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景研究院院长彭志强:美国技术性衰退,中国经济会U型反弹

盛景研究院院长彭志强:美国技术性衰退,中国经济会U型反弹
2022年06月30日 22:28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1专访丨盛景研究院院长彭志强:美国技术性衰退,中国经济会U型反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望 报道

  对美国加息,市场一直在保持高度关注。

  据年初美联储“坚决将通胀率恢复到2%”的计划,在最近3个多月美联储连续上调利率达200个基点后,业界预计下半年加息依然是大概率事件。

  与之相对应的是,更多的美联储官员也在近期不断向市场传达加息立场,甚至提到在7月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

  这表明,目前美国的通胀压力已经相当严重,甚至存在超预期问题。

  另一方面,美国通胀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也产生了深远影响。

(盛景研究院院长 彭志强)(盛景研究院院长 彭志强)

  为经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盛景网联董事长、盛景研究院院长、盛景嘉成母基金创始合伙人彭志强。

  中国经济将企稳回升

  21世纪:2008年,你的著作《生死转型-金融剧变下的企业生存之道》预见了当时的全球金融危机,现在美国通胀压力持续,是否存在继续激进加息?

  彭志强:我个人的观点,美国这次的通胀是基于在供给端和需求端同时都在通胀,下降的难度非常大。

  我们分析的结果,今年年底美联储的基金利率大概率会加到4%以上,虽然目前预测3.4%,但我们认为可能还会有更加积极的加息政策。美国的经济增长已经从上个月的2.8%下调到1.7%,但我认为这可能打不住,可能会下到1.5%,甚至更低。

  21世纪:这是否意味着美国从通胀进入滞涨?

  彭志强:我们认为,美国未来两年将陷入滞胀,我定义这个滞胀为技术性、阶段性的衰退,衰退的力度是小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的,但对美国来讲还是比较痛苦。

  我特别提醒和特别强调的是,美国经济进入到技术性、阶段性或者周期性的衰退,是经济学界的一个定义,并不是说美国发生了经济危机,它和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是不同的,更不意味着美国已经衰落。美国在相当长时间还是全世界的超级国家。

  美国的通胀是供给端和需求端同时助推的,需求端在疫情之后真的是直升机上洒钱,降到了0利率,这个力度大到美国人不愿意工作,躺在家里就有钱,房价和房租跟去年同期相比大概平均增长20%。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正在形成一种工资和通胀之间的循环上升。工资越高物价越高,物价越高工资越高,在需求侧是很难把现在的通胀压住。而且美国要命的是现在没有人愿意工作,在疫情之后,有将近200万人永久性退出了就业市场,现在美国雇佣劳动者成本是比较高的。

  美国目前的通胀是8.6%,是因为美国做了很多CPI的选项的重新调整。美国上一次滞胀的恐怖时期就是1979年,当时通胀达到了14.86%,加息超过了20%。如果用同等口径计算,今天美国的通胀不是8.6%,其实是17%。从这个角度上大家可以看到现在美国的通胀压力非常大,这很大程度上源自于过去几年疯狂地放水。

  但影响会小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因为在衍生品的放大方面,最近几年是没有玩儿了。不像2008年,是次贷危机,有很多的有毒资产,最后放大到几百万亿美金的有毒资产,杠杆是非常可怕的。这次这样的杠杆非常有限,在这次美国的放水过程当中,房屋贷款是比较严格的,还是高质量的房屋贷款。

  21世纪:这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彭志强:我的观点,美国陷入滞胀,中国经济在战术层面一定是显著承压,但在战略层面,利大于弊。而世界其他各国,毫无疑问是非常困难,甚至是血雨腥风。

  首先,贸易关税的问题上,中国是能帮美国的,或者说中国的低价商品,对美国的低通胀有贡献的,而不是仅仅替代了美国的一些就业岗位。在全球的角度抑制能源和粮食危机,中国和美国有合作空间的。

  其次,美国的技术性衰退,会让中国内部凝聚更多的共识去推动发展经济。我们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立,意义非常重大。建立这种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方式,无论在实业层面还是资本市场层面,都是举足轻重的,当然也会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改革开放。

  其实,美国并不是要去全球化,美国很重要的一个逻辑是在以美国主导的全球化进程当中去中国化。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中国在未来和美国的竞争当中,不是逆全球化,而是怎么样在全球化的进程当中,更大地发挥中国的力量。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

  这次美国是一个技术性的周期性的衰退,压力比较大。相比之下,现在的中国,大家觉得难,但在增长的状态和通胀的对比之下,其实比美国还是好。

  到具体的每个行业,或者每个类型的企业,确确实实中国的外贸依存度比较大。美国的技术性衰退带来的影响还是比较直接的,美联储强劲加息,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毫无疑问就会增大。

  但是我的个人观点,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可能大概率是双向波动,未必是单边贬值。

  21世纪:你对中国的经济形势有哪些判断?

