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央企打造“综合物流国家队” 中国物流集团正式成立

两大央企打造“综合物流国家队” 中国物流集团正式成立
2021年12月06日 15:24 e公司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12月6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物流集团”)正式成立,这是一家以综合物流为第一主业的新央企。

  新组建的中国物流集团由原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铁物集团”),与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诚通集团”)物流板块的中国物资储运集团有限公司、港中旅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包装有限责任公司4家企业为基础整合而成。

  此外,“战略投资者”阵容揭晓。中国物流集团引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形成紧密战略协同。中国物流集团股权结构为: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38.9%的股份;3家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分别为10%、7.3%、4.9%。中国物流集团成为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又一家股权多元化中央企业。

  中国物流集团是由中国铁物集团和中国诚通集团联手打造。今年3月19日,中国铁物集团旗下中国铁物(000927)和国统股份(002205),以及中国诚通集团旗下中储股份(600787)和华贸物流(603128)4家公司集体发布公告,称接到实控人通知,中国诚通集团与中国铁物集团正在筹划物流业务整合事宜,但有关方案尚未确定,本次整合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

  此前11月29日,上述4家A股公司同步集披露,经国资委研究并报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铁物集团和中国诚通集团物流板块实施专业化整合。

  公告显示,由中国铁物集团更名为整合后的新集团,并将中国诚通集团及所属企业持有的相关企业股权无偿划入整合后的新集团。整合后的新集团将围绕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需要,着力打造产业链条完整、综合实力强的现代物流企业。

  上述“相关企业”即中国诚通集团旗下物流板块公司:中国物资储运集团有限公司、港中旅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华贸物流)、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包装有限责任公司,涉及到大宗物流、合同物流、国际货代、物流包装等多个物流领域。

  整合完成后,中储股份、中国铁物、国统股份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不过,华贸物流整合后,中国诚通香港有限公司及北京诚通金控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45.79%股权无偿划转给新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

  12月3日,中国铁物集团已完成工商登记信息变更,公司名称变更为“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诚通集团成立于1992年,由原国家物资部直属物资流通企业合并组建而成。在计划经济时期,该集团担负着国家重要生产资料指令性计划的收购、调拨、仓储、配送任务。2005年,国资委确定中国诚通集团作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企业。成为中央企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后,集团主营业务为基金投资、股权运作、资产管理、金融服务,以及综合物流服务、林浆纸生产开发及利用、新能源电池等。中国铁物集团则是我国规模最大、服务能力最强、专业经验最丰富、行业领先的铁路生产性服务综合提供商,被业内称为中国铁路“总后勤部”。

  2016年以来,经国务院批准,受国务院国资委委托,中国诚通集团作为主发起人,先后设立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和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着力推动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优化调整。其中就包括托管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物流集团的成立也可以理解为诚通旗下和托管的数家物流企业的整合。

  截至12月6日收盘,华贸物流股价上涨2%,中国铁物、中储股份分别微涨0.55%和0.49%,国统股份则微跌0.85%。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26.91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