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与六大行密集签约获超万亿授信,能带来哪些实际利好?

房企与六大行密集签约获超万亿授信,能带来哪些实际利好?
2022年11月24日 20:35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银行大额授信房企的支持信号明显,A股、港股房地产板块出现拉升。

  随着“金融16条”发布,金融机构支持房企融资正加速落地。

  1124日,中国工商银行12家全国性房地产企业,以总对总方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达6550亿元。

  上述房企分别为中国海外发展、保利发展、华润置地、招商蛇口、华侨城、万科、金地、绿城中国、龙湖、碧桂园、美的置业和金辉集团。

  根据合作协议,工商银行将围绕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房地产项目并购融资、租赁住房融资、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债券承销与投资等业务领域,与相关房企集团开展全方位合作,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指出,12家房企均是头部优质经营稳健的房企,对这些房企贷款支持,能够有效增强企业的流动性。具体支持的企业类型较多,有头部央国企,也有混合所有制房企,经营稳健的民营房企。

  刘水认为,预计在11月下旬和12月份,其他一些房企也将获得更大的支持,尤其是销售排行在TOP20-TOP70的房企,更会积极和此类机构合作,以进一步改善流动性的问题。

  工商银行为目前授信额度规模较大的国有大行。除此之外,最近两日,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国有银行也在密集与房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其中万科获得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合计2000亿元意向授信额度,美的置业获得交通银行200亿元意向授信额度。

  中国农业银行则与中海发展、华润置地、万科集团、龙湖集团、金地集团5家房企举行银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合作方向与工商银行类似,主要围绕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等业务。

  1124日,碧桂园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签约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获得邮储银行不超过人民币5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

  1124日下午,建设银行也邀请88家房地产和住房租赁企业,召开了房地产市场形势展望暨住房租赁基金交流会,并与8家房企签署了合作协议。

  建行邀请的房企涉及类型多样,包括国有、民营房地产开发企业与住房租赁企业、优质房企和出险房企均有一定比例。签约的8家房企中,既有央企中交建,地方国企首开与越秀,也有龙湖、美的置业、合生创展、大华等民营房企。

  据此统计,目前六大行已公开的授信额度合计11550亿元,若算上农行、建行未公开的数据,总体授信额度规模更大。

  业内人士指出,上述银行与多家房企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是对1111日央行、银保监会金融161121日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的落实。

  金融16已于1123日晚正式公布,其中提及要稳定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鼓励金融机构重点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稳健发展。

  1121日央行贷款座谈会指出,全国性商业银行要增强责任担当,发挥头雁作用,稳定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投放。

  对于这些签约授信后续的落地情况,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授信也好、战略也好,并不意味着贷款投放,授信的额度可以不完成,但没有额度是无法放贷的。

  据李宇嘉介绍,银行贷款的流程是先进行授信,获得期限内的贷款额度,而战略协议的行动,显然就是确认了这种授信的额度。然后,在实际贷款投放时,再根据贷款准入要求、风控要求,确定是否实际投放。

  易居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分析称,国内大型银行在当前稳楼市方面承担了非常大的责任,是后续房地产金融市场的重要供给端,对于进一步改善房企开发端、销售端、经营端等资金状况都有积极作用。

  据上证报消息,1124日,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大型银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包括合理区分项目子公司风险和集团控股公司风险,建立区域优质房企白名单,对于暂时遇困房企存量开发贷款给予展期等安排。

  银行密集的签约支持地产信号影响明显,今日A股、港股房地产板块强势拉升,碧桂园等房企多只债券涨停。

  截止当日收盘,A中交地产新华联等涨停,新城控股涨约7%,万科A涨超3%。港股新城发展、碧桂园涨超20%,旭辉、美的置业、龙光、雅居乐、龙湖、远洋等均涨超1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4 雷特科技 832110 20
  • 11-24 欧康医药 833230 1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