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外贸逆势创新高 成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我国外贸逆势创新高 成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2021年01月15日 03:38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二○二○年我国成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成绩亮眼,外贸逆势创新高

  来源:光明日报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1月14日,海关总署发布最新统计数据: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比2019年增长1.9%,进出口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再创历史新高。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货物贸易逆势创新高,取得亮眼成绩单实属不易

  在全球经济面临复杂严峻形势下,中国外贸逆势跑出加速度、打赢翻身仗,这份亮眼成绩单来之不易。外贸稳定增长既有速度,也有质量,体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综合竞争力。

  “我国外贸在经历了一季度大幅震荡后快速回稳,进出口规模逐季攀升,从2020年6月起连续7个月实现正增长,全年进出口、出口总值双双创历史新高。”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指出。

  根据WTO和各国已公布的数据,2020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分别达12.8%、14.2%、11.5%,均创历史新高,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

  民营企业成为我国第一大外贸主体,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2020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企业53.1万家,增加6.2%。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14.98万亿元,增长11.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6.6%,比2019年提升了3.9个百分点。外贸主体活力持续增强,第一大外贸主体地位更加巩固,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

  支持世界抗疫,尽己所能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

  2020年3月至2020年年底,全国海关共验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价值4385亿元。其中,口罩出口2242亿只,相当于为中国以外的全球每个人提供了近40个口罩。其中包括医用口罩650亿只,占口罩出口量的三成。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我国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的作用,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尽己所能向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有力支持了全球抗疫斗争。

  数据显示,我国出口防护服23.1亿件,包括医用防护服7.73亿件;护目镜2.89亿副,外科手套29.2亿双。这些产品为医护人员等疫情防控人员做好自我防护提供了保障。在医疗器械方面,我国出口呼吸机27.1万台,其中无创呼吸机21.2万台;病员监护仪66.3万台,红外测温仪1.19亿件。此外,出口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10.8亿人份,为新冠病毒检测工作提供了支持。

  新业态飞速发展,外贸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

  “跨境商品货源丰富,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新选择。”义乌懿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挺说。2020年,义乌海关监管跨境进口商品涵盖了来自日本、美国等48个国家的131类近2万件商品。

  去年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了31.1%,市场采购出口增长了25.2%。中欧班列全年开行了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了50%和56%。作为新兴贸易业态,跨境电商在疫情期间进出口贸易额出现了不降反升的迹象,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

  全球对防疫物资和“宅经济”产品的需求大增,我国出口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医疗器械、药品合计增长了31%。我国出口笔记本电脑等“宅经济”产品2.51万亿元,增长8.5%,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家用电器合计增长了22.1%,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3个百分点。

  “目前,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外贸发展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李魁文指出,但同时应看到,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推进,新的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不断形成,2021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有望保持增长,外贸高质量发展有望取得新的成效。

  (本报记者  张翼  董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