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涉青岛前首富!青岛农商行第三大股东高比例质押,4亿股两个月内六次轮候冻结

事涉青岛前首富!青岛农商行第三大股东高比例质押,4亿股两个月内六次轮候冻结
2022年10月02日 15:15 券商中国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事涉青岛前首富!这家银行第三大股东高比例质押,4亿股两个月内六次轮候冻结

  自8月12日以来,青岛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青岛农商行”)已六次公告其重要股东巴龙集团及其子公司持有股份被轮候冻结。

  9月30日晚间,青岛农商行再次发布巴龙集团及巴龙建设所持股份被轮候冻结的公告。目前,巴龙集团及巴龙建设所持有的青岛农商行4亿股股份已全部被冻结,占该行总股本的7.20%。

  根据青岛农商行2022年中报显示,巴龙集团与巴龙建设作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为7.20%,位列该行第三大股东。同期,巴龙集团及其关联方(以下简称“巴龙系”)在青岛农商行共有14亿元授信额度;截至今年6月末,“巴龙系”在该行的用信敞口余额为12.05亿元。

  据了解,巴龙集团成立于1991年,以服装和房地产业务起家,其创始人姜俊平曾为青岛首富。2010年起,巴龙集团以大股东身份陆续投资青岛、济南、烟台、潍坊、长岛5家农商行,将集团布局延伸至金融领域。

  4亿股股份多次轮候冻结

  9月30日,青岛农商行公告称,该行于近日通过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系统查询,获悉巴龙集团、巴龙建设两家公司持有的该行4亿股股份全部被轮候冻结。

  公告显示,巴龙集团轮候冻结的股份数量为2.25亿股,占青岛农商行总股本比例4.05%;巴龙建设轮候冻结的股份数量为1.75亿股,占青岛农商行总股本比例3.15%,轮候期限为36个月,冻结机关为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

  “本行将持续关注该事项的后续进展情况,并依照法律法规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青岛农商行方面表示。

  近两个月内,青岛农商行已发布六份巴龙集团及其关联方所持该行股份被冻结的公告。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此前“巴龙系”公司将其持有的青岛农商行近3.98亿股股份进行了质押,质押比例达99.47%。

  根据青岛农商行2022年中报,巴龙集团、巴龙建设分别为该行第六、七大股东,二者作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青岛农商行7.20%的股份,实际位列该行第三大股东,仅次于青岛国信集团、青岛城建集团。

  作为持股占比位列前三的重要股东,“巴龙系”的高比例质押也引起了青岛农商行独立董事的关注。今年3月份、4月份,青岛农商行的一位独立董事在该行董事会审议巴龙集团高比例质押的相关议案时两次弃权,并提出“该企业质押比例过高,建议压减质押比例”。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大股东高比例质押存在一定风险。例如,股东使用持有的银行股权质押贷款,如果银行股价下滑而股东未能及时补仓,就可能出现质押机构强行平仓,也就是俗称的“爆仓”,可能造成银行股价暴跌等不利情况;另一方面,如果大股东持有的股权质押涉诉、拍卖,或大股东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会给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带来负面影响,不利于银行进行资本补充。

  “监管要求明确商业银行主要股东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存在被列为相关部门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存在严重逃废银行债务行为等七种情形,对大股东质押股权数量超过其所持股权数量50%的,应限制其相应权利。这些措施的目的就在于确保银行股权的稳定,确保商业银行的稳健经营。”该人士说。

  此外,“巴龙系”与青岛农商行之间还存在14亿额度的关联授信。根据青岛农商行2022年中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对“巴龙系”用信敞口余额为12.05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约12.14亿元。

  资料显示,青岛农商行2012年6月28日挂牌开业,2019年3月26日在深交所上市,是全国最年轻的A股上市银行。去年年底以来,青岛农商行股价持续下行,年内跌幅超20%,截至9月30日报收2.95元/股。

  今年上半年,青岛农商行业绩表现不佳,是A股10家上市农商行中唯一一家上半年营收出现负增长的银行。青岛农商行2022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营业收入53.33亿元,同比减少3.09%,实现归母净利润17.49亿元,同比增长5.08%。

  前青岛首富入股多家农商行

  巴龙集团创建于1991年,其创始人姜俊平生于1960年,现年62岁。2009年,姜俊平以31.7亿元的财富首次登上福布斯富豪榜,此后连续两年成为上榜的青岛首富。但在2021年的胡润百富榜中,姜俊平身家50亿元,较2012年的55亿元缩水近一成,排名较上一年下降278名。

  据了解,姜俊平早年在建筑公司工作,下海经商后,他并未直接进军自己熟悉的建筑领域,而是从投资门槛更低的服装行业入手。

  据媒体报道,姜俊平曾表示,最初进入服装行业并非自己的本意,只是限于当时房地产市场准入门槛较高,便决定先通过服装业务完成原始资本积累。因此,1994年,在服装领域经过三年积累后,姜俊平便开始布局房地产行业,后于1997年成立了子公司巴龙建设。

  进入房地产市场初期,巴龙建设主要以市政建设为主,后来才转向住宅市场开发。目前,巴龙建设的住宅项目主要集中于山东省内,以二、三线城市为主。

  以服装、房地产业务起家后,巴龙集团又把目光投向金融领域,于2010年以大股东身份陆续投资青岛、济南、烟台、潍坊、长岛5家农商行。天眼查信息显示,巴龙集团已于2021年退出济南农商行股东行列,但在青岛、烟台、潍坊3家农商行仍持有7.2%、36.6%、15.9%的股权。

  券商中国记者从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巴龙系”持有的烟台、潍坊2家农商行股份也已被质押,其中包括巴龙建设及其子公司持有的烟台农商行2.5亿股被质押给了青岛银行香港中路支行,公示系统显示质押状态为有效。

  天眼查信息还显示,在“巴龙系”物流贸易板块的央联万贸担任高管的姜瑞琳也名列长岛农商行股东名单,持股比例约2.06%,目前其所持股权处于出质状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