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揭晓·第十四届中国最佳并购专项奖获奖名单

重磅揭晓·第十四届中国最佳并购专项奖获奖名单
2022年12月19日 18:0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金博Daily

  备受业界瞩目的重磅奖项

  正式揭晓

  2022年12月17日,在2022(第十九届)中国并购公会暨西部并购年会上,备受业界关注的第十四届中国最佳专项奖的最终获奖名单重磅揭晓,花落谁家,请详见下文:

  最佳并购专项奖

  2022年度 · 获奖名单揭晓

  颁奖嘉宾:郑建彪

  会上,首先颁发的是“最佳并购服务实体奖”和“最佳并购交易师奖”,获奖名单由全联并购公会常务副会长、致同中国管理合伙人郑建彪先生揭晓。

  最佳并购服务实体奖

  (共6席)

  项目名称:中信集团并购中国华融

  团队: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

  负责人:云丹丹(高级项目经理)、李博(项目经理)

  2021年11月,中国华融公告计划通过定增引入战略及财务投资者,随后引入中信集团、中保投资、中国信达、中国人寿及工银投资等五家投资者,共募集资金420亿元。中企华评估团队为交易提供估值咨询服务,最终助力中信集团成为中国华融大股东,拿下全国AMC牌照。

  项目名称:新奥股份并购新奥能源

  团队:建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分行

  负责人:曾昱(建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大湾区业务部主管)、杨松(建行河北省分行投资银行部业务经理)

  新奥股份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形式获得香港上市公司新奥能源32.78%的股份,交易金额达258亿元。该集团现金流充沛,信用较强,是多家金融机构竞相支持的客户。最终建银国际在激烈竞争中胜出并获得融资份额,助力新奥股份完成上下游整合,成为天然气一体化稀缺标的。

  项目名称:中化集团重组先正达

  团队: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

  负责人:朱小辉(合伙人)

  2017年中国化工成功并购先正达,创下中国资本海外并购最高金额纪录。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已完成各自旗下农化板块业务重组,重组设立全球最大农化公司先正达集团,是我国农化领域顶层设计的产物。天元律师事务所助力中国跻身全球农化行业第一梯队,弥补了中国农化行业与国际之间的差距。

  项目名称:紫光集团等公司实质合并重整案

  团队: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负责人:刘景伟(合伙人)、张雷(合伙人)

  紫光集团曾被称为“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企业”。2021年8月,法院裁定负债2000多亿的紫光集团与下属六家公司进行实质合并重整。信永中和作为财务顾为智路资本和建广资产联合体提供服务,交易金额约600亿元,最终助力智路建广最终赢得紫光集团的控制权。

  项目名称:诚通集团并购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

  团队: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

  负责人:王雪(投资银行部总经理)

  诚通集团386亿元并购国家石油天然气管12.87%股权,工行北京分行作为该笔业务银团牵头行,通过组建行内外银团为诚通集团成功发放386亿元并购贷款,其中,工行承贷170亿元,行内共17家参贷行,他行承贷216亿元,行外共有6家参贷行,需在同一日完成放款工作,操作难度较大,彰显工行主办协调能力。

  项目名称:兖矿能源并购鲁南化工股权 

  团队:浦发银行

  并购方兖矿能源是A+H股上市公司,并购操作相对复杂。浦发银行及时授信确保了交易的顺利完成,本次并购交易总金额62亿元,并最终审批通过37亿元的并购贷款额度并成功放款。兖矿能源通过本次并购推动公司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融合发展,同时帮助公司更好地服务全国能源供应,保供稳价。

  最佳并购交易师奖

  (共4席)

  项目名称:大众(中国)并购国轩高科项目

  团队: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负责人:韩汾泉(首席并购专家)

  大众中国11亿欧元并购国轩高科26.47%的股份并成为第一大股东项目中,招商证券综合考虑可转债、可交债、定向增发、股权质押等不同产品的特点,根据监管政策要求调整和满足交易双方的诉求,最终促成双方的战略合作。该项目是近年来跨国公司投资A股上市公司最大金额的交易。

  项目名称:深圳资本运营集团并购兆驰股份

  团队: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负责人:曹阳(合伙人)、齐晓成(高级经理)

  深圳资本运营集团通过协议收购方式支付现金对价43.68亿元,获得兆驰股份19.73%股权及表决权份额,保证深圳资本在持股比例仅高于原实际控制人0.01%的情况下,实现对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天职国际团队助力并购完成。

