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部长肖亚庆: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累计查询已超550亿次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累计查询已超550亿次
2022年05月26日 14:24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缴翼飞 北京报道

  5月26日,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表示,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生产要素,是国家基础性、战略性资源,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其中,大数据技术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用户查询次数累计已经超过550亿次,成为人人出行的标配和各地防控疫情的重要支撑。

  肖亚庆指出,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快速增长,2021年产业规模突破了1.3万亿元,大数据产业链初步形成,并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宽带网络,千兆光网具备覆盖3.2亿户家庭能力,建成5G基站超过160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达到4.1亿户,行业融合逐步深入。

  目前中央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地方探索制定数据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设立大数据管理机构,组建数据交易所,数据确权、定价交易等标准制度也在不断完善。

  对于下一步的部署,肖亚庆表示,接下来将坚定不移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为导向,协同推进基础设施技术创新,融合应用和治理体系建设,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加快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坚持适度超前建设,以建代用,以用促建,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场景协同发展,全面推进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加快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布局,促进数据高效采集和传输,统筹布局数据与算力设施,加快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合理部署超级计算中心,打造若干国家大数据枢纽节点和区域中心集群。

  二是着力拓展融合应用场景,围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政府治理效能,加快数字社会化建设,开展大数据技术产品和服务协同创新,补齐关键技术短板,构建稳定高效的大数据产业链,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引领,实施工业大数据价值提升行动,构建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培育一批专业化、场景化大数据解决方案,发展一批面向细分场景的工业APP,推广一批基于数据驱动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三是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采好数据管好数据,用好数据是大数据产业发展壮大的关键。将加强部门联动,省部协同,加快数据确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等基础制度规范建设,探索多种形式的数据交易模式,鼓励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工业企业等有序开放数据,实施数据管理能力国家标准,继续支持数据交易所建设,完善运营体系,培育一批数据交易服务商。

  四是深化国际务实合作。将坚定不移贯彻对外开放的方针,支持国内外大数据企业在技术研发、标准制定、产品服务、知识产权等方面深入合作,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支持跨国公司科研机构在国内设立大数据研发中心,教育培训中心。愿与各方一道,在多双边合作机制下,加强战略规划对接,政策沟通协调,携手营造公平开放的发展环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大数据 肖亚庆 工信部部长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05-26 宇邦新材 301266 26.86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