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欠薪,上海2个月发现问题单位953户涉1.82万人

根治欠薪,上海2个月发现问题单位953户涉1.82万人
2022年01月27日 12:19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根治欠薪,上海2个月发现问题单位953户涉1.82万人

  2021年11月以来,上海按照国家部署积极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专项行动中全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累计检查用人单位3554户,涉及职工24.18万人。经查实,存在拖欠工资情况的用人单位953户,涉及职工1.82万人,其中农民工0.65万人。对此,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依法予以查处,集中打击了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单位。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上海进一步畅通维权渠道、强化排查快处、加强督导推进、妥善应对舆情、形成了治欠合力。

  各区充分发挥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针对区域内发生的重大突出欠薪矛盾,不少区由区委政法委牵头,从欠薪矛盾涉及部门和属地政府抽调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开展协同处置,确保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按时足额支付。

  近年来,上海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采取多种举措,加大对侵害劳动者劳动报酬权益行为的打击力度。2021年,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按期结案率达到100%。

  在查处中,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向社会公布10家单位的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对符合条件的30家单位,按照规定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并推送至各信用信息平台,由各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对严重违法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16家单位,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2020年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为根治欠薪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支撑和法律保障。

  上海市人社局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研究起草本市贯彻实施意见,下发查询欠薪单位金融账户等信息的文件,出台适用《条例》的行政执法指引,切实利用好《条例》赋予的法律资源。

  2021年,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实施实地督查,对市管工程建设项目开展专项督查。督查范围涵盖房建工程、交通工程、水务工程及绿化工程,并以政府投资项目为重点,涉及316个工地。

  督查完成后,督查组及时反馈情况并督促整改,对发现的欠薪线索第一时间移交相关部门依法查处。

  2020年12月14日,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通“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全面接收处理农民工欠薪问题线索。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印发文件,全面规范案件办理流程,定期向各区领导小组通报有关情况,并将案件办结率和解决率纳入2021年度政府绩效考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单项考核及平安考核之中。

  岁末年初,上海对“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的案件再次梳理、高位推动,全面加快分类核实处置。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市在“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共收到欠薪线索19650件,办结率与解决率均位居全国前列。

  下一步,上海市将在健全欠薪矛盾预警机制、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特别是政府工程项目的工资支付监管、落实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根治欠薪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陈斯斯 图片编辑:金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上海市 农民工工资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33.8
  • 01-27 粤海饲料 001313 5.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