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长密集亮相 传递中国经济什么信号?

六部长密集亮相 传递中国经济什么信号?
2019年01月14日 18:1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来源: 国是直通车)  

  1月7日,国家发改委

  1月8日,央行;

  1月10日,工信部、财政部;

  1月11日,商务部;

  以及近日接受央视采访的人社部。

  仅一个星期左右时间,六部委部长密集亮相所为何事?

  部委高层们的每一次发声都或多少地影响着相关领域发展,甚至经济走向。而如此密集亮相更是不多见。他们到底说了什么?又有哪些密切关系你我?2019经济到底怎么样?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发改委副主任:向好基本面没改变

  1月7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就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官方将适应居民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使消费进一步发挥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他透露,从具体的举措来看,将制定出台稳住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完善住房租赁、家政服务、养老、托幼的配套政策,挖掘农村网购和乡村旅游消费潜力,破除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投资准入的体制机制障碍。

  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他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国经济积极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宁吉喆表示,从供给看,中国生产要素综合比较优势没有改变,劳动资源的优势仍是中国最大的优势,中国仍具有资本优势、土地优势,此外,信息、科技等领域的新动能加速壮大,迅速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从需求看,中国有14亿人口的大市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大众消费升级态势明显,为中国经济稳定运行提供了巨大的韧性和内生动力。最后,中国政府财政负债率在国际上比较低,宏观经济政策工具充足。

  他认为,在稳中有变的形势下,有针对性采取措施,精准施策,中国完全可以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央行行长:金融风险总体收敛

  1月8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就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精准把握流动性的总量,既避免信用过快收缩冲击实体经济,也要避免“大水漫灌”影响结构性去杠杆。

  他认为,稳健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度”,主要体现为总量要合理,结构要优化,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一方面,要精准把握流动性的总量,既避免信用过快收缩冲击实体经济,也要避免“大水漫灌”影响结构性去杠杆。

  另一方面,要精准把握流动性的投向,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精准滴灌的作用,在总量适度的同时,把功夫下在增强微观市场主体活力上。

  那么,如何进一步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易纲表示,人民银行将和相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综合施策,通过“几家抬”,从供需两端共同夯实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的微观基础。同时,他指出,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关键是要建立对银行的激励机制,主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而不是用下指标、派任务的行政办法。

  对于当前金融风险方面,易纲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之后,金融体系采取了多项举措。经过一年多的集中整治,已经暴露的金融风险正得到有序处置,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金融风险总体收敛。

  工信部部长:5G商用步伐加快

  5G研发使用一直备受公众关注,1月10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就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接受采访时透露,今年将在若干城市发放5G临时牌照。同时,到今年下半年,5G手机、5G Pad或将投放市场。

  “我们不仅要建好5G,更重要的是想方设法用好5G。”苗圩表示,一是加快促进5G终端成熟。5G芯片、终端的研发进程正在全力加速,力争5G终端尽快与用户见面,部分企业有望2019年中推出供用户测试使用的手机。

  二是加快网络建设进程。2018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向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发放了5G试验频率使用许可,下一步将开展5G规模试验,着力打造城市级的高质量5G精品网络。

  三是加快培育5G融合应用。不断深化基于C-V2X的车联网标准体系、产业协同和示范应用,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和5G的融合应用,进一步推动5G与农业、交通、医疗、教育等各领域的协同创新。组织开展第二阶段的5G应用征集工作,集各方力量共促5G应用发展。

  此外,苗圩还表示,伴随着居民消费结构的提质升级,新消费理念被广泛认可接受,2019年信息消费将延续快速增长态势,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

  财政部部长:财政政策加力提效

  积极的财政政策到底是怎样的?1月10日下午,财政部部长刘昆就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9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简要概括就是要做到“两加大”“一提高”。

  在他看来,“两加大”,就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和支出力度。“一提高”,就是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但刘昆也强调,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绝不是要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要实施逆周期调节,主动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熨平经济周期波动;绝不是要突破债务风险底线,而是要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在强化政府债务管理的基础上,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绝不是要搞政府大包大揽,而是要更多采取改革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着力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商务部部长:稳外贸,促消费各有“三招”

  作为经济的“压舱石”,消费如何在2019年拉内需、提经济?

  1月11日下午,商务部部长钟山就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三招”。

  第一,提升城市消费。全面启动首批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优化便利店布局、改造菜市场等,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

  第二,促进乡村消费。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国家级贫困县覆盖率要超过90%,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让城乡市场旺起来。

  第三,发展服务消费。新建一批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推进“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和对外劳动扶贫,力争带动15万农村劳动力就业。

  内需要扩大,外贸也要稳。在未来国际贸易环境不确定性较大的情况下,商务部也有“三招”应对。

  第一稳市场,培育30个重点海外市场,推进跨境电商发展,让中国的企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第二稳信心,在税收、金融、便利化等方面为企业减负,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第三提质量,增加高技术、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比重,办好第二届进博会。

  人社部部长:四招稳就业

  当前我国就业压力有多大?

  数据显示,2019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保持在1500万人以上,其中高校毕业生数量达834万人。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近日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中国就业局势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不仅有力支撑了经济发展基本面,保障和改善了民生,也对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成绩来之不易。同时也要看到,中国依然是世界上人口和劳动力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解决就业问题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

  在此前提下,如何保障“六稳”之首的“稳就业”?张纪南表示,重点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为企业减负担增活力上下功夫。将加快研究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实施方案。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的力度和幅度,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将个人申请额度从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小微企业申请额度从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

  二是在突出重点群体精准施策上下功夫。在做好面上就业工作的同时,突出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有针对性的项目和计划,加强实名制管理和服务,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等就业专项服务活动。

  三是在强化培训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上下功夫。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对培训合格的失业人员给予职业培训补贴,放宽企业职工申领技能补贴的条件,通过多渠道、多方式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不断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的能力。

  四是在保障权益兜牢底线上下功夫。加大对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及时兑现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障待遇。加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力度。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