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业主买下42套房欲打通,其他业主:自家房子出现多处裂缝

一业主买下42套房欲打通,其他业主:自家房子出现多处裂缝
2023年06月06日 20:08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新京报记者 傅应林 制作 高晨曦 

  近日,广东四会市一业主购买42套公寓房违规施工引发关注。6月6日,四会市住建局回应称,涉事业主在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动用大型机械拆除间隔墙体,已责令其停止施工并限期改正。该栋楼其他楼层业主称,有业主家中墙壁出现裂缝,对楼体安全表示担心。四会市住建局回应称,将组织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专家对该楼栋进行全面检测评估,对有出现裂缝的公寓逐一排查,并根据检测评估结果依法依规处置。

  据极目新闻报道,该栋楼另一位业主称,自家房子出现多处裂缝,承租其房屋的酒店已暂停支付租金。

  据广东台《今日关注》栏目报道,近日,广东肇庆四会市吾悦广场悦公馆业主反映,该公寓二楼42套房被一位业主全部买了下来。这位业主最近开始“打通关”,不仅拆墙、切断柱子,还动用了大型机械进场施工。记者在事发公寓二楼看到,现场“满目疮痍”,多面墙体被打掉,多条柱子被截断,裸露出钢筋。涉事二层面积约1800平方米,目前施工队拆除的面积接近三分之一。记者了解到,二层全部42套房,是被同一位业主购买,计划将全部墙体打通后,装修成娱乐场所。

  6月6日,悦公馆2栋一位业主告诉记者,他在该栋10楼有两套公寓,此前一直出租给一家酒店运营商在经营。5月底,他接到酒店运营商的电话,称因为2楼业主野蛮施工,导致包括他家房子在内的多户房产都出现了裂缝,房子的安全性存疑。酒店运营商表示,鉴于目前的状况,他们在无法确认房子安全性的情况下,不敢再接待客人,将暂停向他支付房子租金。5月31日,他来到自家房子里查看,发现两套房子的墙面和天花板上都出现了多处明显裂缝,他也很担心房子的安全性。

  悦公馆一家酒店工作人员介绍,2栋是一栋公寓楼,2019年建设,2021年8月交楼。该栋2层有42套房,总面积约1800平方米,属于同一个业主姚某。5月25日前后,姚某请工人进场施工,后来还有一辆挖掘机到2楼施工。工人们拆除了数百平方米区域的墙体和拉力梁。从2楼开始施工以来,该栋楼上很多房子陆续出现裂缝,裂缝最宽的地方可以伸进手指。楼上的住户和酒店房客都担心房子的安全,有人已经撤离现场。

  “机械施工的时候,感觉整栋楼都在抖动,我们现在不敢接待客人了!只有在等到相关部门的通知后才敢继续经营。”这名酒店工作人员表示。

  一位受访业主介绍,该栋公寓销售时的价格在每平方米8000元以上,保守估计,2栋2层这位业主42套房的总价值超过1400万元。

  悦公馆物业一位主管告诉记者,2楼的业主在施工前向物业提交了一些施工图纸,表示施工许可证正在办理中。他请的工人进场后开始施工,物业人员发现后曾进行过劝阻。

  6月6日下午,四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通报称,经核查,悦公馆2栋公寓楼2层整层共42套公寓房,为同一业主姚某所有。姚某在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动用大型机械拆除间隔墙体,初步统计已违规施工约700平方米。四会市住建局立即对姚某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施工并限期改正。

  通报还表示,6月3日,经业主同意,四会市住建局组织专家到现场进行查勘。初步复核判断,该建筑物暂不存在结构安全问题。6月5日,深圳市同济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出具初步评估报告,显示2层拆除部分隔墙后暂未影响主体结构安全,并建议由专门的检测机构进行全面检测和评估。四会市住建局已将姚某涉嫌擅自施工的违法行为移送至四会市城管局依法依规处置。下一步,住建局将尽快组织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专家,对吾悦广场悦公馆2栋公寓楼进行全面检测评估,对有出现裂缝的公寓逐一排查,并根据检测评估结果依法依规处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