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国际研讨会举行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国际研讨会举行
2022年07月01日 19:21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澎湃新闻资深记者 张慧

  6月28日,由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办的“2022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国际研讨会”在线上举行。

  来自美国国防大学、俄罗斯外交部外交学院、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印度尼赫鲁大学、美国信息产业机构、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南非开普敦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机构的专业人士参会。

  本次会议主题为“新时期的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致辞,他阐明会议的主旨,以互相尊重和互相信任的原则,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与会专家均认同尊重网络主权平等原则,指出对多利益相关方等应有符合新时期特点的新认识,认为各方应通过各类国际组织平台加强沟通对话,以合作共赢为原则推动数字技术发展,共同应对安全威胁,增进网络空间战略互信,达成以更均衡、更具包容性的方式构建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的共识。

  在“信任、安全与稳定:探索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主题演讲环节,美国国防大学中国航空航天研究所所长马伟宁介绍了他对网络空间治理的愿景,即通过监管平衡自由与安全,同时在数字生态系统中打造一个开放、自由、弹性的互联网机制。

  俄罗斯外交部外交学院当代国际研究所全球研究和国际关系中心主任瓦季姆·科久林强调国际法规在网络空间治理中的重要性。其认为,在信息与通信技术不断发展的同时,应对数据流动问题进行有效监管。

  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政治和经济事务国际研究高级研究员若泽·爱德华多·布兰登聚焦于网络安全风险管控,主张以多部门合作的方式全方位弥补网络安全漏洞,通过达成信息安全协议、设置信息库访问权限等方式进行风险预警和漏洞拦截。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科技与网络安全所执行所长李艳认为,非国家行为体的力量不断崛起,并在应对全球性议题上具备专业性、灵活性和强影响力的特征。网络黑客的网络战、社交媒体的心理战和网络空间的认知战,在俄乌冲突中展现了非国家行为体的强大能量。未来网络空间新秩序的构建必须充分考虑这些行为体的作用、影响及规范。

  在“协调、合作与发展:探索网络空间发展新路径”主题演讲环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郭丰介绍了中国信通院关于数字经济的“四化”框架,表示当前数据已经成为关键的生产要素。在生产力视角,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两个重要的方面;在生产关系视角,多利益相关方共商共治是典型特征。他还表示,面对数字发展带来的挑战,数字善治是通往数字文明的合理路径。

  中国传媒大学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徐培喜提出,当前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面临四个挑战:以斯诺登泄密事件为代表的国家安全泛化挑战;以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为代表的数字合规挑战;以清洁网络计划为代表的意识形态泛化挑战;以虚假信息宣传为代表的平台内容治理挑战。

  本次会议主办方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成立于2018年,是复旦大学“新文科”“新工科”融合建设的典型,致力于网络空间的战略、治理与安全研究,通过搭建国际化的智库平台推动网络空间治理的跨国交流与合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