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发展冰火两重天!有的依然跑马圈地,有的无奈“断臂求生”

券商发展冰火两重天!有的依然跑马圈地,有的无奈“断臂求生”
2022年10月15日 18:1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华夏时报记者 耿倩 胡金华 上海报道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又一头部券商宣布新设立分公司“跑马圈地”。10月12日晚间,国泰君安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设立临港新片区分公司和青浦新城分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设分公司均在上海,而国泰君安此前在总部上海已设立了两家分公司。

  事实上,今年以来,证券行业一直冷暖不均。据统计,天风证券方正证券山西证券中泰证券财达证券、恒泰证券、长城证券华林证券等多家券商公告撤销地方营业部以“断臂求生”,记者发现撤销区域大多是三四线城市;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中信建投中信证券财通证券中金公司国信证券等券商则在年内争相新设分支机构,且大多设在长三角、大湾区等经济发达地区。

  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雒佑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头部券商凭借投研实力和经验方面竞争力的优势,在全国增设营业部。部分总部设在内陆地区的中小券商以及腰部券商也在增设网点,但更多的是向东部沿海等经济更为发达的地区扩展,以拓展自身的能力圈。一般来说,今年主要裁撤的分支机构都在二三线城市,因为证券公司在这些城市的证券业务体量小、客户基数不大,而且裁撤营业点节省的资金也可以用于经济发达地区增设分支机构,从而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加强资源整合。

  国泰君安在沪新设两家分公司

  10月12日晚间,国泰君安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设立临港新片区分公司和青浦新城分公司,授权公司经营层办理相关事宜。

  中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在境内共设有31家证券分公司、339家证券营业部。其中,国泰君安在总部上海已设立两家分公司,分别是上海分公司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公司。

  市场震荡之际,为何还要在上海增设临港新片区和青浦新城两个分支机构?

  记者发现,国泰君安跟上海临港新片区渊源已久。早在8月15日,上海临港国泰君安科技前沿产业基金、国泰君安临港新片区创新型机构就已经签约入驻临港。在临港三周年加快发展新兴金融推进大会上,国泰君安方面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抢抓临港新片区和浦东引领区战略叠加机遇,持续加大在临港新片区的组织投入、业务创新与服务供给,助力形成“科技-产业-金融”相互塑造、良性循环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在经济效益上,国泰君安此前在上海设立的两个分公司均取得不错业绩,并上榜前三季度龙虎榜百强营业部名单。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去掉深股通、沪股通以及机构席位,国泰君安证券上海分公司以178.93亿元的龙虎榜成交额、379次的上榜次数位列2022年前三季度龙虎榜百强营业部第九名。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江苏路证券营业部以79.75亿元的龙虎榜成交额、228次的上榜次数位列第23名。

  上海地区未来的经营发展前景或许是国泰君安新设两个分支机构的重要原因。但除了上海以外,国泰君安还聚焦于重大区域战略,先后成立了多家分公司和营业部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发展。2021年1月,国泰君安苏州分公司成功升格设立,并正式开始营业;2022年6月20日,国泰君安合肥创新大道证券营业部获得许可证;7月28日,国泰君安证券河北雄安分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成为雄安新区自贸区首家证券分支机构;8月25日,前海分公司在深圳正式开业。

  对此,国泰君安董事长贺青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加强重点区域战略布局,深化在前海、雄安等地组织创新,不断加大在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海南自贸港等区域的资源投入。

  头部券商“逆市”增设分支机构

  今年以来,在营收效益不太理想的背景下,仍有不少券商“逆市”增设营业部,且大多在长三角、大湾区等经济发达地区。

  根据中信建投公告,公司董事会于9月27日审议通过了《关于新设证券营业部的议案》;中信证券在半年报中披露,年内新设了江苏无锡市宜兴新城路证券营业部与江苏宿迁市宿迁发展大道证券营业部这2家营业部;今年上半年,国信证券新设了浙江自贸区舟山市普陀区分公司;4月20日,中金公司苏州分公司苏州注册成立;1月7日,财通证券成立杭州分公司,旨在整合原杭州4家分公司,全面提升公司在杭州地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雒佑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增设营业部的券商大多是头部机构。一方面,头部券商在投研实力和经验方面竞争力都比较强,即便在市场震荡期也实现了比较大的收益;另一方面,头部券商在增设分支机构时拥有较大的资金实力。

  “除了头部券商,部分总部设在内陆地区的中小券商以及腰部券商也在增设网点,如国海证券华西证券。这一部分券商更多选择向东部沿海经济更为发达的地区扩展,以拓展自身的能力圈。”雒佑表示。

  同时,增设网点也是券商在“跑马圈地”。雒佑进一步分析,在当地设分支机构一方面便于证券公司迅速便捷的获取市场消息;另一方面,券商经纪业务也需要面向更广的客户群体,设点越多覆盖面越广,潜在的价值也更大。

  证券行业一内部人士分析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不同的证券公司关于营业网点战略性布局定位不同,针对在发达城市的网点布局,有利于其品牌形象和资源集聚。再者,各地方政府为加大投资吸引力度,针对设立的分支机构也有一定的政策鼓励。

  大量券商营业部被裁撤

  近年来,被裁撤的券商营业部数量比新设立的更多。

  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发布的《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22)》显示,就证券公司营业部数量而言,根据调研信息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94.18%的证券公司成立了营业部,证券公司营业部总数量为9880家,其中2021年新设171家、撤销208家,营业部轻型化趋势明显。

  今年以来,有多家券商撤销地方营业部以“断臂求生”,且撤销区域大多是三四线城市。据《华夏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天风证券今年先后撤销了6个营业网点。10月10日,天风证券公告称,为进一步优化营业网点布局,决定撤销柳州文昌路证券营业部;7月15日,天风证券公告撤销岳阳南湖大道证券营业部、杭州金城路证券营业部;7月2日,北京诺德樊羊路证券营业部被宣布撤销;4月12日,汉川广场路证券营业部及南昌绿地中心证券营业部被撤销。

  今年9月21日,山西证券公告,为进一步优化营业网点布局,决定撤销江西鹤山新城路证券营业部;7月29日,方正证券公告,经执行委员会审议,决定撤销方正证券河北分公司。7月5日,财达证券公告,将撤销财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邯郸联纺东路证券营业部;7月4日,恒泰证券发布公告,为进一步整合网点资源,将对北京新华大街证券营业部和武汉光谷国际广场证券营业部予以撤销;此外,中泰证券也宣布裁撤位于山东大本营的潍坊夏山生态经济开发区怡峡街证券营业部。

  “券商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情况下收益较差,裁撤营业部主要是为了降低运营成本,适当改善现金流。”雒佑进一步分析,近几年主要裁撤的分支机构都在二三线城市,因为证券公司在这些城市的证券业务体量小、客户基数不大,而且裁撤营业点节省的资金也可以用于经济发达地区增设分支机构,从而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加强资源整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泓博医药 301230 --
  • 10-18 美能能源 001299 10.69
  • 10-18 好上好 001298 35.32
  • 10-17 天山电子 301379 31.51
  • 10-17 伟测科技 688372 61.4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