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区域房企盘点·深圳|华润万科稳居销售榜前两位,央企国企拿走七成地块

2021区域房企盘点·深圳|华润万科稳居销售榜前两位,央企国企拿走七成地块
2022年01月13日 19:46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2021区域房企盘点·深圳 | 华润万科稳居销售榜前两位,央企国企拿走七成地块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城市,深圳在房企业务版图中的战略地位毋庸置疑。

  对于深圳楼市而言,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集中供地新政实施、三道红线监管全面执行,叠加深圳年初发布的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格及贷款政策等调控,使得具有全国风向标意义的深圳楼市亦未能走出独立行情。

  那么,在市场深度盘整期的2021年,深圳房企销售是进是退?江湖座次是否发生变化?房企拓展力又如何?主流房企2022年在深圳市场将如何布局?

  2021年深圳楼市同全国市场一样,高开低走。

  上半年,无论是在销售还是拿地方面,房企都表现比较活跃。不过进入下半年,之前被追捧的网红盘也不香了,核心区域新盘开盘也不乏遇冷滞销现象。去年深圳共有126个住宅项目开盘,其中开盘即售罄的仅39次。

  不过即便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从流量销售业绩这一指标来看,深圳TOP20房企仍有较大提升,同比上涨22.1%,流量销售额超百亿元的房企增至8个。

  而从更能反应房企实力的权益销售方面,房企排名变化不大。权益销售金额,也称为是归属于公司股东权益的销售金额,简称权益金额,是公司按照出资比例计算的销售金额,可以说是房企实打实的销售金额。

  据克而瑞数据,2021年度,深圳权益销售金额榜与面积榜中,除中国恒大、信城地产、深圳新世界三家企业为新上榜,个别企业名次升降不超过2位,市场格局相对稳定。

  2021年深圳房企权益销售额TOP20

  数据来源:克而瑞

  2021年深圳TOP20房企累计权益销售额为2128.62亿元、销售面积316.79万平方米,入榜门槛分别为61.57亿元、8.68万平方米。权益销售额的双榜冠亚军不变,分别为华润置地和万科地产。深铁置业、华侨城、京基集团排名均小幅上升一位,分别为第三、第六和第八。

  其中,华润置地贡献额分别为332.43亿元、48.07万平方米;万科的贡献额分别为222.41亿元、30.21万平方米。不仅如此,据克而瑞数据,华润置地2021年度在深圳房企的流量、操盘、权益销售金额榜及面积榜上均排在第一位。

  从单一住宅项目来看,华润置地仅靠华润城这一项目就实现销售金额198亿元,位于住宅项目排行榜榜首;龙光集团的前海天境花园销售金额为116亿元,排在第二位。华润城和前海天境花园也是深圳2021年销售过百亿元的两个项目。

  数据来源:克而瑞

  海岸集团的万丰海岸城项目销售金额为95亿元,位居住宅项目销售金额榜第三位,同时以16.56万平方米拿下销售面积榜冠军。深铁置业、星河地产的深铁懿府、星河天地分别以超过80亿元的销售额,位居榜单第四五位。

  “2021年是深圳新房供应的大年,全年新房的供应量约有6.2万套,比2020年增加12.8%;销售量约5.5万套,比2020年增加15.5%,供需两旺。”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受二手房市场影响,深圳新房市场的去化率出现了从年初高位回落的态势,认购人数减少,“日光盘”鲜有出现,网红区域也遭受冷遇,新房市场出现严重的分化情况。

  “2022年头部房企整体的业绩预期将更为谨慎,但预计全年仍会有部分房企面临负增长困境。”克而瑞认为,在当前行业盘整期,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打磨与升级更多的产品细节,这应是企业的关注重点。

  2021年,深圳共出让涉宅土地39宗,出让面积高达155万平方米,放量供应对于亟需补充土储、特别是对于首进深圳的外地房企是难得的机会。

  其中,有3家外来房企通过公开招拍挂市场新进深圳。9月28日,郑州美盛以上限价80500万元+自持5000平方米租赁住房面积竞得龙岗区龙岗街道龙坪路与龙凤路交叉口G10101-0329地块,成交楼面价11926元/平方米。

  5月13日,武汉交投联合中国铁建首入深圳,以底价21.61亿元竞得深汕特别合作区赤石镇北部康养组团2宗相邻宅地,成交楼面均价5718元/平方米。

  相较以往,近两年绝对是深圳公开市场涉宅地块的供应大年,出让面积几乎是2019年之前的3倍,大量供应也不断刷新房企拿地金额榜单。据好地研究院统计,2021年在深圳拿地权益金额超过百亿的企业有两家,分别为深圳地铁和中海地产。

  2021年深圳房企拿地榜TOP10

  数据来源:好地研究院

  其中,深圳地铁以241.8亿元、158.6万平方米荣获拿地金额、面积排行榜双料冠军。而排在第二位的中海地产,还以404亿元夺得2021年大湾区拿地金额冠军。

  进入到权益拿地金额排名前十的房企还有龙光、保利置业、深业集团、人才安居集团、天健集团和鸿荣源、佳兆业、深特发。从拿地宗数来看,央国企拿下超七成涉宅地。

  进入2021年下半年,全国不少城市的土地市场遇冷,而深圳的土地市场则平稳收官。究其原因,第一太平戴维斯深圳公司董事总经理吴睿表示,深圳的土地供应中含有较大比例的商业用地规划,难以做到快周转,在目前行业普遍流动性趋紧的大环境下,房企特别是上市房企报名积极性不高。而国央企的积极参与也避免了一些土地流拍,在稳定市场预期方面,彰显了国央企的责任和压舱石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登上2021年度深圳拿地金额TOP10榜单中的鸿荣源,近年来鲜有在公开市场上举牌拿地,此前主要以城市更新房企获得土储,早早布局旧改项目,也使得其有“关外地产王”之称。2021年,鸿荣源还凭借着其位于龙华区的大型旧改项目壹城中心销售,登上了深圳住宅项目销售金额TOP10。

  2020年之前,深圳通过招牌挂年均供应的涉宅地块约10宗左右,房企从公开市场可获得土地资源的机会较少,且竞争极为激烈。因此,城市更新项目就成为房企拓展土储的重要手段。

  城市更新方面深圳有其典型的城市特征,民企更为活跃,深耕本地的区域房企更有优势。但在销售额方面,国央企位居榜首,亦是不断刷新榜单记录,梯队效应明显。

  据克而瑞统计,2021年城市更新房企流量销售榜单中,位居第一梯队的华润置地和万科地产均超过200亿元;招商蛇口、佳兆业和星河地产位于第二梯队,销售金额超百亿元,位居第三梯队的海岸集团、卓越集团、鸿荣源、勤诚达和恒丰地产,销售额均超过8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恒丰地产、海岸集团等企业深耕深圳,具有区域房企的典型特征,几乎不在招拍挂市场拿地,其土储主要通过以城市更新的方式获取。

  不过从近期市场反馈来看,海岸集团、恒丰地产等企业虽然销售额不错,但同时也身陷质量风波。显然,本土房企在规模高歌猛进的同时,仍需找到运营能力、产品塑造能力和品牌号召力间的有效平衡。

  2021年深圳城市更新房企流量销售榜TOP10

  数据来源:克而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
  • 01-14 百合股份 603102 42.14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34.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