  项目名称:紫金矿业收购加拿大新锂公司

  团队:普华永道咨询(深圳)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负责人:王鹏(税务合伙人)、聂晓华(财务合伙人)

  紫金矿业9.6亿加元全面收购加拿大新锂公司。该公司总部位于多伦多市,在阿根廷从事勘探和矿产资源开发,公司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同时在美国 OTCQX 柜台交易市场和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挂牌交易,财务情况极为复杂。在普华永道财税专家团队的努力推动下,紫金矿业完成了第一次跨界收购。

  项目名称:格兰仕控股惠而浦(中国)

  团队: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负责人:陈健健(执行总经理)

  格兰仕通过要约收购方式收购惠而浦中国51.10%股权,直接获得上市公司控制权。中信证券团队在买卖双方对上市公司股价一致认可的珍贵交易时机以及卖方所持有股权存在限售条件而无法通过协议转让等常规方式的情况下促成交易,极具代表性,为A股市场获取控股权提供了全新思路。

  颁奖嘉宾:于明礼

  “最佳并购律师奖”和“最佳并购推广奖”,获奖名单由全联并购公会常务副会长、招商证券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于明礼先生揭晓。

  最佳并购律师奖

  (共2席)

  项目名称:天津医药集团混改

  团队:国浩律师事务所

  负责人:岳永平(合伙人)、李鹏(合伙人)

  国浩作为法律顾问助力津沪深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约115亿元收购天津医药集团67%控股权,完成国企混改。国浩在并购交易中同步解决了中国境内证券监管、新加坡证券监管在上市公司收购条件、程序、信息披露等方面的法律适用问题,促成的此案也成为近年来医药行业交易金额最大的并购。

  项目名称: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交易

  团队:北京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

  负责人:战永红(高级合伙人、执行委员会主任)、张荣(高级合伙人、房地产业务委员会副主任)

  长实集团以193.80亿港元完成李嘉诚基金会收购4项欧洲基建业务权益及股份回购交易。观韬中茂作为长实集团的法律顾问,在1个月内完成了该交易涉及中国境内11个城市的30个物业项目的法律尽职调查以及法律意见书的出具等事项,有力地支持了交易的完成。

  最佳并购推广奖

  (共3席)

  项目名称:中国诚通并购新时代证券

  团队:北京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

  负责人:马洪芬(投融资中心副主任)、陈软(投融资一部部门副经理)

  新时代证券因隐瞒实控人、治理失衡,被依法实施接管。接管工作组最终决定将新时代证券项目通过北交所进行公开处置。在北交所的从中协调和努力推进下,中国诚通以131.35亿元并购新时代证券98.24%的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新时代证券将正式成为央企子公司。

  项目名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支持《中国并购报告》等多本业界著作出版

  团队: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连续多年为全联并购公会出版了《中国并购报告》等多本业界著作,将并购研究提升到国家学术地位,扩大了社会影响。

  项目名称: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支持中国并购基金年会

  团队: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长期支持全联并购公会与金融博物馆举办中国并购基金年会,这一品牌得到中国主管协会的支持,也得到业界广泛认可,苏州成为中国并购与基金行业的重要培育基地。

  颁奖嘉宾:谢佳扬

  “最佳并购管理奖”和“最佳并购财务奖”,获奖名单由全联并购公会监事、安永大中华战略与发展主管合伙人谢佳扬女士揭晓。

  最佳并购管理奖

  (共3席)

  项目名称:MBK收购神州租车并私有化

  团队:普华永道咨询(深圳)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负责人:郭伟(合伙人)、蒋俊(合伙人)

  私募股权基金MBK以80亿元收购神州租车并从香港资本市场退市。由于目标公司是上市公司,对投资人的信息提供需要充分合规,在当时瑞幸咖啡事件的大背景下,PwC团队提供的深入尽调助力了项目顺利完成。

  项目名称:H&F基金收购康蒂斯医疗

  团队:德勤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负责人:肖琨(合伙人)

  知名私募基金H& F以10亿美元收购了领先心血管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厂商康蒂思。此项目德勤团队需要协调全球众多利益相关方并在4个月完成项目交割。在德勤团队的全力配合下,H& F将康蒂思从嘉德诺中剥离出来并在亚太地区成立新业务实体,实现业务的独立运作。

