到的“价值”,但至于成为货币的说法,只要从其底层技术区块链去分析,就知道是不可能的。

  在多个国家,包括比特币在内的虚拟货币交易被禁止。2017年9月4日,我国央行等七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炒作比特币的喧嚣烟消云散。

  总之,比特币成不了真正的货币,更别说世界货币了。

  □陈思进(资深风险投资人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美元 比特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