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由治及兴,希望香港开启新篇章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由治及兴,希望香港开启新篇章
2022年06月30日 19:02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南财对话·东方之珠再开新篇丨专访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由治及兴,希望香港开启新篇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丽娜 香港报道 “香港现在稳定下来,由乱转治,现在我们希望由治及兴。只有稳定才会繁荣,(香港回归)25年经历过大起大落,我希望香港接下来能开一个新的篇章,“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感慨道。

  蔡冠深可谓是香港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1954年,蔡冠深的父亲蔡继有在香港开了一家鱼档,凭藉全家人的努力,小鱼档越做越大,逐渐成为当时香港水产行业颇有名气的“海产大王”。1982年,25岁的蔡冠深正式接棒新华集团的管理大权。如今,新华集团已发展成为一家业务多元、拥有五家上市机构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

  蔡冠深坦言,回归以来,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是“一国两制”,只有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才能稳定繁荣。“‘一国两制’对香港来讲是最重要的,没有‘一国两制’,香港没有今天。”

  新华集团过去数十年的发展历程,可谓是香港经济起步到腾飞的一个缩影:由劳动密集型起家,然后转向资本密集型谋求多元化发展,最后向金融及高科技领域进军。

  上世纪70年代开始,香港出现经济转型,经济结构逐渐由制造业转移为以金融业为核心的服务行业。改革开放初期,香港与珠三角地区以“前店后厂”的合作形式,携手打造了中国区域经济合作最经典的范本。

  ”改革开放40(多)年,香港的企业家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在广东,在珠三角,我们建起了上万家工厂,聘用上千万的员工,共同打造了一个世界工厂,”他说。

  根据香港工业总会的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在内地的港资制造企业约有4.6万家,其中45%以上在广东省,并且广东的港资企业占比在近年来逐渐增加。根据估算,2018年港资企业在内地创造了约5000亿港元的产值,相当于同期香港GDP的17.6%。

  “引进来、走出去”

  据了解,新华集团早在1980年代初就开始在内地投资,成为最早“北上”的香港企业之一。在过去数十年中,蔡冠深带领这家老牌家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业务发展涉及海产、地产、金融、科技、传媒、基建及教育培训等八大业务板块,成为一家多元化的跨国企业。新华集团在大湾区深度投资,蔡冠深本人也担任了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

  蔡冠深坦言,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升级转型,广东省实施“腾笼换鸟”的转型举措,“新的东西要进来,高科技、智能化的产业要进来。这给香港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以前香港在珠三角主要参与的是制造业,现在是把高增值的产业、把香港的现代服务业慢慢拓展到大湾区。”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近年来蔡冠深积极奔走在亚洲商界大力推广大湾区。“我们希望把其他湾区的产业吸引过来,但不是以前那些劳动密集型、粗放型的产业,希望来的是环保、人工智能、大健康、大数据等高端产业,能够落地粤港澳大湾区。”他表示。

  在蔡冠深看来,香港最大的优势是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亦是国际金融中心。“改革开放以来,香港是内地最大的投资来源地。超过50%的外资来自香港,出去的资金近60%左右都是经过香港。香港是国家’引进来、走出去’双向不可替代的平台。”

  香港历来是内地改革开放的桥头堡,一直是内地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港商对内地累计实际投资额13013亿美元,占内地累计引进外资总额的53.3%。

  同时,香港是内地企业“走出去”的重点地区,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20年底,内地累计对香港实际投资14385亿美元,占内地累计对外投资总额的55.7%。

  然而,香港的经济结构非常独特,服务业占比全球最高超过93%。贸易物流和金融服务是香港经济两大支柱,各占GDP的20%左右。因此,近年来,特区政府也在大力推动创科产业,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为香港经济寻求新的增长动力。

  亚洲金融危机后,商业“嗅觉”十分敏锐的蔡冠深亦开始将集团的业务由传统业务转向科技、金融等高增值行业延伸。据了解,新华集团近年来不断扩大在内地的投资,在全国八个地区总部的墙上,都清楚地写着一句话:“中国梦就是新华梦”。

  同时,新华集团紧跟国家的发展战略,积极加大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布局。去年,蔡冠深的幼子蔡展思亦在大学毕业后去大湾区开拓事业版图,担任新华集团大湾区总裁。

  2021年10月,位于广州南沙的新华港澳国际青创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利用香港新华集团的资源,为进驻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企业服务方案。至今中心已吸引20余家香港企业和商协会入驻,同年8月,新华集团策划设立的粤港澳大湾区健康产业基金在广州正式启动,初期总规模为100亿元。

  蔡冠深表示,作为大湾区的重要城市、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强强联合”,是未来必然要走的路。香港要充分发挥优势,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开拓国内国际双循环所带来的机遇,保持并不断强化自身的国际化地位。

  发展是根本

  回归祖国25周年,香港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兴,就需要在破解民生难点以及深层次矛盾上打开突破口。

  由于香港产业结构单一,经济严重依赖金融为主的服务业,创新科技产业、检测及认证产业、环保产业等六大新兴产业所占份额不足1%,仍不足以成为香港的新经济支柱。因此,香港亟需寻找新的经济发展引擎,切实解决发展中出现的深层次问题。

  事实上,近年来香港特区政府不断加大扶贫、安老、教育等民生领域的扶持力度。以特区政府2021年的施政报告为例,特区政府用于医疗和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在四年间增幅分别达到53%、62%。

  “香港面对贫富悬殊(问题),也是一个国际资本、国际人才汇聚的地方,竞争非常激烈。只有发展,才可以解决我们内部的一些矛盾和问题。”蔡冠深说。

  从一个小渔村崛起成为全球知名的贸易中心及金融中心,一直以来,香港采用了以公共交通及铁路带动的高密度紧凑型城市发展模式,有效利用紧绌的土地资源,建成了一个世界级的大都会,累积了成功的城市发展经验。 

  随着香港的核心商业区发展日趋饱和,土地供应不足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日益加剧。然而,由于缺乏完善的交通基建配套,新界大部分的土地仍未开发。香港融入大湾区势在必行,毗邻深圳、有着丰富土地资源的新界北,更有着非常重要的经济和战略价值优势。为此,香港特区政府此前提出了未来20年建设“北部都会区”的宏伟蓝图,备受外界关注。这一建议的亮点是港府首次打破了传统规划布局,全面规划新界北用地,拆墙松绑,加快造地建屋。

  根据北部都会区发展规划,该区将有250万人居住。创科将是北部都会区的发展引擎,区内可提供65万个就业职位,创科产业职位占15万个。这意味着,未来数十年后,香港将有近三分之一人口居住于“北部都会区”,打破香港长期以来的地区、产业结构的失衡格局,并且寻找到新的经济增长引擎。

  在蔡冠深看来,北部都会区为香港的长远发展带来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整个新界北变成北部都会区,把我们的创新科技、创意产业,还有居住的用地、环保的因素全融在一起。”

  “希望特区政府能够尽快把它落实,解决一部分的深层次问题。更重要的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共同把大湾区的建设做好,(香港)能够发挥引领作用,我认为这些深层次的问题可以从’危机’变成’契机’。” 蔡冠深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