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加强检测 让群众吃上“放心粮”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加强检测 让群众吃上“放心粮”
2021年12月07日 11:20 央视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加强检测 让群众吃上“放心粮”

  上一期节目,我们说到了怎么“科学吃饭”的问题。老话说“病从口入”,吃得科学均衡那是很重要的,但是吃得安全那是最重要的,好在咱们“舌尖上的安全”有众多的科研人员保驾护航。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粮油质量安全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郭宝元:我们很多时候会去关注人工施用的这种污染物,比如农药残留,实际上粮油质量安全里面,受环境影响,它产生的真菌毒素,也是影响粮食质量安全的关键因素。

  咱举个例子,雨雪雾霜露,常见的天气现象,但是持续时间长了,就可能引起储存的粮食发霉变质,这就有了真菌污染的风险。这时候,咱们的粮食主管部门就会通过监测,及时发布预警,通知企业或者农户赶紧采取措施,比方说翻堆降温、通风降湿等办法来降低真菌污染的风险。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粮油质量安全研究所研究实习员 蔡娣:这是针对粮食中真菌毒素等污染物多发易发,我们采集的玉米主产区的原粮,这个都是从农户家里采集到的,主要是来自东北四省,还有河南、山东这些粮食主产区。这边是我们从全国24家示范粮库中收集的小麦的样品,这个主要是我们监测它储存过程中真菌毒素的发展情况。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粮油质量安全研究所研究实习员 田巍:像这些就是从粮食中分离出来的一些产真菌毒素的代表性菌株,比如禾谷镰刀菌和假禾谷镰刀菌等。

  一般情况下,检验人员发现问题之后会逐级反馈,并通过信息预警系统向粮食收储企业发布预警,从源头上对粮食质量安全进行把关。目前,我们国家有着严格完备的粮食质量检测体系,国家粮食部门归口管理的粮食标准多达650项,覆盖粮食收购、储存、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给咱老百姓守住了“舌尖上的安全”。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粮油质量安全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郭宝元:一方面我们购买这种粮油产品,我们尽量选择比较大的渠道来购买,比如说大型的商场、大型的超市、大型的集贸市场,它这些也是有监管体系的,大家也可以放心大胆地去选用我们市场上正规渠道的粮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26.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