  彭志强:中国经济在三季度会企稳甚至会回升,如果按照全年冲刺4.5%到5%的水平,三、四季度的单季度增长率要回到7%左右,这个增长还是非常强劲的,也就是说我们认为中国经济会进入U型反弹的状态。

  企业经营坚持回到常识

  21世纪:你是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对投资活动的影响?

  彭志强:我是站在一个企业家、投资人的视角去分析和思考的。我们更关心宏观经济和企业经营、投资的关联。

  宏观经济的研究,对于我们投资人来讲,其实是一个必修课。首先一定是全球视野、中国应用,尤其是科技型的投资,一定是从全球视野来看它的技术的先进性,或者是代表技术路线的先进性;另外需要从未来看世界,它要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当然是个中长期的周期,因为一个企业,在价值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和周期的。

  所以说,需要我们投资的企业是一个在未来的5年、8年以后在全球范围内都有相当强的竞争力。基于这样的理念,我们在美国和以色列的投资发现了一个现象,美国to B的投资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美股的上市公司当中,有近百家百亿美金级的to B的上市公司,但在2015、2016年的时候,中国整个的投资比较集中在消费互联网to C这个领域。

  有了这样一个观察和发现,我们从全球视野回到中国来进行投资的时候,从2015年就开始重点投资在to B的产业互联网公司,今天也有叫产业数字化。我们投资国联股份(工业领域拼多多),当时不到4亿的估值,现在是430亿左右的市值,未来有望成为一家千亿级的产业互联网公司。再比如说康龙化成,现在是在CRO医药外包领域前三名的公司,也是一家to B的公司;包括我们投资的致远互联,应该成为一个人力资源服务赛道的超级公司,还是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在研究的层面,我们从全球和中国这两个维度、两个视角,从宏观的经济、中观的产业、微观的企业经营三个层次来构成我们的研究框架。

  21世纪: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企业应该注意什么?

  彭志强:对于创业者、企业家来讲,不要抱怨这个经济形势或者这个环境。我们以前的日子过得太好了,把很多东西想得太简单了,其实现在可能才是一种常态。企业需要立足于自救和自强,把现金流战略上升为公司战略,要以造血能力为标准重构企业战略。这是一个常识。

  也许我们可能在很多企业经营的基本面上,没有抓住事物的本质,没有坚持一种常识。一定要回到常识,就是企业要赚钱,要有造血能力,有现金流。我想提醒更多的创业者,不要指望未来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会有一个天翻地覆的好转,所以还是要自强自救。

  21世纪:主要的方向在哪些方面?

  彭志强:美国这次的技术性衰退,大家要做好至少两三年的心理准备。主要是国际需求显著下降,生产的采购成本在能源和粮食危机的助推下依然是高位,甚至可能上升。中国在刺激经济增长方面,受到了很多的掣肘,理论上今天的经济可以降息的,但什么节奏,什么时点,还是有一定压力的。

  这个时候,是危中有机,作为创业者、投资人,永恒的还是要对未来要有信心。

  企业自身怎么发展,我有几个与战略相关的建议。

  第一,回到极致聚焦战略。一个简单高效的方法,就是回答四个连环追问:企业的核心客户是谁?企业的核心客户的核心需求是什么?有什么样的核心产品去满足核心客户的核心需求?有什么核心销售系统完成核心产品的销售?

  这四个连环追问,是企业实现极致聚焦的一个简单而有效的方法。这个方法可以高维地升阶,要问企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及研发管理,是不是符合前述四个连环追问。一直问下去,人力资源的绩效奖惩政策、招聘、股权激励、加薪、晋升,是不是符合了这四个核心问题?企业经营决策的方方面面,是不是符合了前述的四个核心事项?这样一个简单有效的工具,对企业和创业者是非常实用的。

  第二,弹性经营能力,既然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提醒固定资产的投入要特别谨慎。一定要轻资产,坚决避免重资产,固定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最好控制在20%左右,如果达到40%,就非常危险了。做零售服务业态的,店面的租金、押金、装修、设备,这些统统都是重资产,和制造业的土地、厂房、设备是重资产是一个道理。

  第三,向新经济转型。新经济就是用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新方法,满足核心客户、核心需求的企业。利用新技术、新模式对传统经济的改造,恰恰是最有价值的,生命力是最持久的。这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传统模式一定会被逐步地边缘化,甚至被淘汰。边缘化不是活不下来,而是活得比较艰辛。

  第四,坚定的资本化。我认为中国的产业市场,在过去这些年里,有强劲增长的一面,也有很多痛苦的一面或者很多挑战的一面,各种产业政策的监管、变化也是非常频繁的。但是我认为中国在过去的3年里面,最让人振奋的,或者说变化最大的,最让人产生信心的,就是中国的资本市场,对民营中小企业是越来越友好。

  走向资本市场,可以提高我们的风险承受能力,同时把握众多的历史机会。我相信中国的发展,其实现在刚开始,有很多好机会等着我们。中国的人均GDP才1.25万美金,美国是7万美金,美国的低收入人群是3万美金。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还有很长的路可以走,还有很多的机会发展。中国的企业还没有实现全面全球化,这是一个“长坡厚雪”的超级大机会。

  注重和讲究融资策略

  21世纪:美国加息对中国进出口会带来压力吗?

