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时组建新企业!国资委明确央企专业化整合路线图

适时组建新企业!国资委明确央企专业化整合路线图
2022年11月01日 20:32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将适时研究组建服务国家战略目标新要求的新企业。还要以优势企业为主体,深入开展企业间同一业务或同质业务的整合。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冲刺收官之际,央企专业化整合又有大动作。

  10月31日,中粮集团、中国宝武等20家单位11组专业化整合项目集中签约。此次签约跨行业、跨领域、跨企业,项目涵盖电力供应资源整合、智能制造、股权与资产委托处置等合作领域。

  关于下阶段的重点任务,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围绕“突出实业、聚焦主业、做精一业”的目标,从“进、退、整、合”四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取得更大成效。将适时研究组建服务国家战略目标新要求的新企业。还要以优势企业为主体,深入开展企业间同一业务或同质业务的整合。

  项目呈现三大特点

  继今年7月12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深化专业化整合工作推进会并组织13组专业化整合项目进行集中签约,仅过去约三个半月时间,又有11组专业化整合项目落地。

  专业化整合,是指企业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战略联盟等方式,打破企业边界,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

  “此次签约的项目既有央企间的协同联动,又有央地间的融合发展,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示范性。”翁杰明在签约仪式上说。

  在央企协同联动方面,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与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布局,将双方优势转化成发展合力,推动专业化整合及产业链协同等。

  中国宝武董事长陈德荣表示,我们双方在产业生态圈、资本运营、绿色低碳、产业金融、国际业务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合作基础,能够通过专业化整合实现资源共享,形成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格局。

  中粮集团董事长吕军也表示,中粮集团将进一步强化专业化整合,加大力度优化资源配置,聚焦粮油糖棉肉乳核心主业,发挥现代产业链链长作用。同时,中粮集团将以签约仪式为契机,与中国宝武加强全方位战略合作,积极探索专业化整合项目合作,持续增强关键领域影响力控制力。

  在央地合作方面,航空工业沈飞与沈阳航空产业集团签署了大型航空机加结构件专业化整合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大型航空机加结构件专业化整合项目为牵引,合作筹建公司。随着项目的持续推进,将有效推进航空工业沈飞航空结构件精密加工能力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进程,从而推动属地配套航空产业协调发展,带动相关配套产能建设升级。

  中国稀土(000831)集团与广晟集团将在稀土产业、科研、人才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通过资源整合和产业互补,加快推进央地战略协同,共同推进我国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双方合作有利于中国稀土集团聚集优势资源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有利于广东省稀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中国中化与海南省国资委开展专业化资源战略合作也是央地合作的代表项目。双方将在农业等产业领域开展多层次深度合作,通过优势互补、相互促进,提升双方产业集中度和上下游一体化配套能力,推动中央企业与地方经济协同发展。

  此外,加大产业类央企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协同联动,切实发挥投资、运营公司在专业化整合中的促进撬动作用,是推动专业化整合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路径。前期国投设立国启资产管理公司,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在资产管理方面的专业优势,有效盘活中央企业依靠自身难以清退处置的资产业务,已接收各类委托处置项目150余项,涉及资产规模150亿元。

  此次航天科技中国电信将非主业、非优势企业参股股权交由国启资产管理公司进行处置优化。中国电子与中国国新拟设立平台公司,盘活中国电子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等12户非主业企业,就是投资、运营公司专业平台与产业集团协同推动的典型案例。

  四方面加大专业化整合工作

  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翁杰明表示,专业化整合是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通过专业化整合,在重要行业关键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国有资本的布局投入,对于更好发挥国有企业在国家重大战略中的引领支撑作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下阶段的重点任务,翁杰明指出,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围绕“突出实业、聚焦主业、做精一业”的目标,从“进、退、整、合”四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取得更大成效。

  翁杰明进一步解释说,“进”即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加大国有资本投资力度,发挥国有资本引导带动作用,适时研究组建服务国家战略目标新要求的新企业;“退”即加大“两非”“两资”和管理链条过长企业的处置力度,坚决退出不具备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和低效无效、管理失控的资产。

  此外,“整”即以优势企业为主体,深入开展企业之间同一业务或同质业务的整合,有效避免同质化竞争、重复投资,通过固链、补链、强链、塑链,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合”即支持中央企业之间采取共建产业生态圈、构建行业云平台等多种方式开展战略合作,加大新技术、新产品、新市场合作开发力度。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第一财经表示,整体上看,以产业链为中心,央企进行“进、退、整、合”将是下一步专业化整合的新趋势,未来将出现更多的新动作。未来新央企的成立值得关注,在养老医疗、旅游文化、社会服务等领域通过整合有望产生新央企。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刘兴国也认为,在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方面,未来或更多地借助于专业化整合的路径予以推进。同时,也会更加突出聚焦主业,加快清理退出“两资两非”和“僵尸企业”。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今年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提质”方案的落地,未来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也会更加重视利用资本市场平台来推进优化调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曙光数创 872808 28.8
  • 11-02 永顺泰 001338 6.82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40.13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63
  • 11-01 有研硅 688432 9.9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