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六粮油回应“90岁阿婆买面被拒”:总归要按防疫要求操作

上海第六粮油回应“90岁阿婆买面被拒”:总归要按防疫要求操作
2022年06月21日 15:41 中新经纬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独家|上海第六粮油回应“90岁阿婆买面被拒”:总归要按防疫要求操作

  中新经纬6月21日电 (薛宇飞 闫淑鑫)近日,上海一位90岁阿婆过生日买切面遭拒绝一事,在网上传开,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心疼。21日上午,涉事门店工作人员向中新经纬证实,确实存在这一事情,他们也是遵循疫情防控的要求。

  中新经纬了解到,涉事门店是已存续超过60年的上海“第六粮油”,最早的门店曾是上海最大的粮油零售店,也可以说是上海人的记忆。如今,在上海繁华的南京西路商圈,“第六粮油”仍保留了一家门店,有媒体将其称之为“最贵的地段卖最便宜的货”。

  涉事门店回应:遵循疫情防控要求

  “阿婆买不到2元生日面”一事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这家店太绝情了,伤人心,“拒绝的不仅仅是老人的一碗生日面,连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都拒绝了”;也有人认为不能怪门店工作人员,他们也是执行防疫规定。

  事实究竟如何?21日上午,中新经纬就此事向“第六粮油”愚园路门店求证,相关工作人员证实了老太太过生日买切面被拒绝一事,称他们也是遵循疫情防控的要求。

  该工作人员称,疫情下老年人外出买东西不方便的情况确实存在,但相关疫情防护规定也是要遵守的,这不矛盾。“疫情防护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到的,特别是作为一线服务性企业,我们自己肯定要做好这个事情。网上的事情我们没办法评论,我们总归要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来操作。”

  随后,中新经纬又以消费者身份致电上海第六粮油另一家分店,其相关工作人员称,年纪较大的消费者进店,如果无法扫“场所码”查验其健康状态,可以提供“离线码”(离线“随申码”)、身份证以及72小时核酸检测证明,但只凭身份证是不可以的。当被问及如果老人没带离线“随申码”,店里工作人员能否帮忙购买,该工作人员称,“不太可以操作,我们得按照防疫规定来做。”

  值得一提的是,据“上海发布”,早在2021年8月,上海就针对老年人制定了“随申码”离线服务,在需要核验的场所,出示有效期内的“离线码”,工作人员可通过“随申办”APP、“随申办”微信小程序、“随申办”支付宝小程序的“扫一扫”功能,进行健康核验。符合年龄条件的老年人可在线下自助终端机申请并打印,有效期为180天。据“上海发布”2022年6月5日的文章,目前市民可自行打印离线“随申码”。纸质离线“随申码”一般配合身份证使用,以便场所工作人员确认身份和健康状态。而装有“数字哨兵”的场所,可直接刷身份证通行。

  据新民晚报6月21日报道,当事人王阿婆今年90岁,后来邻居主动帮她代买了面条。

  “最贵的地段卖最便宜的货”

  对于生活在其他城市的人来说,他们对“第六粮油”这个十分“复古”名字很是陌生,但对上海人来说,“第六粮油”则可以说是几代人的记忆。

  据上海开开集团,“第六粮油”创建于1958年,原址在南京西路与南汇路交汇处,是当时上海最大的粮油零售店。“过去的几十年来,六店(第六粮油)始终坚持优良传统和为人民服务宗旨,在上海乃至全国都享有盛誉,1959年还出席了全国群英大会。”

  据解放日报社旗下公众号“三层阁”,上世纪80年代,正是上海粮油店发展的鼎盛时期。很多粮店、油酱店、粮油综合店都以数字命名,“第一粮油”“第二粮油”……尽管辨识度不高,但经常来买的人绝对不会记错,数字粮油店也成了上海人的一段专属记忆。

  经历市场化冲击、改制等变迁,绝大多数粮油店如今不复存在,以数字命名的粮油店更是几乎绝迹。不过,“第六粮油”的品牌被保留了下来。“三层阁”还将“第六粮油”位于南京西路商圈的一家门店称之为“最贵的地段卖最便宜的货”。

  上述九旬阿婆想购买的切面,是“第六粮油”的明星产品。据当地媒体报道,鲜制切面、皮子等面制品是“第六粮油”几十年一直保留下来的“拳头产品”,坚持做到不含添加剂,工厂当天加工、当天7时在门店开始售卖。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第六粮油”宣称,“便民、利民、为民”是其始终坚持的服务宗旨。

  中新经纬在美团上定位上海,搜索“第六粮油”,共出现7家相关门店。如今,上海市静安区第六粮油食品有限公司隶属于上海市静安区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后者隶属于上海开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开开集团),开开集团的实控人则是静安区国资委。目前,开开集团旗下拥有“开开”“雷允上”“亨生”“蓝棠-博步”“鸿翔”“龙凤”“第一西比利亚”和“大美华”等8个中华老字号品牌和“上雷”“红宝石”“良源”“鹊牌”众多自主品牌。

  开开集团是上市公司开开实业的控股股东,2021年,开开实业实现营业收入约6.7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08%。2022年1月,开开实业受到资本市场热炒,股价连续8天涨停,上涨的原因是市场上有传闻称,其全资子公司上海雷允上药业西区有限公司拥有六神丸的国家保密配方。

  不过,开开实业在2021年12月底就在上证e互动上进行过否认,但二级市场热情依然不减。股价上涨后,开开实业又公告澄清。之后,公司股价逐渐回调,目前总市值约17亿元。

  经纬快评:疫情防控,请对老年人友好一点

  过生日要吃面,是很多中国人的传统,洁白的面条长长瘦瘦,契合着朴素的“长寿”祝福。但是,一位要过生日的上海九旬老太,因为没有手机不能扫场所码,连2元钱的面条都买不到,让不少网友心疼。

  经过这场大疫,上海在加紧复工复产的同时,也时刻保持着对疫情反弹的警惕,各单位、各场所保持严格的入场扫码,也是在认真执行疫情防控的要求。

  但是,看似方便快捷的扫码入场方式,却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并不友好,没有场地码、健康码,老人寸步难行的新闻,已在全国很多地方出现。上述工作人员坚持老人扫码才能购物,虽是职责所在,却不免失去温度,正如网友所说,“看到老太佝偻的背影,我在想,她的余生还能有几次生日。”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不少老年人都被各种线上产品、服务搞得眼花缭乱,让他们无所适从。这时,我们不妨退回到最初的方法,备上一支笔、一张纸,让老年人用他们熟悉的方式留下住址。上海推出的纸质离线“随申码”和身份证核验,就是一种补救。

  对老年人好一点,也是对我们自己负责,因为终有一天,每个人都会老去,而没有人愿意被时代抛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德明利 001309 26.54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41.52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19.25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14.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