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升级 中国前9月利用外资超1000亿美元

优化营商环境升级 中国前9月利用外资超1000亿美元
2019年11月18日 08:01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优化营商环境升级 中国前9月利用外资超1000亿美元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改善营商环境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外资领域也有突出的表现,中国吸收外资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结合我国利用外资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新挑战,以激发市场活力、提振投资信心为出发点,以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为重点,以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外商投资环境为着力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

  外商投资新开放领域

  我国外资准入门槛在不断降低,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不断缩减,从6月底发布的2019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两张负面清单来看,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历经5次修订,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从6年前的190条缩减到现在全国版的40条和自贸区版的37条。

  《意见》在深化对外开放中指出,要支持外商投资新开放领域。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牵头,各有关部门、各省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继续压减全国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清理取消未纳入负面清单的限制措施,保障开放举措有效实施,持续提升开放水平。

  在着力营造公平营商环境方面,《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着力提高市场的公平性,及时纠正违反公平竞争的做法,着力消除妨害公平竞争的制度性障碍。统一内外资建筑业企业承揽业务范围。完善外国投资者申请从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经营等业务相关规定。坚持按照内外资机构同等待遇原则,开展强制性产品认证机构的资质审批工作。增加化学品物理危险性鉴定机构数量,不得针对外商投资企业设置限制性条件。

  前9月利用外资达1008亿美元

  日前,在国新办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表示,将支持外商投资新开放领域,降低跨境资本使用成本,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

  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意见》明确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加大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保障力度,将有利于实现“稳外资”目标。

  “比如说在投资自由化方面,提出要继续支持,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办理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和变更等行政许可事项。” 王受文表示,各地区要保障内外资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享受同等资产准入待遇。在投资保护方面,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实施全面落实内外资企业公平参与我国标准化的工作等等。

  今年1到9月,我国利用外资达到1008亿美元,同比增加2.9%,但增幅有所收窄。王受文对此表示,从总体来看,我国利用外资水平稳定,结构优化,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占比已经达到3成,预计明年利用外资前景乐观。未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抓紧落实《意见》相关措施,为各国投资者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阮璐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