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石狮挖掘市场采购贸易等改革试点红利 加快建设现代化商贸之城

福建石狮挖掘市场采购贸易等改革试点红利 加快建设现代化商贸之城
2022年09月30日 05:27 人民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展销馆里,预包装农产品满满当当;贸易城周边道路上,货运车辆来来往往;石湖港海运码头上,集装箱吊车忙忙碌碌……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在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市这个沿海商贸小城,干部群众以昂扬的奋进姿态,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外贸新动能。

  “连江鱼丸200箱、安溪茶叶1000盒、德化瓷器300套……”一张长长的海外订单,从石狮市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业务员郭月丽的手上一直拖到了鞋面。

  “喜迎党的二十大,我们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郭月丽干劲十足,“依托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订单秒接集发,出口全流程周期由过去的3个月缩短到1天,‘完单’又快又好。”

  2018年11月,石狮市获批福建省首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在经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符合条件经营者采购货品,实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及增值税免征不退政策。同时,“采购地申报、全省口岸验放”的一体化通关模式,相比一般贸易通关模式,平均每标箱节省费用超1000元。

  出口方式提速降本,让从事一般贸易20多年的许文进捕捉到了新的机遇。9月9日,一间专门服务市场采购贸易的“连江鱼丸展销馆”在石狮国际食品城立了起来。“鱼丸在海外乡亲中颇受欢迎。市场采购贸易周期缩短,冷鲜鱼丸能更快直抵海外餐桌。”成立不足一个月,许文进已经从福州连江县补货6次,“年底准备开拓闽西山货,让全球客商尝‘福味’。”

  优化外贸营商环境,石狮市多策并举持续发力。2021年9月,石狮市投入2000万元,设立汇率避险产品政府“公共保证金池”,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免保证金”远期结售汇服务。截至今年9月底,累计为76家企业的外贸订单提供避险,减免保证金2300万元。

  石狮市商务局局长苏金发表示,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带动外贸、报关、货代、码头物流、国际航运等新增就业超1.2万人。截至目前,石狮从事外贸的主体从试点前的1200多家增长至9000多家,新增新业态外贸公司328家。

  石狮市锦尚镇,泉州鹏泰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智能化衣料配送流水线吸引来宾注目。对公司副总经理赵文宏来说,这套智能设备解决了外贸难题——产品不再“量大单一”,开始走上“个性化、定制化、高端化”的新路,这使企业单品附加值提升30%以上。“有了市场采购贸易,‘量小品多价高’是新潮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赵文宏说。

  好产品更要有好通道。9月15日上午,一艘集装箱轮驶离石狮市石湖码头,标志着泉州第二条直达欧洲通道开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相信会有更多‘泉州造’成为‘世界潮’。”航线执行方、沃德菲航运(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喻洋表示。

  据统计,2018年11月至今,石狮市市场采购贸易累计完成出口货值超1200亿元。今年1至8月,石狮市完成出口货值337.17亿元,同比增长39.93%。

  “石狮将坚持‘以贸带工、贸工联动’,充分挖掘市场采购贸易等改革试点红利,加快建设现代化商贸之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石狮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石狮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