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撤销对华裔教授陈刚所有指控,“中国行动计划”或取消

美司法部撤销对华裔教授陈刚所有指控,“中国行动计划”或取消
2022年01月21日 10:17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美司法部撤销对华裔教授陈刚所有指控,“中国行动计划”或取消

  当地时间1月20日,美国司法部联邦检察官提出撤销政府对麻省理工学院(MIT)机械工程学知名学者、华裔教授陈刚指控的动议。目前,法官已经批准了该动议。这是美国司法部所谓“中国行动计划”(China Initiative)的又一重大挫折。

  美国司法部联邦检察官雷切尔·罗林斯(Rachel Rollins)在其提出的诉讼驳回动议中称,“我们在调查中获得了有关被告所称遗漏的重要信息。 在根据这些信息对证据进行整体评估后,政府再也无法在审判中履行其举证责任。因此,驳回起诉书符合正义的利益。”

  对此,陈刚的辩护律师罗伯特·费舍尔(Robert Fisher)在发给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一份声明中回应说,“政府终于承认了我们一直以来说的话: 陈刚教授是无辜的。”“我们的辩护从来不是基于任何法律上的技术细节。陈刚没有犯下任何他被指控的罪行。他从来没有参加过什么人才培训项目。他披露了所有应该披露的事情,从未向政府或其他人撒谎。”

  陈刚本人在声明中简单地表达了自己悲喜交加的感受:“虽然我为自己的苦难经历结束而感到宽慰,但我知道,这个极其错误的‘中国行动计划’将继续给学术界带来无端的恐惧,其他科学家仍然面临指控。”

  针对陈刚的案件是“中国行动计划”中最引人注目的案件之一,该计划始于2018年前总统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官方宣称其是为了应对外国安全和技术威胁的行动。然而,大多数的被调查对象仅仅因为一些文书失误或较轻的不当行为而被解职,并遭到严重的刑事指控。

  美国法律专家指出,以一个国家名字来命名的执法调查行动在美国历史上十分罕见。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在美中国留学生、华裔学者和科学家仅仅因其种族、国籍或与中国的关联而受到调查的不公平待遇,这已经在华人社区造成了“寒蝉效应”。

  2021年1月14日清晨,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知名华裔教授陈刚在位于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家中被捕。陈刚被捕一事在中美两国科学家当中引发巨大反响。随后的几周里,中美学术界发起了一场罕见的声援潮。MIT表示将承担陈刚案的所有法律诉讼费用。

  自被捕以来,陈刚一直在麻省理工学院带薪休假。20日检方撤销案件的消息传出后,麻省理工学院院长拉斐尔·雷夫(Rafael Reif)表示,他迫切希望陈刚回到学校继续工作,此案给后者及其家人带来的负担“超出了想象。”

  陈刚的案件是第八起在审判前被驳回的“中国行动计划”相关案件。值得注意的是,该计划下第一个进入审判阶段的案件由于美国政府没有提供足够的证据证明指控,法官已于去年9月裁定政府败诉,被指控的田纳西大学华裔学者胡安明被无罪释放。

  《纽约时报》今年1月20日报道称,预计拜登政府官员将在未来几周宣布对“中国行动计划”的修改。多名司法部现任和前任官员表示,“中国行动计划”这个名称可能会被取消,其名下的案件可能不再被打包成一个独立的类别,而是被重新纳入司法部国家安全司(National Security Division)的工作范围。

  针对检方撤销对麻省理工学院陈刚教授起诉的决定,致力于维护华裔美国人权益的百人会(Committee of 100)20日发布声明,再次呼吁政府立即取消“中国行动计划”。

  “绝大多数被告最终都没有被定罪或是遭到解职,这场运动极大地损害了许多无辜华裔美国人的生活、事业和健康,并对美国在全球科研和创新领域的领导能力造成了损害。鉴于该计划的错误以及对个人和机构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百人会同亚太裔社区、其他民权组织和高等教育机构共同呼吁司法部立即停止该计划。”声明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月18日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所谓“中国行动计划”的实质,不过是美国反华势力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对华遏制打压的拙劣工具。美方应该倾听各界正义呼声,尽快纠正错误做法,停止以中国为“假想敌”,停止编造借口对中国抹黑打压,停止干扰破坏中美在科技、人文领域的正常交流合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