  彭志强:人民币贬值的时候,外贸出口的压力会得到缓冲和缓解。但同时,国际需求将会有所回落,未来几年国际需求,大概率会冲高回落。一个方面是因为通胀和加息导致了消费者需求在减少。一季度,美国沃尔玛、他吉塔等很多的百货零售企业,库存大幅度增加,已经看到消费者需求减少的迹象了。

  另外,疫情之后,大家慢慢从电商购物逐步转向本地的服务需求,各国供应链逐步恢复,我们面临的国际竞争也会加剧,所以我们的国际需求将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回落压力。这就要求企业做出调整,从过去的数量型增长转向提质增效型增长。

  在出口层面,过去做贸易批发,层层转运,不知道谁最终买了你的产品,现在通过电商或者是线下的渠道运用DTC的方式和全球的消费者互动,可以直达消费者或者使用者,是中国的外贸出口领域或者是制造业发展、专业服务的一个发展方向。

  从进口层面看,在人民币贬值的状态下,我们的输入性通胀的压力会进一步增大,会导致我们非常高的PPI,生产性的成本居高不下。在于未来的通胀趋势下,尤其是在能源和粮食危机的背景下,企业对于生产采购端的成本要有心理准备,要通过提高效率、技术创新降低成本,不断提高核心价值,从而能部分转移成本,否则会比较艰难。

  21世纪:作为专业投资人,你有哪些企业融资建议?

  彭志强:有很多的创业企业,确实特别关心融资策略,我给大家几个具体的建议。

  第一,调整估值预期。在现在的这种下行期,或者说资金面比较紧张的环境下,拿到钱的重要意义远重于估值,可以用新股+老股的组合方式来降低估值。在市场好的时候,透支了企业的估值,未来会付出代价的,所以要借助这个机会做一个调整。

  第二,在融资的时候,小步快跑的融资是一个技巧。现在很多的融资是B1轮到B9轮,其实是同一轮融了9次。我们作为投资人,无论是已投还是拟投的,都鼓励企业B1到B9轮,这样更安全,拿钱更快。

  第三,融资的对象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我们正在从两头在外的市场,转向两头在内的市场。过去两头在外的美元VC融资、美股上市,这个模式已经走不通了,无论是在美股上市的上市端,还是在美元融资的融资端,都遇到了压力。未来应该是两头在内的时代。今天的投资机构,不再是单纯的美元背景的顶级投资机构,有越来越多的新锐投资机构涌现,有上市公司、产业集团的CVC,有政府和国资的投资平台,也有超高净值人群的家族办公室等等,这是创业者应该去找钱的对象。

  第四个,融资的核心最好找到能帮企业进行业务拓展的,比如说能带来大客户、带来渠道的投资人,哪怕给的估值低一点、钱少一点,但能把钱变成营收和利润,价值会更大。我们特别强调,对被投企业进行战略赋能和商业模式改造,达到用更少的钱产生更大的收入、更高的利润。

  我们做投资,跟很多创业企业也做过交流。我们也非常遗憾,很多创业者都有理想,甚至有改变世界的理想,但是一些关于企业常识的问题没有思考清楚。

  21世纪:你对投资有何偏好或特别关注领域?

  彭志强:盛景在投资端的商业逻辑,是母基金加直投,从母基金的角度,我们在中国、美国、以色列,几乎所有主流的天使、VC进行了投资,也有一部分的PE。

  在我们进行独立判断的赛道和领域里面,比较关注产业互联网(产业数字化)、新能源新材料这种专精特新。我们的整个投资策略,就是永远投资企业内在价值的成长。对于项目的选择,是我们真正能看懂,关键还能帮得上忙,同时还能拿得住。

  盛景的定位,不是一个单纯的投资公司,因为已经有很多很多非常优秀的投资公司,盛景也在规划上市。我们的定位还是成为新经济的赋能服务平台。在这样的定位之下,所谓的投资,在我们心目中是一个服务,也是科技服务业的组成部分,它是服务于LP,服务于创业者。帮助更多的企业家或者创业者,能够更好地成长或者更好地发展,把握机会规避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通胀 美国 彭志强 美联储 加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