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高效惠企增强投资兴业吸引力

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高效惠企增强投资兴业吸引力
2021年11月30日 05:0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高效惠企增强投资兴业吸引力

  经济日报

  “作为首批入驻企业,我们将加快产业园建设进程,努力成为参与和引领试验区开发建设的标杆企业。”11月23日,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的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招商引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电投集团新疆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林华说。

  塔城地区位于新疆西北部,与哈萨克斯坦接壤,境内有国家一类口岸——巴克图口岸,素有新疆的“粮仓、肉库、油缸”之称。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是全国第九个、西北地区第一个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目前,国电投公司、三一重能、西安交通大学成为试验区先行发展区首批入驻企业和科研单位。”塔城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阿依丁·托留汗说,塔城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发展区首批45个重大项目正加快推进,累计完成投资13.06亿元,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据悉,塔城开发开放试验区获批以来,新疆印发了《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高质量建设的若干政策》,从财税金融、人才发展、特色产业、基础设施等方面,赋予特殊支持。

  “企业在试验区打造国家电投塔城新能源创新产业园、风力发电设备建设基地、能源创新研究院三大基地。”林华说,目前,国家电投塔城新能源创新产业园、新能源博览园和企业引进的三一重能、水电四局风机、叶片和塔筒、光伏支架制造厂等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近6亿元,计划2022年6月建成,与西安交大共建的能源创新研究院已揭牌。

  按照《总体规划》,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通过采取同步开展规划编制、推进项目选址、优化布局方案的方式,编制完成先行发展区12.5平方公里详细规划,规划启动了口岸贸易、进出口产品加工、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建材产业、农畜产品加工、综合产业、国际物流、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启动区9个功能区建设。

  在当日的塔城试验区招商引资推介会上,特色农副产品及中草药种植加工项目、炼化一体化项目、农牧机械制造业项目、纺织服装产业链项目等一批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推出,同时,财税、金融、产业、用地、对外开放、人才集聚、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最新优惠政策的公布,为试验区加快发展提供全力支持。

  阿依丁·托留汗说,随着试验区建设的深入推进,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不断增加,一系列更惠企、更高效、更便利的措施将会陆续推出,“我们欢迎更多企业融入试验区建设,共谋发展大计、实现互利共赢”。

  这里丰富的资源优势和便捷的通商环境,已经吸引了众多企业投资兴业、合作发展。据统计,塔城开发开放试验区已先后举办8次招商引资集中签约大会,签约金额超过711亿元,1月至10月完成进出口贸易额7.52亿美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毛辉说,人才、资金、产业等各类要素正快速向试验区集聚,“下一步,我们将大胆改革、勇于创新、奋勇当先,全力推进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努力推动形成一批可视性成果和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做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试验区 新疆 惠企 招商引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