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披露!履新唐山市市长未满5个月就卸任的厅官,已被拿下

首次披露!履新唐山市市长未满5个月就卸任的厅官,已被拿下
2022年01月24日 20:02 北京青年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政知圈  撰文 | 余晖 

  据河北省纪委监委1月24日消息,日前,经河北省委批准,河北省纪委监委对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河北省委员会原党组书记、会长高建民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高建民曾担任过唐山市市长。这是官方首次证实,高建民已经落马了。

  高建民在去年2月当选唐山市市长,不到5个月便被调到了河北省贸促会工作。到贸促会不久,他又两度被免职。

  履新市长未满5个月就被调离

  高建民,男,汉族,河北任丘人,1968年4月出生,今年54岁,1990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7月参加工作,河北大学教育史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教育学博士学位。

  公开资料显示,高建民本科和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专业、教育系比较教育专业。

  工作后(2000年9月至2004年6月),高建民在河北大学教育史专业攻读博士研究生;2006年6月至2008年9月,他是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民族经济博士后流动站研究人员。

  高建民在基层锻炼多年。

  2001年9月,高建民成为内丘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1年多后转任临西县代县长、县长等。之后,又历任河北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河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督查室主任,河北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河北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等。

  2017年9月,高建民成为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党组书记 ,机构改革后任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党组书记。

  2021年1月,高建民由省环保厅调任唐山,任唐山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2月2日当选市长。不到5个月(2021年6月24日),他便不再担任唐山市市长。

  去年10月、11月两度被免职

  履新唐山市市长之后,高建民曾多次强调反腐。

  2021年2月3日,刚刚履新的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那次会议提到,坚持严的工作总基调,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坚持勤俭节约过紧日子,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3天之后(2021年2月6日),唐山市政府党组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当时,高建民代表市政府党组进行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随后党组各成员依次对照检查,互相开展批评。

  到河北省贸促会工作后,高建民曾出席活动或外出调研。

  据河北省贸促会官网介绍,2021年8月11日,高建民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第七党支部(展览中心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2021年9月3日至5日,高建民进京出席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21年9月14日,高建民曾率队到定州,就体育用品产业发展现状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根据河北省纪委1月24日披露的消息,2021年10月和11月,高建民先后被免去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河北省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河北商会)党组书记、会长职务。

 高建民简历 图来自河北省纪委监委 高建民简历 图来自河北省纪委监委

  既想当官又想发财

  根据河北省纪委监委的通报,高建民问题不少。

  高建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不信马列信鬼神,多次参加迷信活动。

  此外,他还被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商关系不清,屡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函询时仍不如实说明情况;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收受私营企业主支付的高额利息,违规收受礼金;甘于被“围猎”,多次利用职务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收受财物。

  纪委通报中提到,高建民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其行为构成职务违法和一般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

  目前,高建民涉嫌犯罪问题已经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资料| 河北日报 新华社 人民网 唐山发布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