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将面临的海外安全风险有哪些?这份最新报告列出十项

2022年中国将面临的海外安全风险有哪些?这份最新报告列出十项
2022年01月25日 19:05 环球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2022年中国将面临的海外安全风险有哪些?这份最新报告列出十项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觉珵】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与中海安集团25日联合发布的《中国海外安全风险蓝皮书(2022)》表示,2021年全球存在大国关系、全球经济、新冠疫情、政治稳定与恐怖主义等五大安全风险。展望2022年,蓝皮书预测中国将面临新冠病毒变种威胁、全球金融与债务风险上升、全球供应链危机持续发酵、中美战略竞争持续等十大海外安全风险。

  蓝皮书对全球193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综合安全风险进行了预测评级,并依据最终具体得分的分数段划分“极高、高、中、低”四级。其中,29个国家和地区被评为“极高风险”,包括索马里、也门、苏南、阿富汗、海地等;78个国家和地区被评为“高风险”,包括刚果(布)、冈比亚、黎巴嫩等。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与中海安集团25日在北京联合召开《中国海外安全风险蓝皮书(2022)》发布会

  在此基础上,蓝皮书按照全球11个地区划分,全面而深入地研判每个地区的安全风险特点与趋势。同时,蓝皮书还结合“世界各国(地区)综合安全评估和预测指数”的分析结果,以及对众多海外利益保护相关机构的一手调研访问,对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刚果(金)、阿根廷、美国、英国等重点国家的安全局势进行了重点研判与预测。

  本月初,哈萨克斯坦多地发生大规模骚乱,甚至出现骚乱者冲击政府机构、攻击警察等情况,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也给中国在哈公民生命安全和在哈企业正常运转带来影响。应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请求,集安组织曾派出维和部队前往哈国执行任务,现已全部撤离。本月19日,哈全境正式解除紧急状态。

  《中国海外安全风险蓝皮书》年度系列报告课题组常任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专家委员、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副教授戚凯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托卡耶夫邀请集安组织维和部队入哈,西方国家对此深感不满,或将使哈未来一段时期的国际环境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对中国而言,近年来,西方世界部分反华势力在哈境内加强了反华宣传,加剧了哈国内的恐华情绪,这成为当前中国在哈面临的最主要风险之一。哈国骚乱之后,政府如何进行改革,如何处理利用中资的问题,都会对中哈两国的经贸合作产生影响,具体情况仍有待观察。

  蓝皮书中也提到了针对哈萨克斯坦存在风险的防范要点,如针对哈国内持续出现的新冠疫情波动形势,在哈中资企业需遵从当地政府的防控要求,增强企业自身防疫管控意识和能力;针对哈政府可能采取的一系列经济救助新政,需要企业及时充分了解政策调整,尽快适应新的政策环境。与此同时,针对当前哈国内存在的社会安全风险和可能存在的自然灾害,在哈企业需及时关注由哈方和中方发布的风险预警信息,制定灾害应急方案,减少灾害损失。此外还需处理好同哈各级政府、议会及驻地居民间关系,发挥企业的社会职能。

  自2017年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与中海安集团定期发布《中国海外安全风险蓝皮书》,预判世界各国、各地区安全态势。据戚凯介绍,去年1月,《中国海外安全风险蓝皮书(2021)》预测了新冠疫情全面威胁国际社会稳定与发展、美国加强对“一带一路”污名化行动、欧亚地区局部冲突风险加剧等2021年十大重点安全问题中的8项均在2021年得到验证。

  今年发布的蓝皮书同样对2022年中国海外安全风险十大问题进行预测,包括新冠变种病毒威胁尚存、全球金融与债务风险上升 、全球供应链危机持续发酵、中美战略竞争持续、欧洲对华挑衅冲突增多、南亚恐怖主义活动回潮、东南亚国家对华政策不确定性增加、欧亚地缘安全风险凸显、非洲多国内外动荡风险可能扩散、中东地区安全赤字明显等。

  对于中美关系,蓝皮书预测称,2022年中美会控制战略竞争范围与烈度,并在如气候变化、新冠疫情等利益一致的问题进行合作,同时可能在曾经合作、当下却面临重大挑战的问题上重新合作。然而,美国将持续在国际舆论场上利用“自由”“民主”等话术打压、黑化中国,中国高新科技企业、军工企业也将持续受到美国及其盟友打压。

  25日的蓝皮书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与中海安集团在北京联合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研究院副院长方长平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与治理研究院院长戴长征教授,中海安集团董事长施忠华研究员、执行总裁杨磊研究员出席发布会。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院长陈岳教授主持发布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蓝皮书 研究院 中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