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分三批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将打造4000-6000家“转型样本”

中央财政分三批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将打造4000-6000家“转型样本”
2022年08月17日 22:14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缴翼飞 北京报道  8月17日,工信部、财政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部署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

  《通知》提出,从2022年到2025年,中央财政计划分三批支持地方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提升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中小企业能力,打造一批小型化、快速化、轻量化、精准化的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和产品,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化转型典型模式,围绕100个细分行业,支持300个左右公共服务平台,打造4000至6000家“小灯塔”企业作为数字化转型样本。

  打造可复制的“小灯塔”企业

  《通知》提出,将通过试点形成一批“小快轻准”的系统解决方案和产品,提炼一批聚焦细分行业规范高效、有利复制推广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模式,打造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数字化转型“小灯塔”企业。

  赛迪智库中小企业研究所所长杨东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中小企业既是数字化转型主体,同时也是转型的重点和难点。加快推进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有利于构建全链条、全流程数字化生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自主可控能力,还能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注入新动能,是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新动能的必由之路。

  实际上,近一年以来,已有多份中央文件提及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去年年底印发的《“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已经明确提出,将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促进工程,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步伐。

  2022年6月初发布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也将“注重数字化、绿色化发展”列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评价标准中,明确要求“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等环节,至少有1项核心业务采用信息系统支撑”。

  此外,企业数字化转型也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统计,全国大约有26个省份(自治区、直辖市)在地方“十四五”规划中将“产业数字化”或“企业数字化转型”列为重点任务。

  但是,由于中小企业在规模、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不占优势,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面临不小挑战。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分析报告》数据显示,89%的中小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探索阶段,8%的中小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践行阶段,仅有3%的中小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深度应用阶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时指出,目前鼓励打造数字化转型样本,不仅可以帮助企业解决转型成本较高的难题,也能让同类型同行业的企业转型少走弯路。但需要注意的是,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特色和基础能力,数字化转型方案不能“照搬照抄”,还是要符合本企业的实际需求和改造能力,是企业“努力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的目标。

  《通知》也明确提出,制造业关键领域和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中小企业作为数字化转型试点的重点方向。对其中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发展潜力巨大、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的中小企业加大支持力度。重点向医药和化学制造、通用和专用设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运输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计算机和通讯电子等行业中小企业倾斜。

  杨东日提醒,在支持中小企业主动转型的过程中,也要鼓励有条件的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开放数据资源,提升上下游协同效率,带动中小企业融入数字化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示范引领,依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进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全流程数字化,树立具有行业代表性的数字化转型标杆。

  借力服务平台,走出转型“加速度”

  面对复杂的转型难题,如何才能提出系统的解决方案,提炼行业共性应用场景的同时,兼顾企业个性化需求?

  《通知》提出,将培育一批扎根细分行业,熟悉中小企业需求的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转型咨询、诊断评估、设备改造、软件应用等一揽子数字化服务,满足行业共性及企业个性需求。引导服务平台加强资源整合和技术创新,打通细分行业的数据链条,提升系统解决方案和产品的根植性、适用性和成熟度,提升服务中小企业能力。

  许召元表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提供各类解决方案的平台能够发挥较大的作用,因此,政府在制订政策时,需要着重考虑与平台企业的合作机制,从而将平台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作用更好地发挥出来。

  不过,目前我国相关服务平台的能力仍有不足。以工业互联网为例,许召元指出,工业互联网平台需要分析的数据量巨大、数据来源不一,不仅涉及生产管理、设备运维,还涉及经营优化、资源协同、上下游协同,多数平台现有的数据分析能力还无法满足应用要求。面对不同垂直行业的万千中小企业,目前多数工业互联网平台很难对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为进一步鼓励平台的创新积极性,《通知》提出,中央财政将安排奖补资金支持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改造服务,并对完成改造目标的服务平台安排奖补资金。其中,2022年拟支持100个左右服务平台。每个服务平台最高奖补最高可达600万元。

  同时,相关的标准细化和指导文件也在加紧编撰。

  此前召开的“2022数博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指出,我国“综合性+特色型+专业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体系已初具规模。接下来将通过提升平台的赋能水平、深入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高质量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合作中心等方面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 其中,将研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导文件,推动关键领域的标准研究,指导企业明确转型的路径,加快转型步伐, 同时鼓励平台面向传统产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研制个性化解决方案。

  (作者:缴翼飞 编辑:陈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转型 中小企业 通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