  项目名称:普丽盛并购润泽科技

  团队: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负责人:何光行(投资银行总部业务十一部副经理)

  国元证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助力普丽盛以资产置换、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润泽科技100%股权,交易金额达142亿元。交易后,普丽盛将原有增长乏力、未来发展前景不明的业务整体置出,同时将盈利能力较强、发展潜力较大的第三方数据中心服务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成功转型。

  最佳并购财务奖

  (共3席)

  项目名称:前程无忧私有化

  团队: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负责人:朱盎(合伙人)

  前程无忧于是首家(2004年9月)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2021年6月宣布私有化,历时一年半最终作价43亿美元完成。美股退市并私有化需在一系列法律框架和监管要求下完成,过程十分复杂。

  项目名称:晋柳能源引入战略投资

  团队:普华永道咨询(深圳)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负责人:陈春(合伙人)、郭庭廷(合伙人)

  晋柳能源为原山西联盛能源重整后的新公司,重组涉及的金融机构及自然人股东近500家、债权金额约为470亿元。潞宝焦化与普阳钢铁成立联合体以超过110亿元的价格收购晋柳能源控股权。普华永道作为独家财务顾问,协助晋柳能源以出售控股权的形式引入战投,成为山西省煤炭行业近年来最大并购交易。

  项目名称:春华资本并购美赞臣

  团队: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

  负责人:黄晓悦(合伙人)

  春华资本22亿美元收购美赞臣奶粉在大中华地区业务,由于卖方出售压力,项目需要三个月内完成交割。毕马威通过财税+运营剥离+内控的组合能力促进跨境交易顺利完成,助力春华资本发展中国高端奶粉市场。

  颁奖嘉宾:蔡咏

  第十四届年度重磅奖项 “并购杰出贡献奖”,由全联并购公会常务副会长,国元证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咏先生揭晓。

  并购杰出贡献

  (共2席)

  获奖嘉宾:徐林

  男,1962年6月生。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全联并购公会党委书记。曾任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发展规划司司长。参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多个五年计划、重大产业政策的制定和中共十九大报告起草,主持国家“十三五”规划编制,参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参与财政金融领域重大改革方案的制定,特别是债券市场、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发展、制度建设和监管。特别颁发徐林先生2022年度中国并购杰出贡献奖。

  获奖嘉宾:霍学文

  男,1965年9月生。北京银行董事长。曾任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他长期从事经济金融工作,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深厚的学术造诣,在完善地方金融监督管理体系、支持北京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促进北京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建树颇多。在他的推动下,北京在处理金融风险和不良资产重组与并购领域产生了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特别颁发霍学文先生2022年度中国并购杰出贡献奖。 

  颁奖嘉宾:王巍

  第十四届年度重磅奖项 “并购终身成就奖”的获奖名单,由全联并购公会创始会长、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先生揭晓。

  并购终身成就

  (共1席)

  获奖嘉宾:宋志平

  男,1956年10月生。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原董事长。他从事企业管理工作近40年,出任大型企业领导人33年,任央企领导人16年,其中有5年时间同时担任中国建材集团和国药集团董事长,把这两家企业带入世界500强。他熟练运用资本市场,创新企业运营模式,提升上市公司治理。特别颁发宋志平先生2022年度中国并购终身成就奖。

  第十四届中国最佳并购专项奖评选活动自8月10日开始征集至9月15日征集结束,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共收到来自42个机构的98个项目申报评选,申报机构数量和申报项目数量均创评奖历史新高。

  本届评奖,在委员会18位专家秉持“创新精巧影响整合”评选标准的严格评审下,共评选出最佳并购专项奖25席,其中最佳并购推广奖3席,最佳并购财务奖3席,最佳并购服务实体奖6席,最佳并购管理奖3席,最佳并购交易师奖4席,最佳并购律师奖3席,并购杰出贡献奖2席,并购终身成就奖1席。

  上述第十四届中国最佳并购专项奖获奖名单,宣告中国最佳并购专项奖已成功走过14个年头,成为中国并购事业的最佳见证者与铭刻者。中国最佳并购专项奖将始终秉持科学、严谨、客观、公益的态度,汇聚并购力量,鼓励并购创新,规范并购行为,搭建并购交流平台,推动中国并购浪潮,助力中国经济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12-20 三祥科技 831195 11
  • 12-20 鸿铭股份 301105 40.5
  • 12-20 太湖雪 838262 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