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数据经纪人生态伙伴合作计划倡议书》正式发布

《广东省数据经纪人生态伙伴合作计划倡议书》正式发布
2022年08月16日 15:57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张雅婷 广州报道

  日前,广东数据发展联盟在全国首份区县级(海珠)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发布会暨首批“数据经纪人”授牌仪式上正式发布《广东省数据经纪人生态伙伴合作计划倡议书》,在共建数据经纪合作生态、共话数据治理蓝图、共挖数据要素价值、共促数据市场繁荣、共享数字经济红利等方面发出倡议。

  作为广东构建两级数据要素市场结构的重要一环,数据经纪人的培育至关重要。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鹏飞在授牌仪式上介绍,开展数据经纪人试点,将有助于探索解决目前数据流通交易市场存在的信任、质量、稳定等问题,推动数据流通交易走规范化发展道路。

  目前,广东电网旗下广东电网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广州金控集团旗下广州金控征信服务有限公司以及唯品会(中国)旗下广州唯品会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首批“数据经纪人”,已促成了首批数据要素市场项目成功落地,涉及电力、金融、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标志着全国首批数据经纪人试点取得实质性进展。

  《广东省数据经纪人生态伙伴合作计划倡议书》倡议内容如下:

  一、共建数据经纪合作生态。鼓励各类有意愿、有能力和有条件的“产业链主”“数据矿主”等市场主体加入数据经纪人行列,发挥其行业带动力强、业务场景丰富、数据规模大、技术实力雄厚等优势,为数据供需双方提供合规有序、高质有效、安全可靠的数据中介服务,保障交易的公平性和真实性,推动数据流通交易向规范化道路发展。

  二、共话数据治理蓝图。以提升自身数据管理能力、应用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为切入点,建立健全首席数据官制度,夯实数据供给质量基础,扩大数据供给范围,提高数据可用性和服务质量。共同解决数据流通交易中存在的确权难、定价难和流通难等共性问题,共同应对数据安全流通挑战,加强个人信息保护,促进数据流通规范有序。

  三、共挖数据要素价值。以场景需求为导向深挖数据价值,推动各领域数据深度融合应用,充分发挥数据创新驱动作用。积极参与数据经纪人、数据海关、资产登记与评估试点,个人、法人及行业数字空间建设,推进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共同开展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技术研究,为数据供需双方提供可信的数据融合计算环境。

  四、共促数据市场繁荣。将互利共赢作为核心价值取向,发挥龙头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构建行业领域数据供需主体的信任关系,丰富数据市场供给,活跃数据交易行为。制定联盟企业自律规约、职业道德、信用体系等管理机制,营造诚信经营的良好市场环境。加速各类数据要素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市场化流通,积极融入数据要素全国统一大市场。

  五、共享数字经济红利。紧紧把握数字经济发展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数据要素“倍增器”作用,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提升协同研发、成果转化、评测咨询、供需对接、创业孵化、人才培训等数据服务能力,更大力度缩小数字鸿沟,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发展。

  (作者:张雅婷 编辑:郭美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