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50条”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

上海“50条”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
2022年05月29日 17:33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鼓励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市域铁路、新型基础设施等一批重大项目。

  上海将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提振经济发展。

  29日,《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公布,《行动方案》提出全力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包括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强投资项目要素和政策支持、充分引导和激发社会投资。

  具体来看,《行动方案》提出,指导建筑工地落实防疫措施,具备条件的项目做到“应复尽复”,保障在建项目连续施工;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支持铁路大通道、轨道交通网络、航空枢纽、港口、能源、内河航道、水利、地下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加快开工建设,推动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落地,在项目审批、要素保障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加强城市更新规划编制、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年内完成中心城区成片旧区改造,全面提速零星旧区改造,年内新启动8个以上城中村改造项目。中心城区旧区改造联动政策推广至五个新城,优化完善城中村改造政策。

  进一步发挥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作用,落实好“上海REITs20条”支持政策,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存量基础设施项目发行REITs,遴选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等开展REITs试点,支持盘活存量资金用于新建项目。

  进一步扩大民间投资领域,鼓励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市域铁路、新型基础设施等一批重大项目,鼓励民间投资以城市基础设施等为重点,通过综合开发模式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实施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改革,支持扩大企业债券申报和发行规模。加强银政联动和银企对接,鼓励金融机构对接重点项目,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提供优惠、便捷的融资支持。市区合力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力度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在29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加快重大产业项目投资落地方面,上海将全力发挥投资促进作用,提振产业投资信心,稳住存量还要扩大增量。

  他介绍,近期,临港新片区、奉贤区、嘉定区等通过“云签约”、“云洽谈”、“云对接”等方式推进产业项目落户分别有200亿~300亿以上项目签约落地。将简化审批流程、容缺后补,加快项目环评、施工许可、融资服务、用工用料等要素保障,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下半年集中推进一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带动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升级,加快制造业和数字技术深度融合。“接下来,我们将召开全球投资促进大会,在此诚挚邀请更多的优秀企业、机构和人才来上海投资兴业。”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权衡对第一财经表示,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复苏稳定起到更为关键的作用,尤其是在上海后疫情阶段,投资也不是简单地看规模总量,更多是要发挥投资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在权衡看来,全球投资促进大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这对提振全球投资者对上海的信心和未来中长期发展的预期很重要。

  权衡说,这次提出了将新型基础设施等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围,进一步发挥基础设施REITs作用,充分引导和激发社会投资。“‘50’条措施是全方位的,关系到整个上海城市功能的再造,经济高质量发展、中长期的发展,而不仅仅只是是简单的纾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上海市 基础设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