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三股东债务纠纷 中原信托9.12%股份将面临7折拍卖

因三股东债务纠纷 中原信托9.12%股份将面临7折拍卖
2022年05月17日 16:11 界面新闻

记者 | 吴绍志

  近日,阿里司法拍卖网挂出一则信息,拍卖标的为河南省豫粮粮食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豫粮集团”)持有的中原信托9.124%股权,起拍价6.17亿元,拍卖时间为5月30日10时起至5月31日10时止(延时的除外)。

  Wind资料显示,中原信托成立于1985年,历经多次增资后,最新注册资本为40亿元,豫粮集团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9.124%,对应出资额3.65亿元。

  豫粮集团注册资本10亿元,是河南省国有大型粮食企业集团,唯一股东为河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河南国控”)。本次股权拍卖是源于豫粮集团与光大信托之间此前借款纠纷。

  2019年5月,光大信托与豫粮集团签署合同,因融资需要,豫粮集团向光大信托转让其合法持有的河南邓州农商行6000万股股份对应的股份收益权(简称“标的股份收益权”),由光大信托设立“光大-恒泰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并由豫粮集团按照双方约定向信托计划支付回购本金及回购溢价款、回购标的股份收益权。

  同时,河南国控与光大信托签署保证合同,对上述债务承担提供连带保证责任。

  合同签订后,2019年6月至12月,光大信托分9期向豫粮集团支付了转让价款共计3.954亿元。

  2020年3月,豫粮集团本应向光大信托支付一笔回购溢价款合计1099.43万元,但豫粮集团未按照约定按时支付回购溢价款,已经构成违约。

  光大信托在向豫粮集团发去律师函后,仍未收到上述回购溢价款,于是宣布提前到期,并将豫粮集团和河南国控告上法庭。

  2020年12月,兰州中院做出判决,豫粮集团向光大信托支付回购本金3.954亿元,违约金2316.67元,河南国控承担连带清偿责任。随后,豫粮集团提起上诉,请求对2316.67元的违约金予以依法改判免除或减少。2021年4月,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审理后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院判决后,豫粮集团并没有能力还款,这才导致了股权拍卖,而且这份股权并不“吃香”。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信息显示,2021年4月,兰州中院立案执行,执行标的3.954亿元,与光大信托借款纠纷判决金额一致。

  今年3月,中原信托第二大股东中原高速(600020.SH)公告,鉴于豫粮集团与光大信托产生的法律纠纷,该案件已由兰州中院立案执行,兰州中院裁定拟拍卖被执行人豫粮集团所持有的中原信托9.124%股权。“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及目前市场环境,公司拟放弃上述标的股权优先购买权且不参与此次法院的股权竞拍。”

  根据资产评估报告,以2020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豫粮集团所持股权市场价值为8.81亿元,对应股数3.65亿股,每股价格为2.41元。

  也就是说,此次挂牌的起拍价6.17亿元,相比于市场价值打了7折。

  兰州中院相关联系人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到目前为止尚未有公司咨询,如果一拍流拍会再挂二拍,二拍流拍的话就要看申请人光大信托的选择。

  对于后续安排,界面新闻记者采访光大信托方面,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中原信托最近风波不断。4月17日,据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中原信托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卫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从业绩来看,近几年公司经营持续“开倒车”,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1.85亿元、9.68亿元、8.3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15亿元、4.12亿元、3.13亿元。

  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总计3068.61亿元,相比于2020年末增长超1000亿元。业绩情况有所改善,2021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71亿元,净利润3.29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光大 中原信托 河南省 兰州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