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将于5月27日零点切换

上海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将于5月27日零点切换
2023年05月23日 14:06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国际金融报》

  5月23日,《国际金融报》记者独家获悉,上海地区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将于本周六(5月27日)零点正式切换。

  今年年初,银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等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进一步扩大财产保险公司定价自主权,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从0.65至1.35扩大为0.5至1.5,且各地因地制宜实施,执行时间原则上不得晚于2023年6月1日。此举也被业内称为车险“二次综改”。

  据了解,北京、天津、陕西在内的首批地区已于4月28日24时率先试点采用最新的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且新能源车险自主系数浮动范围暂不调整。

  一般来说,影响商业车险保费的主要因子有三个,分别为无赔款优待系数(NCD)、交通违法系数、自主定价系数。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改革除自主定价系数外,其他两个系数均未调整。也就是说,对于同一个标的和相同的保障内容,在同一个地区内商车险价格浮动区间从现行的2.08倍将扩大到3倍。

  上海小娜汽车总经理邢新初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知》明确扩大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这是一个支持车险市场化竞争的明确信号。支持市场化竞争,意味着市场主体的各家财产保险公司是建立企业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第一责任人,意味着财产险公司必须建立自主的风险筛选能力、自主定价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

  据公安部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2亿辆,其中汽车达到3.2亿辆,驾驶人达5.1亿人。不过,据业内人士透露,从行业的实际情况来看,自主定价系数真正能用到最低0.65的保单占比很低,只有风险特别低的客户才可能享受到。因此,能享受到此次最低0.5的也只是目前已经享受了0.65的自主定价系数且风险依然较低的那部分消费者。

  东吴证券非银研究团队认为,“二次综改”调整将使车险定价更加精细化,对驾驶习惯良好的车主保费会更低,但对于“高风险车主”保费则面临上升压力。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新莱福 301323 --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21.86
  • 05-24 鑫宏业 301310 67.28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