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大涨,与央行一个决定有关?

人民币大涨,与央行一个决定有关?
2022年05月23日 22:52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作 者丨唐婧

  押注人民币单边贬值的预期再度落空。

  23日午后,在岸、离岸人民币迅速反弹,美元兑在岸人民币汇率(USDCNY)最低触及6.6488,在岸人民币日内升值一度超过400点;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汇率(USDCNH)最低触及6.6506,离岸人民币日内升值一度超过500点。

  而14:00后,人民币吐出部分涨幅,截至15:48,在岸人民币汇率报6.6741,较5月13日的6.8112反弹仍超过1300点;截至15:51,离岸人民币报6.6800,较5月13日的6.8375反弹仍超过1500点。

  据外汇交易中心23日09:15数据显示,5月2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上日调升731点至6.6756,升幅创2005年7月22日以来最大。

  图:截至23日晚间22:30分在岸人民币汇率

  来源:wind

  图:截至23日晚间22:30分离岸人民币汇率

  来源:wind

  央行年内第三次在香港发行央票

  人民币午后大幅反弹或与午间一则消息有关。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微信12:35推送一条消息,5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央行票据1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15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9%和2.80%。中央银行票据即中央银行发行的短期债券,央行通过向商业银行发行央行票据来调节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存款水平。央行发行央票可以回笼基础货币,央票到期则体现为投放基础货币。发行央票会收紧香港市场人民币流动性,同时稳定离岸人民币汇率。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央行年内第三次发行央票。2022年3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5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中标利率为2.60%。2022年2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央行票据1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15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50%和2.70%。当前美联储加息缩表周期已经正式开启,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都受到一定的贬值压力。

  央行表示,此次发行受到境外投资者广泛欢迎,包括美、欧、亚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央行、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以及国际金融组织踊跃参与认购,投标总量接近580亿元,约为发行量的2.3倍,表明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有较强吸引力,也反映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常态化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不仅丰富了香港市场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和流动性管理工具,而且带动了境内金融机构、企业等其他主体在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近年来,在离岸市场发行的人民币国债、金融债券和企业债券不断增加,发行方式和发行地点日益多样化,表明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对于促进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人民币贬值最快的阶段已经过去

  如果央行在香港发行央票回收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能够解释人民币今日午后升值,那么人民币近七个交易日反弹逾千点又如何理解?

  中金外汇表示,三波力量分批推动人民币汇率反弹。第一波力量来自于疫情的改善:近期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本土确诊病例与无症状感染者都已从峰值明显回落,上周二上海宣布逐步复工复产、受此积极消息影响人民币汇率出现了明显走强;第二波力量来自于美元的走弱:上周美元指数下跌1.35%,美元指数的下跌亦可解释较大部分的人民币的升值;第三波力量来自于LPR下调带来的经济信心企稳:上周五5年期LPR下调15bp至4.45%、1年期LPR维持不变在3.70%,为2019年8月LPR改革以来5年期LPR的单次最大降幅,也是首次偏向5年期的非对称降息,释放了稳房价、稳预期的信号。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认为,本次5年期LPR降息15BP后,人民币汇率不贬反升,主要是由于本次央行降息并非是通过下调MLF利率来促进LPR报价利率的下行。5年期LPR是我国按揭贷款和企业中长期贷款的基准利率,直接下调5年期LPR利率目的在于降低中长期贷款成本,通过宽信用从而促进稳经济,更加有利于中国经济基本面的修复,所以中国的债券利率也并未因为降息而下行,反而出现小幅上行。

  在人民币出于对基本面担忧快速贬值后,这样的降息事实上是增强了人民币的基本面预期,同时股票市场受此提振也大幅上涨,北上资金积极流入,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企稳。

  魏伟表示,人民币汇率贬值最快的阶段已经过去。接下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会受到美元指数、金融账户资本流动和中国出口前景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大概率是宽幅波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