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期本地游唱主角 市民热衷拆分长假“微度假”

十一假期本地游唱主角 市民热衷拆分长假“微度假”
2022年09月23日 18:05 北京青年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黄金周进入倒计时。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携程、马蜂窝、飞猪、同程、途牛、去哪儿、途家、木鸟民宿等多家旅游平台了解到,近期关于“十一去哪儿玩”的搜索热度大涨。在疫情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本地游及周边游将是今年十一黄金周的主流。不少游客选择了将七天长假拆分成若干个一两天的小假期,开展本地及周边“微度假”。

  十一或迎暑期后第二波出游高峰 本地游、周边游仍是主流

  携程发布的数据显示,近一周预订国庆出游的订单量,环比上周增长64%。从当前产品预订趋势来看,提前半月国庆旅游预订还是以长线游为主,周边本地预订也进入升温阶段。作为2022年最后一个长假,十一黄金周的旅游热度有望成为暑期之后的第二波高峰。来自同程的数据显示,近一周“十一”相关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72%,假期出行的机票、酒店搜索热度上涨136%。

  多家旅游平台表示,受疫情不确定性影响,短程高频、周边深度游和品质游仍是趋势。“高档酒店、乡村旅游有望保持较大增长,旅游者的年龄趋于年轻化。” 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同程旅行预测,“十一”假期国内景区、酒店、民宿将迎来大批客流。木鸟民宿的预订数据证实了这一预测,十一黄金周订单预计将达到2019年同期的1.7倍。国庆假期用户平均出游半径有所扩大,长线游订单回升,但周边深度游仍是趋势,红色游、采摘游、以露营为代表的户外活动成为国庆热门选择。

  年轻人热衷拆分长假“微度假” 拼假错峰出游同样热门

  马蜂窝旅行玩乐大数据显示,近一周,“十一去哪”搜索热度上涨90%。其中,“十一周边游”近一周的热度涨幅超过100%,文化打卡和登高赏秋是年轻人关注最多的本地及周边玩乐方向。在疫情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本地游及周边游将是今年十一黄金周的主流。不少游客选择了将七天长假拆分成若干个一两天的小假期,开展本地及周边“微度假”。预计本地游订单量在假期旅行产品中的占比将较去年同期上涨25%。不远行的假期,能够感受文化熏陶的深度体验成为更多年轻人的选择。沿北京的中轴线骑行,去杭州良渚文化遗址公园秋游,在南京牛首山的佛顶宫等地感受佛教文化,都是本地游客热衷的文化打卡形式。

  除了拆分假期,还有不少年轻人热衷拼假出游,错开高峰。来自途牛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放假7天后需要连上7天班,因此,拼假调休成了众多用户的选择。部分用户选择在节前请假1-2天,以此提前享受2022年最后一个长假。从预订数据来看,今年国庆假期出游出发人次将从9月29日迎来快速增长,并在10月1日当天达到峰值,出游热潮更多集中在9月30日-10月5日之间。

  “冷门”小众目的地受追捧 旅行社推“疫情安心退”

  去哪儿数据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以冷门目的地为的“小众游”愈发火热。今年以来的小众目的地集中在海南、新疆、陕西、青海、西藏、湖北、湖南、贵州、甘肃、辽宁等省份,除去热门旅游地之外,一些“冷门”旅游景区逐渐被大家发现,例如七仙岭、太白山、阿西里西大草原、指南村、丙中洛景区等。截至9月22日,全国“冷门城市”酒店预订间夜量同比2021年同期增长三成,同比2020年增长七成,同比2019年疫情前增长两成。

  疫情影响下出行仍存在不确定性。因此,预订的旅游产品能否无损退订,成为国庆有出行需求的消费者关注的焦点。飞猪表示,国庆期间,在“疫情安心退”服务覆盖酒店产品之外,保障范围扩大至景区门票及露营产品。通过飞猪预订国内酒店、门票或露营产品,如因疫情原因导致无法成行,包括酒店或景区或营地所在的县(县级市、区、旗)有国家卫健委公布的中高风险地区,或消费者的健康码/行程卡异常,可免费取消订单。一线医护人员、民警、基层社区工作者等若因参加抗疫工作而导致行程变更,不论目的地是否为中高风险地区,其酒店、门票及露营订单均可免费取消。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赵婷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民宿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3 可川科技 603052 34.68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88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