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去年电动汽车出口增131.8%

商务部:去年电动汽车出口增131.8%
2023年02月03日 00:03 北京青年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1月5日,浙江湖州,工人在赶制新能源商用大轿车海外订单

  国务院新闻办2月2日举行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等受邀介绍2022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

  去年全年社会消费品

  零售总额达44万亿元

  郭婷婷会上介绍,消费市场基本稳定。2022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4万亿元,与2021年基本持平。其中,升级类消费需求加快释放,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93.4%。另外,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提到,刚刚过去的春节市场延续良好势头,根据监测,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6.8%。

  郭婷婷会上指出,2022年对外贸易好于预期,全年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货物进出口突破了40万亿元大关,达到42.1万亿元,增长7.7%。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还给出数据显示,2022年,电动汽车出口增长了131.8%,光伏产品增长了67.8%,锂电池增长了86.7%。

  2022年对“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投资增长7.7%

  2022年利用外资保持增长,全年实际使用外资1.2万亿元,按照可比口径增长6.3%。其中,制造业引资增长46.1%,占比达到26.3%,比2021年进一步提高7.8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引资增长28.3%,占比36.1%,比上年提高7.1个百分点。主要外资来源地投资保持增长,德国、韩国、英国投资分别增长52.9%、64.2%和40.7%,香港地区投资增长1.7%。21家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2225.2亿元,占全国的18.1%;230家国家级经开区吸收外资2596.4亿元,占比21.1%。

  郭婷婷会上披露,2022年对外投资平稳发展,全年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859.4亿元,增长7.2%。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7.7%,占比保持在17.9%。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万亿元,增长4.3%,新签合同额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数比2021年增加59个。

  此外,郭婷婷表示,从贸易看,2022年我国与RCEP的其他成员进出口总额达到12.95万亿元,同比增长7.5%。从双向投资来看,2022年我国对RCEP其他成员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79.6亿美元,增长18.9%,吸收他们的直接投资235.3亿美元,增长23.1%。

  外需放缓

  对外贸经营管理领域进行改革

  会上,有媒体关心如何应对今年外需萎缩等形势。

  李兴乾应询回应称,当前,外需增长显著放缓,国际供应链格局也在加速重构。在岁末年初的时候,通过修改《对外贸易法》,已经取消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实质是赋予所有的市场主体外贸经营权,这是我们外贸经营管理领域的重大改革举措。

  就四家中国煤炭进口商获得恢复进口澳大利亚煤炭的许可相关问题,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回应称,中澳贸易的主体是企业。两国企业根据需求和市场条件,自主作出商业决定。

  他还提到,中方采取的检验检疫和贸易救济等措施。不久前,中澳两国领导人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会晤,为双边关系改善指明了方向。经双方商定,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法瑞尔将于下周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会晤。

  文/本报记者 李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商务部 郭婷婷 电动汽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