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保农资供应和价格稳定

力保农资供应和价格稳定
2022年05月21日 05:2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经济日报  

  眼下春耕春管进入关键期,农田所需的化肥、农药等农资价格及市场供应如何?近日,记者在农业大省山东进行了采访。

  目前正值小麦灌浆期,5月10日山东济宁市金乡县鸡黍镇种粮大户董运合给自己3000亩地的小麦打完了第3遍农药。“现在每亩打一次农药的成本在20元左右,比去年这个时候每亩成本增加了5元,3000亩就多花15000多元。”董运合告诉记者,相较于农药,肥料价格上涨更多。今年3月份,董运合给小麦施了最后一遍尿素,当时的价格是每吨2800元左右,而在去年同期价格是每吨2400元左右。承包130亩地种粮的山东聊城市莘县观城镇后韩楼村村民韩传现告诉记者,今年农资较上年增长30%到40%,每亩地成本较上年增加100元到200元。

  截至5月7日,山东主要农资出厂每吨均价涨幅不一。其中,尿素同比上涨43.3%,复合肥同比上涨60.6%,磷酸二铵同比上涨42.3%,氯化钾同比上涨86.7%,除草剂同比上涨75.7%,杀菌剂同比上涨11.9%,杀虫剂同比上涨9.8%。

  对于此轮农资价格上涨,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信息处副处长范群英分析认为,自2021年以来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国内肥料市场持续供应偏紧,化肥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当前我国农资价格仍处高位运行态势。此外,疫情影响下化肥及其原材料运输成本较去年同期增长较大,也是农资价格上涨原因之一。

  面对农资生产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农资企业如何应对?相关部门如何稳定农资供应?

  坐落在聊城高新区的鲁西集团在原料采购中,采取大单锁量、波段操作等方式,一次性锁定原料价格、数量,为稳定化肥价格做有力支撑。同时,公司响应国家水肥一体化号召,增加液体肥UAN和大量、中量元素水溶肥的生产量,降低蒸汽、电的消耗,并通过最大限度提高产量来降低单耗,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

  在潍坊新绿化工有限公司农药制剂车间,身着黄色工作服的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全自动化的生产流水线高速运转,一瓶瓶灌装农药产品从这里走向田间地头。新绿化工销售部负责人陈勇告诉记者,农时不等人,潍坊滨海区安排专人对接企业,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帮助企业办理货运车辆通行证,协调保障原料、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供给,降低相关费用成本,保障了企业正常运转生产。

  “我们协调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和下游农药经销商联动,与50家企业签订原材料保供协议和产品预销售协议。”位于泰安市宁阳县的山东华阳农药化工集团物资供应部、原药销售部经理陈跃朋说,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企业加大原材料储备,同时开足马力,提前做好春季药生产储备和春耕生产农药产品布货。宁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侯典辰说,除了协调防疫部门畅通农资运输外,他们还采取对化肥生产企业用电实行优惠电价,暂免征收尿素产品相关税费,对化肥批发和零售价格实行进销差率、批零差率或最高限价等措施,全力保障全县农资产品稳定供给。

  如何稳定化肥价格,维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郭跃升建议,一方面应依托大型肥料企业,加大化肥储备,提高化肥供需调控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对有机肥施用给予一定补贴,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

  目前,山东省春播已进入高峰阶段,已播种农作物1965.9万亩,占62.1%,预计总体将于5月中下旬结束。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褚瑞云介绍,针对今年以来的复杂情况,山东省及早制定农资保供措施,联合交通等部门开辟农资运输车辆“绿色通道”,打通农资运输堵点,保障农资及时足额供应,确保不误农时。针对农资价格上涨,发挥好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加大农资直供力度,有效降低农资成本。同时,将中央安排的15.176亿元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第一时间兑付到种粮农民手中,引导农民备足农资,满足春耕春播需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