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实战化演训继续!专家:为早日实现国家统一塑造有利战略态势

东部战区实战化演训继续!专家:为早日实现国家统一塑造有利战略态势
2022年08月06日 18:25 央视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按计划,继续位台岛北部、西南、东部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重点检验体系支撑下对陆打击、对海突击能力。

  演训为早日实现国家统一塑造有利战略态势

  我军在台岛开展的军事演训行动正在进行。这几天的军事演训是否已经达到预期效果?产生了哪些影响?

  国防大学教授 孟祥青:到目前为止效果是非常明显的。这次演训就是针对台湾岛内的“台独”势力,针对佩洛西窜访台湾。

  我认为,首先是震慑了“台独”。最近两天,台湾媒体在大肆炒作东部战区的演训。特别是台湾民众,对蔡英文之流逆历史而动、背弃民族大义邀佩洛西窜台,可以说给台湾带来了灾难,表现出了极大愤怒和极力反对。台湾的防务部门也在不断告诫民众要保持稳定。所以我认为,演训震慑“台独”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第二点,我认为彻底打破了所谓的“海峡中线”。这次演训所划的六个区域中,东平岛的东南是最靠近台岛的一方。过去人民解放军历次针对“台独”的演训,主要是在大陆的沿海一线。突破所谓的“海峡中线”当然不是始于今天,我们的空军、海军舰机的警巡,在过去几年中也时不时突破“中线”,但是这次可以说是彻底突破了所谓的“ 海峡中线”。“ 海峡中线”我们从来不承认,在解放军的眼里没有什么“ 海峡中线”。

  第三点,我认为这次演训表明了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强大意志,特别是显示出人民解放军强大的实力和能力。这次的演训也检验了解放军的实战化能力,在若干方面都使解放军的实战化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包括侦查预警能力、联合作战能力、海上立体作战体系构建能力、各军种各战区间的协同能力等。一系列能力的展示,也是对“台独”势力很重要的警示。

  最后一点,通过这样的演训,极大激发了国人的爱国热情。我注意到最近几天,可以说中国人的那种自豪感、骄傲感油然而生。

  演训所起到的效果,归根结底一句话:为未来早日实现国家统一创造了条件,同时也塑造了有利战略态势。

美军行为客观上使两军交流失去意义美军行为客观上使两军交流失去意义

  8月5日,外交部宣布了针对佩洛西窜台的八项反制措施。您如何解读关于军事方面的“三个取消”?这对未来的中美关系又会带来哪些影响?

  国防大学教授 孟祥青:这八项反制措施,前三项是取消中美军事方面的交流,后五项是涉及中美在司法、禁毒、气候变化等方面上的合作商谈。前三项取消了两国军队在三个方面的主要机制,取消安排中美两军战区领导通话、取消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取消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这段时间以来,美方不断破坏中美两军两国合作的气氛,特别是这次,美国军方给佩洛西窜台提供了专机、提供了所谓的海上保护,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严重破坏了中美两军交流的良好气氛。所以我认为,中美两军现在的状况,已经使我们原来安排的机制失去了效力,从这个意义上讲,取消三个机制也是发出明确信号,美国不能一方面要求中国在它需要的很多领域跟它大力合作,但另一方面,又不断损害中国的国家主权和安全,又不断踩踏中国的根本利益和红线底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