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多岁女“老虎”落马背后,还有一个大背景

70多岁女“老虎”落马背后,还有一个大背景
2022年01月25日 20:31 北京青年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政知道  撰文 | 余晖

  高校的反腐工作一直备受外界关注。

  在前几天热播的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三集《惩前毖后》中,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原书记刘川生曾出镜忏悔。

  她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首个被留置的中管高校“一把手”。

  在节目中,刘川生说,“从严治党抓得越来越紧,对反腐的决心也越来越大,这是大形势,一定要认清这个形势,早投案、早交代,真的要相信组织。到这以后,你才能感受到组织是真心救你的。”

  刘川生,1950年12月出生,被查时已经逾70岁了。刘川生被查的背后,是中央对高校反腐工作的持续发力。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2022年1月18日至20日召开),就特别提到了这么一句——全面加强中管企业、中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

  剑指高校腐败问题。

  据中组部“共产党员网”介绍,目前,全国中管高校共有31所,分别是: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

  提到高校反腐,有两件事不得不提,一个是中央巡视;另一个就是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先来看中央巡视。

  2021年5月,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的15个巡视组完成对教育部和31所中管高校的进驻工作,巡视的时间为2个月左右。

  后来的报道显示,中央巡视组在高校发现了不少问题。

  比如,有的高校科研、基建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仍有发生,校办企业、合作办学、附属医院等领域廉洁风险比较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等。

  刘川生就是在那个时候主动投案的。

  在十九届中央巡视组巡视北师大时,指出北师大在合作办学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存在廉洁风险。

  面对镜头,刘川生说,“第一次巡视的时候,实际上指出了这个问题,我实际上是很害怕的,因为这件事就是违纪违法的。2021年再次巡视的时候,又有这个反映,所以我觉得这件事已经很大了,我觉得不能有侥幸了。”

  最终,刘川生被开除党籍,按六级职员调整其退休待遇。

  接下来看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政知君注意到,这几年来,中央纪委持续在推进这项改革。

  2018年10月,中办印发了《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其中一项内容就是“推进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目前,31所中管高校纪委书记的提名、考察,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会同主管部门党组进行,对中管高校纪委书记的考核工作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进行。

  全国首位由中央纪委同意任命的高校纪委书记——武汉大学纪委书记万清祥曾表示,“改革后变化还是蛮大的,中央纪委和地方纪委对我们工作的指导增强,让我们工作的独立性增强,监督起来更超脱。”

  就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闭幕当天,1月20日下午,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了重磅会议——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动员部署会议。

  出席会议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

  他提到,要“坚持党对中管高校的全面领导,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杨晓渡还提到了《关于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意见》。这份意见已于2022年1月23日对外公布。

  上述《意见》提到,进一步完善中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领导体制。

  究竟如何完善?《意见》规定: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加强对中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统筹领导

  中管高校纪委书记担任国家监委派驻监察专员,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与学校纪委合署办公。

  中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处置重要问题线索、查办重要案件应当及时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备案,重要情况及时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报告。

  中管高校所在地的省(直辖市)纪委监委加强对中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日常领导。

  中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以所在地方纪委监委领导为主,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应当及时向所在地方纪委监委报告。

  在1月20日的会议上,杨晓渡说,要强化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任务落实。

  他说,中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要对党忠诚、敢于斗争、精准高效、严守底线,建设纪检监察铁军。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央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